第16次会议

《关于治理大气污染提高环境质量决议年度实施方案》的专题审议意见

《关于治理大气污染提高环境质量决议年度实施方案》的专题审议意见

时间:2000-04-08 16: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3月23日上午,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首次以大组专题审议的形式,就《关于治理大气污染提高环境质量决议年度实施方案》,展开了认真的审议。委员们畅所欲言,各抒已见,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了许多积极的意见和建议,现整理汇总如下。
  莫近三:1.大气污染治理光有浓度控制,污染物总量不控制,治理效果不大。今年实施议案,要在控制总量上做文章,特别是不能再上高烟囱,以控制企业单位工艺废气污染物排放量。
  2.城市建设规划,要留出通风风道,不能堵死城市风道,这样有利于城市通风和城市污染空气的稀释消散。
  陆介标:1.议案实施方案中对机动车尾气的治理目标不明确,无量化目标。出台的机动车管理办法力度不够,一是适用范围地域缩小,仅仅在市区有效很不够;二是管理手段软,摩托车.助力车应淘汰的超标车辆不能有延长期;三是今年1-3月份路检车辆数量太少,每月平均仅600辆,与一万辆的年度目标差距较大。建议市政府认真研究,明确时不时时不时量化目标,加大治理力度。
  2.要加强机动车.助力车牌照管理,群众花了钱,就要认真管起来,现状是不管新车老车,内地车外地车,有牌无牌,仍然能开,必须在总量上严格控制。建议:①今后没有分管市长同意,不能再给摩托车.助力车上牌照,现在这种状况必须存在;②对已上牌照的车辆要清理,凡在“管理办法”出台后通过不正当手段上牌的车辆,要由有关部门拿出处理意见;③无牌.老牌车今后不准上路,否则对领照的车辆使用人是个打击,必须有令则行;④持外地牌照的摩托车.改装的摩托车辆不准在市区行驶;⑤不属市区的摩托.肋力车,包括锡山市的,不能在无锡市区开;⑥对虽是新牌照,但尾气严重超标的车辆交警有权扣留。
  3.要加强运输车辆的卫生管理,运输途中不允许有跑冒滴漏.拖泥带水现象发生,对车辆承包人和司机要进行教育,对造成环境污染的行为要严肃处理。
  4.国家级太湖风景区水域范围的功能必须明确,风景区水域不能作为捕捞.养殖场所,建议花一两年时间将马山.十八湾一带水域内的捕虾.养殖设置清理掉。
  李锦华:1.环境保护是基本国策,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现在造成污染的因素很多,但决策失误是主要因素,为此要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方面的科学.民主决策。对私家车发展,无锡到底可以发展到多大规模,政府要慎重考虑,研究对策,不能无限制发展,而影响环境,给今后治理造成困难。
  2.要加大环保执法和污染治理力度,这两年对烟囱冒烟问题的治理比较重视,但对工艺性污染治理重视不够,机动车治理更是薄弱环节,现在有了法,贯彻实施就要严格,不能心慈手软。
  3.要加强对大气污染防治的科学研究,对大气中造成人体危害最大的有机物和高分子物质要加强检测。对呼吸道的污染群众很关心,检测情况要让群众了解。要引进先进工艺设备,大力研制开发效果更好的环保产品。
  4.要加大对治理大气污染资金的支持力度,并做到逐年增加投入,对整治机动车换牌收取的费用,要统筹安排用于治理大气,各部门要齐心协力,形成合力。
  李光明:治理工业废气和机动车废气污染要全市联动,特别要抓好锡山市的大气污染治理。
  周解清:目前,我市的城市交通仍存在很多问题,老百姓现在买车代步,确实有难言的苦衷,平时要对车进行保养,还怕丢失,每年还要投入不少费用花在摩托车.助力车上。不能光把治理尾气的矛头对准老百姓,机动车尾气的污染要治理,但更主要的是发展公共交通,南京市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引进市场竞争机制,六七家公交公司互相竞争,从而使服务更优.态度更好.价格和运行路线更为合理。
  韩伟香:根据目前大气的质量状况和对大气污染治理的力度.进度,我们总感到信心不足,对大气污染总量的控制真是微不足道。通过某些资料和实际勘察,大气污染总量每年增加的部分要比控制的总量部分不知要高多少倍,近两年,我到惠山上看无锡,无锡城上空灰蒙蒙的一片,说不过份的话,再这样下去,无锡也会从卫星的监测系统上消失。为此,我建议:对机动车的治理,一是总数上求控制,要有一个量化的概念,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机动车的治理情况要及时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另外一个就是加大空气污染治理的资金投入,包括资金的去向,用到什么地方,起到什么作用,也要有一个量化的概念。
  夏列国: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实施大气污染治理议案以来,有关方面虽然尽了一些努力,但取得的效果并不明显。我们不能光治表,而不治本,应该标本兼治,工业污染这个问题我们也不能忽视,工业发展的去向要列入规划,要有特色,电子.轻工.纺织.高新技术等,要有个侧重点,大连.上海在军方面做得不错,目标准,方向明,逐步减少工业污染。为此无锡要正确引用外资,对一些项目要充分认识,并把防治污染列入重要位置。另外,城市建设.道路建设,实际上是空气污染的源头,如有些马路弯弯曲曲,狭窄难走,各种机动车辆混杂而行,公交车根本无法通行,我如果开“小毛驴”到单位只需15分钟,而公交车则需50分钟,这笔帐谁都会算。因此,搞好整体规划是很有必要的,否则重复建设,浪费人力.物力.财力,老百姓不满意。如中山路,在我的印象中,不知整修过多少次,现在成了全国的示范街,但据外地的同志讲,和外面相比,差距仍很大。再一个就是老百姓的助力车换牌照,四.五百元钱收到哪里去了,根本就没有解决尾气的污染问题,我认为牌照只能收成本价,老百姓也愿意掏出钱装尾气净化装置,但钱收得不能不明不白,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搞得怨声载道。再一个就是我们要对尾气净化装置的效果如何,要进行多方面调研,不能做无效劳动。
  吴新欲:人的基本需要物质就虽空气和水,从一些资料和肺防医院等医疗机构看,目前肺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空气质量的好坏对人的身体健康影响很大,据了解,目前门诊的病人患呼吸道病的特别多,质量恶劣的空气对人体长期刺激后,对人的淋巴.内分泌.循环及免疫系统有直接的影响 。提醒工商.税务.海关等行政执法部门,在处理假冒伪劣产品时,不能再以焚烧的形式付之一炬,这样也会造成环境的污染,并且也会产生有毒成份。
  江耀慈:根据环保测定的有关数据,我市大气污染的情况较为严重,亟待引起高度重视。当前,一要加宣传教育的力度,广泛普及有关防治污染的科学知识,让群众了解大气污染的严重危害;二要实行环境评价制度,确立预防为主的思想观念;三要加大对大气污染的监督力度,从污染的源头抓起,杜绝污染的大量产生;四要突出重点进行治理,对一些重大污染源头或污染重点部位要一抓到底,解决影响深远的老大难问题;五要加大资金投入,确保治理大气污染所需资金的到位 ;六要强化监测工作,现在的设置应坚持经常化检测,同时,应增设一些流动测定的设备。人大代表要积极参与监督,为治理大气污染取得更显著的效果而努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