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次会议

关于2003年保护贡湖供水水源工作安排的汇报

关于2003年保护贡湖供水水源工作安排的汇报

时间:2003-03-26 16:2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现在,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关于2003年保护贡湖供水水源的工作安排,予审议。
  贡湖是我市最重要的城市供水水源。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0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加强无锡贡湖供水水源保护的决定》,对于加强贡湖供水水源保护和管理具有重要作用。市政府认真贯彻执行《决定》,积极开展贡湖供水水源保护工作。
  一、贡湖供水水源保护区状况
  按照《无锡市贡湖供水水源保护办法》规定,贡湖供水水源保护区总面积为125.67平方公里,〖JP其中一级保护区面积为0.07平方公里,二级保护区面积为12.1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9.6平方公里),准保护区面积为113.5平方公里(不包括贡湖湖体)。保护区内有滨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太湖镇、南泉镇、华庄镇的镇区及80个行政村,人口15.6万人,耕地面积77040亩。
  保护区的主要污染:生活污染日排放量为3.51万吨;工业污染日排放工业废水为1103吨;农业面源污染主要来自粮田的农药、化肥流入水体和61家集中式畜禽养殖场(点)的畜禽粪便污染;渔业污染主要在二级保护区内9.6平方公里水域定置渔具和捕捞作业,这些渔具定置在水中,减缓了湖水的流动,降低了湖水自净能力,渔具遗弃在水中,污染水体,以及在二级保护区太湖大堤内有鱼池507亩,对水源地的水质也造成一定污染。
  二、全面展开保护贡湖供水水源工作
  贡湖供水水源在我市经济发展和全市人民生活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自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以来,市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对贡湖供水水源保护工作的领导,成立了贡湖水源保护工作协调小组,制订了《无锡市贡湖供水水源保护办法》,加大了宣传保护水源工作的力度,采取了有力的治理措施。在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上下联动,多方协力,贡湖水源保护工作全面展开。
  1、明确供水水源保护区内行为规范。按照《无锡市贡湖供水水源保护办法》,明确规定保护区内禁止建设排放一类污染物的企业和项目,不得在主要入湖河道两岸1公里以内新设排污口和建设可能造成水体污染的项目。在二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扩建向水体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以及从事水产养殖、放养畜禽、捕捞作业和停泊住家(渔)船等,对已建成的项目实施限期拆除或者关闭。一级保护区已用铁栏与周围隔离,禁止一切可能造成污染水源的活动。
  2、基本控制工业污染。在保护区内调整工业产业结构,强化环保第一审批权,禁办停办重污染企业,从源头上控制新的污染源产生,对新建、扩建、改建建设项目,都严格实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对现有污染源根据不同情况,实施关、停、并、转、治。目前,保护区内的工业结构主要是五金、制造、机械加工,日排放工业废水1103吨,占整个污水排放量的3%。
  3、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保护区内围绕建成沿湖农业生态示范区的目标,积极调整种植结构,推广高效化肥与优化配方施肥技术,开发建设无公害食品基地,发展生态农业,鼓励农民使用有机肥,保护区去年氮肥施用量比上年减少近20%。开展了建设生态农业示范镇的活动,在贡湖、三山湖定为螺蚬生态养殖试验区,利用螺蚬养殖改善太湖水质的可行性研究项目已经正式启动。
  4、综合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滨湖区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源,先后关闭了梁溪河两侧和五里湖周围1公里内的100多家畜禽养殖场;投入资金130多万元,对61家集中式畜禽养殖场(点),按照“雨污分离、干湿分离、饮污分离、种养结合、农田循环”的要求进行了综合整治。
  5、迁移停泊黄泥田港住家船。黄泥田港口离贡湖取水口不到1000米,长期停泊着40条住家船、居住110人,其生活污水影响取水口的水质。滨湖区政府投入30万元,在壬子港西面新建一条长250米、宽30米、深2米的避风港,将住家船全部迁移,并打桩封港,设置禁停告示牌,消除了对贡湖供水取水口的生活污染源。
  6、实施贡湖供水水源水质自动监测。市环保部门投入150万元,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在贡湖取水口建设了水质自动监测站,对取水口水质每4小时监测一次,监测数据自动通过卫星向有关部门,直至国家环保总局报告;市公用事业局每月对水源水质进行近50项分析检测,每两个月对太湖水源周边环境组织一次水源调查;市水利局每季对入湖河道的水量、水质进行全面监测;市卫生局对水源和自来水的卫生检测全年达16次以上,及时掌握水质状况。
  三、2003年保护贡湖供水水源工作安排
  保护贡湖供水水源各项工作虽已有序展开,但与市人大常委会《决定》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要达到贡湖供水水源保护的目标还十分艰巨。从整个水环境讲,要实现贡湖供水水源的长期稳定,需要太湖和梅梁湖水质的改善。梅梁湖水质的优劣,对贡湖供水水源水质产生着较大影响。从保护区内的生活污水的治理、工业废水污染的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和生态恢复还要作很大的投入,需要相当长时间的努力工作。市政府将进一步重视贡湖供水水源的保护工作,常务会议作了专题研究,将水源保护工作列入《无锡市太湖水污染防治“十五”计划》、列入2003年治理水环境的工作重点和为民办实事的项目、列入市长目标责任进行检查考核,要求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大于96%。今年,主要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铺设集污管网。市政府决定,在保护区内,从东至运河、北至曹王泾、蠡湖,西至嶂山、南至太湖的区域内建设一座滨湖新城污水处理厂,规划方案已制定,日处理能力15万吨,一期工程日处理能力为5万吨,上半年要通过方案论证、立项、招标和确定处理工艺,下半年做好初步设计与施工招标,年内厂区开工建设,今年计划完成5000万工作量(包括管道、泵站)。高浪路、青祁南路铺设污水管网,尽快解决滨湖新城区域内的生活污水及部分企业符合接管条件的工业废水的处理。计划扩建大浮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能力,从600吨/日扩大到1600吨/日,现已完成扩建方案,进行施工准备。
   (二)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生态农业。保护区内农业的发展方向是生态农业、都市农业,要把保护区建设成生态农业示范区,并以此为目标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制定好生态农业发展规划,并分步实施。积极调整粮经种植比例,全年调减粮田面积12000亩。加快建设无公害水稻生产基地、无公害蔬菜基地、无公害茶果基地等。同时发展沿湖沿路林带和成片林地,建设好无锡市美丽园园艺场、无锡市雪浪现代园艺科技示范园、无锡市南泉绿色果蔬科技示范园等重点农业示范园区。禁止高毒高残留农药使用,限制农药、化肥的使用,化肥使用量比上年再减少10%。
   (三)妥善安置渔民生活,加快消除二级保护区内渔业污染。二级保护区内的渔船、渔民来自于华庄镇、南泉镇、蠡园开发区、新区硕放镇,还有来自苏州市的渔民。去年,太湖渔管会收回了二级保护区水域内的捕捞证,但要真正做到在二级保护区9.6平方公里范围水域内禁止捕渔作业,还要做大量的工作,要做好本地和跨区跨市渔民的工作,对现有定置在这一区域的渔簖、虾浮、地龙网等进行清理、拆除,并妥善安置好渔民的就业和生活。沿太湖大堤内侧的鱼池逐步实施退渔还林,结合沿太湖公路的建设,营造一定宽度长期稳定的防护林带。
   (四)制订水功能区划,搞活湖水水系。划定贡湖水体及周边入湖河道的水功能区,明确达到水体水质的目标。科学调度沿湖水闸,开展“引江济太”调水试验,去年引长江水入贡湖水体7.9亿立方米,提高了水质,今年将继续发挥沿江水闸作用,适时调长江水入贡湖,搞活水体流通,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
   (五)加强水环境保护宣传,加大执法力度。认真宣传贯彻执行《决定》、《办法》,提高广大群众保护水环境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全局意识,把保护贡湖供水水源、防止污染成为自觉行动,形成良好氛围。同时,在一级保护区内严格实施封闭管理,严禁一切可能污染水体的行为,确保取水口的水质自动监测站正常工作,确保政府决策现代化。二级保护区内的南泉万家金属模型厂在年内搬迁。做好渔皇楼、塘前饭店关闭及关闭后的善后工作。保护区内其他有严重污染的单位和项目也将尽早关闭和搬迁。对建有污染治理设施的单位保证正常运转,达标排放,不得超过核定排放总量的控制指标。加大对生活垃圾的治理力度,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收集系统,消除生活垃圾对环境的污染。
   (六)强化协调考核机制,完善扶持相关政策措施。完成2003年保护贡湖供水水源工作任务相当繁重,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难度,主要是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矛盾,政策配套和资金投入问题。为确保上述目标任务的完成,市政府将切实充分发挥市贡湖供水水源保护工作协调小组作用,明确有关区、局领导责任人,形成“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组织领导体系;落实目标责任,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将工作目标落实到相关部门,落实到责任人,定期进行考核检查;对工作不力,完成任务不好的单位及个人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建立“政府领导,部门协作,公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信息反馈和综合决策制度,确保上下沟通,左右协调。完善配套政策,对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将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尽可能地减少对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的影响,积极扶持发展经济,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轻污染、无污染的产业,增加资金投入,根据财力的可能,尽可能增加资金投入,同时通过各种渠道,采用多元化的办法筹措防污资金,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展开。
  保护贡湖供水水源是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特别是保护区内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我们将努力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发动社会公众参与,切实把贡湖供水水源保护好。
  以上汇报,请予审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