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次会议

关于我市县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总结的报告(书面)

关于我市县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总结的报告(书面)

时间:2003-03-26 16:2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市江阴、宜兴、崇安、南长、北塘5个市(县)区人大的换届选举工作,从去年9月中旬开始,经过准备阶段、宣传发动和选民登记核对阶段、提名推荐协商确定代表候选人阶段、投票选举及召开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阶段等工作,至今年1月上旬结束,共依法选举产生新一届县级人大代表1270名,选举产生新一届县级国家机关领导人员167名。在今年1月召开的全市各市(县)区人民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无锡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428名。
  这次县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在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的重要历史时期进行的,在市委领导下,有关市(县)区都严格依照宪法和有关法律规定,认真贯彻省、市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和工作部署,严密组织,广泛发动,依靠广大选民积极参与,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取得了较圆满的成果。
  一、换届选举的基本情况
  1. 广大选民参选积极性比较高。尽管这次换届选举处在年末岁初,各项工作十分繁忙,加上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城乡流动人口数量增加,城市房屋大规模拆迁,人户分离现象比较突出,组织转制、下岗、失业和其他弱势群体选民的选举活动,工作存在一定难度等新情况新问题,各市(县)区通过开展各种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有针对性地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采取多种途径,扩大选民的参与程度,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加各项选举活动的积极性。全市由选民依法联名推荐的初步代表候选人总数达12466人,为应选代表名额的9.8倍。经过反复酝酿,在确定的1899名正式代表候选人中,由选民联名推荐的有1714名,占总数的90.3%。全市参加投票选举的选民共2238341人,占选民总数的97.5%。全市共633个选区,    投票选举全部一次成功。
  2. 代表的总体素质和结构得到提高和优化。一是文化程度有了较大提高。在选出的代表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65.3%,比上届提高了19.8个百分点。二是代表的年龄结构更加年轻化,35岁以下的代表占12.9%,56岁以上的代表仅占4.1%。三是各方面的代表比例得到优化。妇女代表占29.4%,比上届提高了1.6个百分点。非中共党员代表占32.3%。代表中工农等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占37%,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占8%,解放军和少数民族也有自己的代表,个体私营经济等方面的代表占14.7%,代表整体结构较好地体现了广泛性和代表性的要求,为市(县)区人大更好地行使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创造了有利条件。
  3. 市(县)区级国家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换届选举中,各市(县)区按照省、市委文件的要求,努力把开拓进取、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群众拥护的干部选拔进市(县)区国家机关领导班子,使其成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坚强领导集体。在新当选的167名市(县)区国家机关领导人员中,非中共人士有38名,占22.8%,妇女有28名,占16.8%,35岁以下的16名,占9.6%,都比上届有所提高。大专以上文化的有152名,占91%,比上届提高了13.4个百分点。市(县)区国家机关领导班子的进一步加强,为推进民主政治和地方政权建设、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换届选举的主要工作和特点
  这次市(县)区人大换届选举,虽然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又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但整个换届选举工作由于指导思想明确,组织工作比较严密,工作安排比较科学合理,采取了切实可行的做法,从而使这项工作能够健康顺利地进行。其主要特点是:
  1. 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在省委、省人大对换届选举工作作出决定和部署后,各级党委都把市(县)区人大换届选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市委于2002年8月及时批转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换届选举的报告等文件,随即于9月30日、11月9日两次召开换届选举工作会议,作出全面安排和部署,市(县)区党委常委相继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本地区的选举工作计划,及时召开换届选举动员大会,作出具体部署。确定市(县)区委书记为换届选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把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党委常委会一段时期的中心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如南长、北塘区委常委会议多次听取换届工作的情况汇报,研究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各市(县)区委书记都亲自作大会动员报告,对选举中一些重大问题,亲自参与研究,作出决策。各乡镇、街道党委(工委)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作用,党委(工委)书记都担任选举领导小组的组长,组织有关选举工作。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抽调选举工作人员的通知》,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全市共抽调了四千多名选举工作人员。各级组织、宣传、人事、公安、民政等部门积极配合,认真工作,从而保证了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2. 各级人大和选举工作机构认真履行职责,精心组织。组织和指导好市(县)区人大换届选举,是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责。在这次换届选举工作中,一是健全机构,加强指导。市人大常委会将换届选举工作作为下半年的重要工作,较早着手作了准备,先后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研究决定选举的重要事项。成立了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办公室,具体开展和指导换届选举工作事务。各市(县)区和乡镇、街道都成立了选举工作机构和工作网络,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宜兴市选举委员会还制订了《关于做好换届选举联络指导工作的意见》,加强对工作的指导。二是调查研究,做好协调指导工作。市选举办公室通过调查研究,针对换届选举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会同崇安、南长、北塘区人大选办一起商讨制定了选民登记办法。江阴市选办结合江阴的实际情况,提出了13类人员59条具体的选民登记规定。很多乡镇、街道采取设立选民登记站和上门登记相结合的办法,方便选民参登活动。换届选举工作期间,市人大领导还带领选办的同志到市(县)区了解情况,对基层的一些具体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为搞好换届选举工作,各市(县)区的选举工作机构通过调查研究,召开选举委员会成员会议,制订工作计划和选举办法、选区划分等实施意见,部署各阶段的工作。三是注意发现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基层换届选举工作中的各种疑难事情。如崇安区、北塘区面对城市大规模的拆适后的部分地区拆迁户去向不掌握、困难企业人员散难组织等突出矛盾,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做到有预案、有对策,较好地保障了选民的民主权利。四是认真培训骨干。市(县)区、乡镇街道认真抓好各阶段的培训工作,组织学习有关文件、材料和业务指导,提高选举工作人员的法律政策观念和工作水平。南长、崇安区选举委员会还在选举工作人员中开展“五好”竞赛活动,激励选举工作人员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心和积极性。
  3. 开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换届选举是对广大选民进行一次具体生动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教育活动,为了使广大选民充分认识自己的民主权利和应尽义务,各级都十分注意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市(县)区人大和党委宣传部门以及有关新闻单位制定了宣传工作方案,明确换届选举宣传工作的具体要求,不同阶段宣传重点和注意事项等,收到较好的效果。市人大领导在电视台作电视讲话,动员全市选民主动到户籍所在地或单位进行选民登记;市选办还编写了17条有关选举工作的回答,以答记者问的方式在电台、电视台播出。领导的电视讲话和选举工作问答还在无锡日报、江南晚报等报刊上全文刊载。市选办共出简报12期,通过《换届选举简报》宣传市(县)区选举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情况动态。无锡日报、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积极配合换届选举工作,在各个不同阶段分别作了宣传报道。宜兴市选办举办代表风采摄影展,江阴市选办要求各镇对个私企业、独资企业进行上门宣传,以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市(县)区还发挥乡镇街道、厂企的宣传阵地的作用,通过开座谈会、演讲会、写标语、出黑板报、广播宣传、电子屏幕等,广泛宣传人大换届选举的意义、目的、任务和要求。市(县)区都编印了《致选民的一封信》、《选举公告》等宣传材料,张贴或发至各家各户,使选举工作的内容和要求基本做到了家喻户晓,有力地推动了换届选举工作的开展。
  4. 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这次换届选举过程中,各市(县)区始终坚持民主法律程序,实行公开、差额、民主、协商的原则,注意做到在换届选举的每一个步骤、每一项程序,每一道环节都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一是各级领导和选举工作人员认真贯彻宪法、《选举法》、《组织法》和《省选举实施细则》及上级党委、人大的规定、决定,增强民主意识和法律政策观念。二是充分发扬民主,坚持人大代表条件,尊重选民的意愿。一方面广泛发动选民参加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和选举,激发广大选民当家作主,关心地方政权建设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通过多次反复协商、酝酿,根据较大多数选民的意愿和法定的差额比例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如宜兴市提名的初步代表候选人共4977名,为应选代表的13.9倍,经过三轮协商后,依法选举产生正式代表375名。三是坚持按照各项法律规定和程度操作。各市(县)区均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选民登记核对、公布选民榜、代表候选人名单、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和选民补正榜等,向选区选民公布选举公告和组织选区的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等活动,严格按照法定时间,做好选举的各项工作。这次换届选举中,全体选举工作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一丝不苟,严格依法办事,付出了辛勤的劳动,赢得了广大选民的支持,出色地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的任务。
  三、存在问题
  这次换届选举工作虽然比较顺利,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
  1. 有的选区工作还不够细致,某些环节上还出现错漏情况。在选民登记和选区划分中,仍有个别单位和选民漏登的情况。这些问题一经发现,虽然都稳妥作了处理,但在市场经济的新情况下,如何进一步做好选民登记工作,仍是我们今后工作中需要探索的课题。
  2. 少数企业特别是有的私营和经济状况不好的困难企业,对选举不够重视,组织参与选举活动的积极性不高,如何进一步保障这些单位选民的民主权利,还要不断地探索和总结经验。
  3. 宣传发动还存在不够平衡的现象。如少数选区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不够广泛,给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工作带来了难度;有的选区宣传介绍代表候选人和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等工作做得还不够,影响了部分选民的参选积极性。
  4. 市选举工作办公室主动研究一些新问题,总结基层创造的好经验的工作做得还不够。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