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次会议

关于编制《无锡历史文化保护规划》(《无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情况的汇报

关于编制《无锡历史文化保护规划》(《无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情况的汇报

时间:2004-01-30 17: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汇报关于编制《无锡历史文化保护规划》(《无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情况,请予审议。
  按照市委九届十三次全会“加强文物保护工作,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要求,市政府组织文化局、规划局编制《无锡历史文化保护规划》,聘请了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规划专家、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教授为顾问,历时四年进行全市文物普查,多次修改文本,广泛征求意见,于2003年5月通过了全国文保专家组的文物论证,10月通过了省建设厅主持的省建设、规划专家组的规划论证。2003年12月,市政府第14次市长常务会议审核通过。按照省建设厅《历史文化名城认定》的规定要求,编制历史文化保护规划是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必备条件。我市按高起点、高标准、一步到位的思路,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三项原则为标准进行《无锡历史文化保护规划》编制,同时作为《无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根据《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条例》“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和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在报批前,需经所在地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审查同意”的规定,现将《无锡历史文化保护规划》(《无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提请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审议决定。
  一、对《无锡历史文化保护规划》(《无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作出决定的必要性
  无锡是古代吴文化的发源地,明代东林党斗争的策源地,近代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和当代乡镇企业的诞生地,在中国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具有广泛影响。无锡从汉代置县城址一直未变,明清时期形成的“龟背形”“一弓九箭”的古城空间格局仍完整的保存历史风貌。经调查规划,我市保存较为完好,能体现城市历史风貌的历史街区有荣巷、惠山、清名桥沿河、小娄巷、荡口古镇等五大历史街区,总保护面积45.97公顷,在全省仅次于苏州,名列第二。
  我市原有各级文保单位91处,经近几年的提升、公布,我市各级文保单位增加到187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54处,全市文物保护单位总数和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数量,跃居为全省第三位。
  无锡已具备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认定的三项条件(江苏省现有七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五座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分析我市数次失去申报国家级和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原因,关键是没有编制《无锡市历史文化保护规划》。历史文化名城是一种客观存在,它是由一个城市的历史地位、作用及其文化底蕴决定的。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就是把无锡历史文化遗产的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基础条件发展成为必要和充分条件,而使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通过编制规划使客观存在的历史文化名城得到国家和省的认可,使之“实有其名”。因此,编制《无锡历史文化保护规划》(《无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是争创历史文化名城最基础、最关键的工作。
  二、编制《无锡历史文化保护规划》(《无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基本要点
  《无锡历史文化保护规划》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无锡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以及《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编制要求》、《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条例》为编制标准。
  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正确处理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现代化建设及经济建设的关系,相互协调,共同发展,凸现城市文化底蕴,形成无锡城市和人文个性。
  规划编制的主要内容有八个部分。一是历史城区的保护:主要通过城市道路网、绿带及水系建设,延续并强化无锡旧城“龟背形”的旧城遗址格局;二是历史街区的保护:把惠山古镇、清名桥沿河、荣巷、小娄巷和荡口古镇五个历史街区作为无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三是文物古迹的保护与利用:加强全市187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利用茂新面粉厂建立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结合修复阿炳故居建立阿炳民族音乐馆,依托钱钟书故居建立钱钟书文学馆等等;四是水系桥梁的保护:保护好与城市发展历史密切相关的历史河道、湖荡,重点突出太湖、古运河的保护,建设具有历史特色的风光带;五是自然景观的保护与利用:重点保护好梅梁湖景区、蠡湖景区、马山景区和锡惠景区四大风景名胜区;六是历史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利用文物资源的优势,打造历史人文旅游板块,以名人、名居、名迹、名园、名巷、名建筑和传统曲艺、泉茶、民间工艺等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规划旅游景区;七是保护规划分期实施时序:确立历史文化保护优先权的原则,分近期、中期、远期三个阶段,构建无锡以历史街区为重点,历史城区、历史街区和文物保护单位三个层次的历史文化保护体系,延续城市文脉,提高城市品位,实现“二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的目标;八是保护规划实施保障措施:加强保护的立法、执法工作,通过实行政府为主导、社会参与的保障与激励机制,促进历史文化保护的社会化和多元化,建立文化保护良性循环的运行机制。
  历史街区、文保单位划定保护范围,我们按照有利于文物保护,有利于城市建设的原则,对历史街区进行详细的调查,划定界限,使保护规划既和《无锡市城市总体规划》相吻合,又达到历史文化名城的编制数据和要求。听取社会各界反映,归纳专家论证会意见,总的认为:保护规划目标明确,结构合理,重点突出、资料翔实、内容丰富、提出的无锡历史文化的整体结构空间及保护框架符合无锡现实,提出的政策建议和保障措施具有可操作性。专家们同时认为保护规划符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标准,可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建议无锡积极申报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
  三、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决定
  (1)提请审议《无锡历史文化保护规划》(《无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该规划一经审核通过,先将《无锡历史文化保护规划》作为申报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材料的基本要件。
  (2)《无锡历史文化保护规划》(《无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经审核通过后,即作为《无锡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专项文物保护规划,以利于依法实行,切实有效的保护我市历史文化遗产。
  (3)待省人民政府审核公布我市为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后,《无锡历史文化保护规划》即为《无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按法定程序,报省人民政府审批,以加快进度,积极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