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总第155期

铸造法官新形象

铸造法官新形象

时间:2004-05-23 12:4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制度:规范法官任用考核

  在南长区法院,无论是助审员的提升、审判员的任命、独任审判员的选任还是中层领导的提拔、干部职级的提升,都有一套严格的考核制度。早在1999年初,该院三名助审员就在通过院里举行的大会演讲、民主测评、理论考试三项考核程序后,才报请人大常委会任命为审判员。从此,这类考核的细则越来越多,标准越来越严格,通过公平竞争,一批年富力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岗位的竞争性增强了,干警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凡“升”必考已成为每位干警的共识。

  对于体现法官职业水准的办案效率和案件质量,南长区法院有一套严密的监控制度,他们将立案、排期开庭、送达、开庭审理等9个环节的期限规定纳入目标管理考核,每月制作各类案件审限情况统计表,跟踪督查每位承办人员的办案进程。对于结案天数,该院规定了30天的期限,各业务庭对在30天内未能结案的,实行换人审理或执行,目前案件的平均审理天数仅为23.78天,执行案件在3个月内执结的占总结案数的90%。

  每一件案件审(执)结后必须经过审监庭的质量评查,一个案件的审理是否能拿到“满分”,得经过80项指标的严格考核,并规定如果在一个案件中扣分超过8分,就将失去全年评选“一流”的资格,目的就是要使每一个案件不仅要在办正确这个“大节”上不出差错,更要在如卷宗封面填写、法律文书漏字添加等细节上也能达到“完美”的标准,体现司法的公正与权威。每个月审监庭都要以全院通报的形式公布扣分情况,绝大多数的扣分都是扣在以往不被人注意的细枝末节上。有一起借款纠纷案,办得极其出色,但就因办案人员在电脑输入当事人地址时出现了一个笔误,而被扣了2分。该院领导认为只有以“无情”、“苛刻”的标准,才能建设出一支令人民满意、确保司法公正的职业法官队伍。

  教育:提升职业法官素质

  南长区法院坚持以人为本,将法官的职业教育和精神教育作为提高法官整体素质的一项跨世纪工程,着力打造学习型法院和学习型法官。院领导着眼长远,舍得投入,鼓励干警参加各种形式的学历教育,并保证学习时间,提供学习经费,对圆满完成学习任务的干警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组织干警参加新颁布和修订的法律法规的业务培训,提高干警的业务技能。3年前,院领导在深思熟虑后,作出了一个“明智之举”——与苏州大学合办诉讼法学研究生班,从而正式启动了高层次法律人才的培养工程,基层法院倾力创办研究生班,当时在全省尚属首家。现在,51名干警已获得结业证书,干警中有硕士学位的2人,本科学历的35人,在读本科的17人,占全院总人数的65%。去年,又选派4名干警攻读硕士学位,并在时间和经费上予以充分保障。可以说,一批集丰富审判经验与深厚法律知识底蕴的复合型法官将呼之欲出。

  对法官的政治思想和道德教育一直是南长区法院的品牌工程,他们数年如一日,坚持从严治院方针,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兴院强院的强大后盾。院里制定出详细的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具体的学习内容,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办法,要求每个干警定期写出心得体会并相互交流,确保学习取得实效。坚持每月第二个周六的政治学习制度,举行形式多样的主题讲座,不仅院领导亲自授课,还请来居委干部等身边典型言传身教,灌输公正执法、为民服务的理念,提高干警的政治觉悟,使干警的思想境界得到升华。组织干警参观革命根据地,观看反腐教育片,促使干警将公正执法、清正廉洁的意识牢牢植根于心中。不少当事人纷纷送来锦旗、写来表扬信盛赞法官文明廉洁办案。

  调研:培养法官职业思维

  调研是更高层次的审判,职业化的法官必须具备一定的说理论法水平,同时体现出较高的开庭审案和调查研究两方面的能力。南长区法院始终信奉这一点,多管齐下促进调研工作,他们将庭室的调研指标引进目标管理,将个人的调研任务纳入评先晋升考核,没有完成调研任务的年底不得参加各类先进的评选,在不久前结束的书记员提升助审员的考核中,又明确规定应有在正式刊物上发表的调研文章,否则实行一票否决制。多层次的举行研讨会,除每年一次的中层干部理论研讨会外,各庭室也会不定期地以撰写论文的形式召开调研工作会、疑难复杂问题研讨会、案例分析会等,使干警养成笔耕不辍的习惯。创办院刊《审判与探索》,加大用稿量,为干警开辟调研新园地,形成人人调研的“大调研”格局。法官在调研中促进了自身法治思想的树立、司法观念的更新和法律思维的培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