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次会议

关于年无锡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于年无锡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2004-06-08 17:3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的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03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江苏省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试行办法》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本级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的规定,市审计局于今年2月10日至3月31日,对市财政局、市地税局组织和参与组织2003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对市卫生局、市科技局、市外经局、市园林局、市司法局、市检察院等6个部门2003年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对企业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非典资金和物资、慈善基金、卫生事业发展基金进行了专项审计;对政府重点项目建设资金、《政府采购法》实施情况、土地拍卖资金到位情况、苏南环保项目还贷情况、外商投资企业软环境进行了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同时对审计查出的市财政局、市地税局以及其他部门2002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的问题的纠正和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03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一)市财政局组织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2003年市本级财政总收入37.880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8.27%,同口径增长19.07%。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0.508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0.20%,同口径增长30.87%;基金收入21.0960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12.17%,增长31.82%。
  市本级一般预算总财力37.8950亿元,安排预算支出37.5757亿元,实际支出28.9664亿元,滚存结余8.9286亿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8.6093亿元、净结余3193万元;基金总财力21.6962亿元,安排预算支出21.6962亿元,实际支出21.25亿元,滚存结余4462万元。
  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其他财政资金包括政府性专项资金、其他专项资金、收支两条线资金。
  2003年政府性专项资金上年结转7.4185亿元,预算安排1.3090亿元,当年征收9.7457亿元,其他资金转入3.2068亿元,当年安排支出5.6194亿元,转作其他资金4.8422亿元,批准核销3086万元,年末结转资金10.9098亿元。
  2003年社保资金上年结转8.7744亿元,预算安排19.0966亿元,当年征收11.9497亿元,当年安排支出25.11亿元,年末结转资金14.7107亿元。
  2003年土地出让金上年结转11.1349亿元,当年市国土局上交土地出让毛收入50.57亿元,当年安排支出47.2748亿元,年末结转资金14.4301亿元。
  2003年市本级213个行政事业单位的其他财政性资金,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当年收入5.2774亿元,按规定原则上集中30%作为政府调节基金后,所收资金主要返还各单位使用。年末结转资金2.6799亿元。
  审计表明,2003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一是加强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预算圆满完成。2003年市政府通过完善税收属地征管,强化政府非税收入的征管力度,在全面完成年度预算收入任务的基础上,确保了市政府“三个高于”目标的实现。二是加强支出管理,重点项目得到了较好保障。在保证国家机关正常运转的前提下,突出了“保重点压一般”的原则,优先保证农业、教育、科技、文化和社会保障等重点支出。三是加强制度创新,财政改革不断推进。市本级309个部门全面实行部门预算,按照“总量控制、包干使用、结余结转”的原则,强化预算资金管理。政府采购工作不断推进,财税银联网工作顺利进行,国库集中支付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在市本级预算得到较好完成的同时,对照《预算法》及实施条例、《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等现行有关财政法规制度,市财政局在预算执行和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
  1.预算资金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一是部分预算收入未按规定在年内及时入库,被推迟至2004年入库。如:稽查罚没收入1899万元、外商土地使用费收入496万元,合计2395万元。二是收回的预算结余资金挂账,未冲减预算支出。2002年电影节经费预算安排后收回结余829万元,安排支出360万元,余额469万元。
  2.国资收益收缴工作有待进一步重视。根据市政府《关于下达授权经营重点企业集团2003年国有资产收益上缴指标的通知》规定,国联集团等十家重点企业集团2003年应上缴财政国有资产收益1500万元,当年实际收缴1300万元,小天鹅集团因下半年转制未缴100万元,庆丰集团欠缴100万元。
  3.对外投资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2003年经市政府批准,市财政局将部分以前年度对外投资移交有关部门管理,在向市科技局移交的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资本金中,少转2002年追加资本金2000万元。
  4.其他财政收支管理有待不断完善。审计发现:2003年投资收益1842万元继续转增投资基金,未按规定纳入预算。经市政府批准核销的周转金坏账款共5983万元,未先冲减坏账准备,而是全额冲减周转基金,年末坏账准备金余额950万元。
  上述审计发现的问题,已引起市政府和市财政局的高度重视。目前,市财政局按照财政财务管理的要求,正在进行积极整改。
  (二)市地税局参与组织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市地税局在坚持依法治税的同时,通过强化税收分析预测、税收基础管理、税收稽查力度等措施,努力抓好税收征管工作。积极有效地实施项目税收管理,拓展属地征管平台;加强个人所得税建档扩面工作;推行税收多元化申报,构建税收征管新格局,保持了税收增长的良好态势。同时,积极做好社会保险费以及粮食风险基金等14项基金(费)的征收工作,为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协调、持续发展,提供了财力保证。2003年市地税局共组织各项收入86.26亿元,比上年增长33.2%。其中地方税收入47.67亿元,占收入总额的55.26%,比上年增长34.8%;各项基金和费38.59亿元,占收入总额的44.74%,比上年增长23.78%。上述各项收入中,市级营业税16.93亿元,比上年增长59.3%;个人所得税8.75亿元,比上年增长35%;社会保险费28.87亿元,比上年增长30.9%。
  审计发现,市地税局在税收征管中还存在以下问题,需要改进和完善。
  1.土地增值税的征管有待加强。一是在开发项目实行按收入征收土地增值税后,应重视项目结束后的汇算清缴工作,防止以“附征”代替“预征”,确保应收尽收;二是在对房地产开发项目征收土地增值税的同时,还应重视属于土地增值税应税范围的其他房屋、土地转让中的土地增值税的征收管理,以进一步发挥税收宏观调控作用。
  2.个别代征单位的代征税款不能及时足额入库。市地税局应当进一步加强委托代征税款的管理,建立与受托代征单位的对账机制,确保代征税款及时解缴入库。对此,市审计局已按照《审计法》的规定,对市地税局发出审计意见书,要求进一步贯彻《税收征管法》,加强税收征管。
  (三)6个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情况
  2003年,我市部门预算在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开,按照“边实践边探索”的原则,逐步规范和完善。市审计局对市卫生局等6个部门200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进行了审计。审计表明,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上是好的,公共财政框架初步形成,部门和单位的预算意识不断增强。但有些部门在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方面还不够彻底,部分资金未按规定纳入财政管理;有些部门预算执行不够严肃,挤占专项资金和下属单位资金的情况时有发生,预算管理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对此,市审计局将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建议市财政局不断深化、完善部门预算管理;同时,责成有关预算单位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提高预算执行的自觉性。
  (四)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1.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情况。2003年,我市养老保险基金征收管理有了新的突破。市地税局当年基金征收率达到了96.98%,比上年增加0.73个百分点;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通过各种措施,扩面96437人,仅此一项就增加基金收入1.86亿元。当年职工基本养老金总收入19.41亿元,总支出19.03亿元,累计结余5139.92万元。自1996年以来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的状况有了根本改变。审计表明,我市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比较规范,对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起到了一定作用。今年,市政府已要求有关部门继续做好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及清欠工作,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通过各种途径增加社会保障的备付金和积累,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不断完善。
   2.住房公积金审计情况。市审计局对2003年全市的住房公积金进行了审计。从审计情况看,新组建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能积极做好住房公积金的缴存、贷款工作,资金运行是安全、完整的。2003年共归集住房公积金11.71亿元,年末住房公积金结存金额39.36亿元、比年初增长23.8%,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16.42亿元、比年初增长197.57%。审计发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下属分中心存在部分资金存放在地方金融机构,没有按规定存放在人民银行指定的国有商业银行的情况。对此,市审计局已要求管理中心督促其逐步收回;同时,建议管理中心今后应按规定提足贷款风险准备金,规范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的分配管理。
  3.“非典”专项资金和社会捐赠物资审计情况。2003年市本级财政安排“非典”防治专项资金3000万元,接受社会捐款81.34万元,合计3081.35万元,已拨付1679.24万元,年末余额1402.11万元。上述资金主要用于医院“防非”改扩建、医疗设备和防护用品购置等。市卫生局等部门共接收捐赠物资264.29万元,已全部分配给医院和有关单位专项使用。我市“防非”专项资金和社会捐赠物资收支管理情况较好,除部分支出因拨款较晚尚未使用外,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等问题,这些资金和物资的有效使用对全市“防非”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4.慈善基金审计情况。今年,市审计局对无锡市慈善会2001年7月至2003年12月慈善资金收支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2001年7月以来,市慈善会共筹集慈善资金4626.99万元,其中慈善医疗捐赠2106万元、慈善“一日捐”780.99万元、陈荫川奖学助学金定向捐赠500万元、其他捐款及利息收入1240万元。共发生支出1625.09万元,其中市慈善医院医疗设备支出106万元、慈善病人医疗费168.48万元、社会福利中心基建款800万元,其他慈善和捐赠等支出550.61万元。累计结余4904.53万元(其中专项结余2500万元)。我市慈善基金使用管理情况总体较好,市政府还将进一步拓展慈善救助面,更好地发挥慈善资金的社会效益。
  5.土地出让金到位审计情况。200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深化土地资源改革,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加大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力度,土地出让再创“新高”。市区全年共出让56个地块,合同出让金84.31亿元。审计发现,2003年应收合同出让金69.49亿元,实际收到出让金51.56亿元,出让金到位率为74.19%。据分析,有关部门因拆迁难度大、不能按期向中标商提供土地,以及中标商以各种借口拖延缴纳出让金,是影响出让金合同到位率的重要原因。对此,市政府已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出让合同管理,提高出让金到位率,并要求有关部门有计划地做好土地收购储备和公开出让工作,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宏观管理。目前,市国土局已制定《加强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的若干规定》。
  6.卫生事业发展基金审计情况。我市卫生事业发展基金按市属医疗卫生单位上年净资产的2%征集,主要用于大型医疗设备更新、基本建设和预防医疗、科研等基础设施建设。2003年共筹集基金2057.9万元,全部安排当年支出。年末累计结余1326.82万元。经审计,2003年该基金基本按照年初计划使用,对改善我市医疗卫生单位的医疗条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经常性经费支出占了相当的比例,影响了基金使用效益的发挥。有关部门对上述情况十分重视,并将通过强化管理予以规范。
  (五)其他专项审计和调查情况
   1.政府重点建设项目审计情况。2003年,市审计局围绕加快经济发展和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和改造,对政府投资的重点建设项目开展审计,在审计内容、时间和方法上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尝试,采取竣工决算审计与跟踪审计相结合、工程项目审计与建设资金审计相结合的方法,实现了监督关口前移。全年通过对市胜利门广场改造等7个项目的决算审计,共核减工程款7234万元,节约率为15.7%;对市体育中心建设工程等8个项目的预算29.027亿元及合同协议、工程进度款拨付等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发现,部分项目的决算编制工作滞后,不能及时安排决算审计,以确定项目建设成本。市审计局将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政府性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
  2.政府采购审计调查情况。今年,市审计局结合同级财政审计,对市区实施政府采购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除对财政局和政府采购中心实施专项调查外,通过发放问卷调查表、延伸有关单位等方法,就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采购执行、采购效益等情况,对采购单位、供应商、评委等进行了审计调查。调查表明,市政府采购工作已基本步入了管理规范、运作有序、依法采购的发展轨道。一是监督管理不断完善。财政部门在健全制度、资金管理、投诉处理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二是采购执行不断规范。政府采购中心的采购方式、招标投标、合同签订、交付验收更趋规范。三是采购成效显著。2003年政府采购资金市价节约额2624.91万元,节约率13.22%。四是政府采购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问卷调查结果是:81.82%的供应商对政府采购工作持肯定态度;68.18%的采购单位认为政府采购“更加公开透明”;100%的评委认为政府采购全过程是客观公正的。随着部门预算的不断完善,政府采购管理部门将逐步实行政府采购计划管理,改变目前网上竞价采购过于频繁、零星采购较多的现状。
  3.苏南环保项目审计调查情况。市本级财政直接转贷的苏南环保项目世行贷款共5257.90万美元,实际提款额为5089.44万美元。至2003年末,累计已还本息5563.28万美元,其中项目单位累计拖欠本息1339.47万美元,给市本级财政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对此,市政府已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世行贷款单位的项目管理和还贷管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促进贷款单位提高偿债能力。
  4.外商投资软环境建设审计调查情况。2003年,市审计局围绕招商引资政策措施是否落实、各项收费是否规范、服务体系是否完善三条主线,对全市外商投资软环境建设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调查显示,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放在经济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全面构筑外商投资的良好环境。通过落实优惠政策、规范行政性收费、完善服务体系等措施,外向型经济出现了跨越式发展。审计调查也发现了一些情况,主要是现行的优惠政策对新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增强,但对经营多年的外资企业的优惠及激励相对减弱,因而出现一些企业向关联方转移收入和利润的情况;各地区企业之间享受的优惠政策还存在标准不一等现象;个别行政事业性收费和行政处罚在执行中透明度不够、伸缩性较大。对此,市政府已要求有关部门在今后发展外向型经济中,全面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为吸引外商投资创造更加良好的软环境。
  二、2002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问题的纠正和整改情况
  2002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束后,市各有关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十分重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的要求,积极采取措施,认真进行整改。市财政局对审计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专题研究,组织调查组走访有关单位,主动听取完善和改进财政财务管理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一是完善预算管理。2004年按照“稳步推进,逐步规范”的原则,调整了预算编制的范围和定额标准,改革了项目管理办法,部门预算逐步规范化、科学化。二是健全核算体系。将预算外资金按照不同的性质,重新进行分类核算,完善了国库资金管理制度。三是清理投资往来。组织专门力量对陈账进行清理和催收,对企业破产等无法收回的债权,报市政府批准后进行了处理;部分经营性投资和所办实体,经政府批准已移交有关部门管理。
  市地税局认真研究审计提出的关于加强税收征管的建议,通过开展“税收征管措施落实年”活动,加强和改进发票管理,使发票管理的严密性、准确性、时效性得到增强;规范了货物运输业税收征管,全面开展货运业纳税人资格认定工作,取消了近百家委托代征单位的代征资格,货运业征管秩序得到优化;非商事收费票据使用管理进一步加强,审计查出的漏缴税金已补缴入库。
6个部门预算试点单位和专项资金管理部门对审计查出的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进行纠正和整改,审计意见和决定均得到了落实。
  三、关于加强预算管理的意见
  (一)继续强化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税收和非税收入是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必须把组织收入作为政府财税工作的中心任务,强化财源监控,加强收入征管,大力挖潜增收,加大清欠力度,确保全面贯彻“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的组织收入原则,切实维护税法和非税收入征收的严肃性和统一性。针对土地增值税、各项政府基金征管难的情况,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合作,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确保税收和非税收入足额征收、持续增长。
  (二)继续深化部门预算管理改革。我市部门预算管理改革开展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与改革目标相比,还需要不断深化和完善。对部门预算执行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将深入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从制度上不断进行完善和规范;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使部门预算逐步成为完整的、可执行的预算;继续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改革,通过强化票据管理、开户管理、资金管理、支出管理等措施,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工作不断深化;加强用款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的跟踪管理和监督检查,尤其是加强二、三级预算单位以及转移支付资金的跟踪和检查,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促进部门预算管理的不断完善。
  (三)强化国有资产收益的收缴管理。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股权收益和转让收益的管理,逐步把国有资产收益管理纳入政府预算管理,确保国有资产收益征足收齐,为国企转改制工作顺利进行提供财力保证;强化政府性资产的管理,在部门预算逐步完善的情况下,将制定政府资产管理办法,以理顺产权管理、规范收益管理、完善制度管理。
  (四)进一步完善专项资金管理。随着《行政许可法》的贯彻实施和公共财政的逐步完善,一些专项资金在管理和使用上已发生变化。市有关部门要对现有专项资金进行清理,不符合规定的资金将停止执行,不再需要专设的资金可以调入预算或统一安排支出,性质相同的资金可以归并核算,使用管理不明确的将从制度上加以完善,从而更好地发挥专项资金在促进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审计监督是宪法规定的一项重要制度。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加强对财政收支的监督,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权力制约和监督中的作用,赋予审计机关更重要的职责。我们一定在市委的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与时俱进,开拓进取,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同级财政审计工作,为无锡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