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次会议

关于保护惠山、青龙山议案的说明

关于保护惠山、青龙山议案的说明

时间:2004-08-18 08:4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现在,我就《关于保护惠山、青龙山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的有关情况,作如下
说明:
  一、《议案》的提出
  惠山、青龙山是无锡的城中宝山,是无锡建设滨湖山水城市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是全市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保护和建设好惠山、青龙山意义重大,十分必要。
  (一)惠山、青龙山是建设无锡滨湖山水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市城区范围的不断扩大,惠山、青龙山已成为无锡的城中山林,与沿太湖地区一起成为建设无锡滨湖山水城市的重中之重。林业部于1993年就批准建设惠山国家森林公园,保护与建设好惠山、青龙山,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二)惠山、青龙山是无锡城市的“绿肺”,自然生态作用十分明显。惠山、青龙山地处城中腹地,是全市人民休闲健身旅游的好去处,目前每年上山游玩的市民超过100万人次。
随着城区人口的加速扩张,加快建成惠山、青龙山这块公共绿地,显得更为紧迫。
  (三)惠山、青龙山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迷人的自然景观。宋代大诗人苏东坡曾赋诗“石路萦回九龙脊,水光翻动五湖天”来赞美描绘惠山,被誉为“江南第一山”。惠山、青龙山范围内名胜古迹众多,历史人文景观极为丰富,保护开发建设前景看好。
  二、《议案》和决定(草案)的起草情况
  近年来,市政府高度重视惠山、青龙山的开发、保护与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惠山、青龙山的保护与管理还存在不少问题,对此,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郁家树主任作了专门指示,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召开相关区与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进行研究探讨,组织新闻单位深入惠山和青龙山地区实地拍摄并制作了专题录像,调查组还赴南京、常熟等地学习森林公园建设经验,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6月22日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调研情况,一致同意加强对惠山、青龙山的保护,以主任会议的名义,
  向常委会提出《关于保护惠山、青龙山的议案》,并起草了有关决定(草案),提请市人大常
委会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就这一事项专门向市委作了请示,征得市委同意。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农经工委和城建工委着手起草的决定(草案),征求了市委、市政府、有关区和市有关部门的意见,经过多次修改、反复斟酌。现将《议案》和有关决定(草案)提请市人大常
委会审议。
  三、关于《议案》和决定(草案)中区域范围的说明
  《议案》和决定(草案)中的惠山、青龙山包括惠山、锡山和嶂山、莲花山、青龙山、舜
柯山、东湾山、鸡笼山等各山体及其坡地。
  以上说明和《议案》、决定(草案),请予一并审议。

           关于保护惠山、青龙山的议案
         案由:关于保护惠山、青龙山的议案

  案据:惠山、青龙山是无锡的城中宝山,是无锡建设滨湖山水城市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是全市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随着我市特大型城市和园林山水城市的加快推进,保护
好惠山、青龙山,已成为无锡生态建设和发展旅游产业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近年来,政府高度重视惠山、青龙山的开发、保护与建设,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惠
山森林公园的建设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惠山、青龙山的保护与管
理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
  1.管理体制尚未理顺,保护范围不够明确。惠山、青龙山的保护管理工作涉及滨湖、北塘、惠山等区和多个部门,由于缺乏统一的管理机构,区与区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各自为政,多头管理,职责不明;缺乏法定的规划方案和系统、有效的管理措施,保护范围不明确,保护工作仍处于无序状态。
  2.开山采石屡禁不止,复垦复绿步履艰难。尽管市政府于2001年即落实了限制开山采石的决定,明确宕口复垦整治任务,但相当一部分宕口目前仍在继续开采,有的甚至打着复垦整治的招牌,继续大肆破坏自然山体,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和无锡城市形象。
  3.私埋乱葬现象普遍,违法用地极为严重。据不完全统计,惠山、青龙山范围内有坟墓121774个,侵占山地1819.3亩;其中私埋乱葬坟墓58966个,占地657.3亩。山坡地周围各类建筑密密麻麻,布局凌乱不堪,私搭乱建、违章建房出租等现象较为普遍。
  4.绿化管理不够到位,环境卫生“脏乱差”。山体绿化林相结构不合理,季相和色彩变化不明显;1993年以来,每年有数万株松树死于松材线虫病;绿化管理制度不严,2000年至今已发生大小森林火灾19起,烧毁林木近50亩;环境卫生管理不力,各类垃圾随处可见,不仅污染了环境,也影响到整体生态景观。
  方案:保护好惠山、青龙山,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保护工作:
  一、加快制定保护建设规划,坚持有序开发建设。市人民政府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抓紧修编制定惠山、青龙山的保护建设规划,加强科学论证,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提高规划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坚持全面规划,板块改造,分期实施,首期重点加快惠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开发与建设。
  二、组建统一管理机构,实行严格依法管理。要及早解决目前多头管理、无序管理的
状况,明确管理主体与职责。市人民政府要组建保护建设的统一机构,全面负责惠山、青
龙山的保护与建设工作,严格依法规范管理。
  三、加强综合整治,推进保护与建设。要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对惠山、青龙山范围
内存在的开山采石、私埋乱葬和私搭乱建情况进行综合整治,处理调整好各方利益,确保各
项保护与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
  四、注重景观建设,提高建设品位。要按照市场化运作的要求,探索建立多元化投入机
制,加快主要景点及基础设施建设,保护修复好风景名胜古迹;充分挖掘、宣传和修复历史
人文景观,提高建设品位;加强林相改造,提升绿化水平。力争通过3—5年努力,把惠山、
青龙山基本建设成为全市人民向往的生态休闲旅游胜地。
  (注:本议案所称惠山、青龙山包括惠山、锡山和嶂山、莲花山、青龙山、舜柯山、东湾山、鸡笼山等各山体及其坡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