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次会议

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无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决定

无锡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无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决定

时间:2004-10-18 08:5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04年7月28日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2004年8月20日江苏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批准)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决定对《无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作如下修改:
  一、第一条修改为:“为了加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建设整洁、优美、文明的城市,
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条例。”
  二、第四条修改为:“市人民政府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综合管理工作。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部门,具体负责本辖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
公安、工商、文化、卫生、建设、房管、规划、环保、园林、水利、交通等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协同做好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
  三、第五条修改为:“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事业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和社会事业发展计划;推行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作业服务市场化;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公民的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意识。”
  四、删除第六条第一款,并将第二款、第三款修改为: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以及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实行执法责任制度、过错追究制度和投诉处理制度,并教育其工作人员文明执法。
  一切单位和个人都应当维护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尊重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工作人员的劳动,不得妨碍、阻挠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工作人员履行职责。”
  五、第七条修改为:“鼓励单位和个人参加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的公益活动。对在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工作中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市、区人民政府应当给予表彰、奖励。”
  六、增加一条,作为第八条:“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工作实行责任区制度。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的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人依法确定;所有权人、管理人、使用人之间约定管理责任的,从其约定;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人不明确的,由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行主管部门确定并予以告知。”
  七、增加一条,作为第九条:“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应当符合国家、省和本市城市容貌标准、城市环境卫生质量标准,并保持城市市容的整洁和环境卫生设施的完好。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人应当按照国家、省和本市城市容貌标准、城市环境卫生质量标准以及本条例履行市容环卫责任。
  本市的城市容貌标准、城市环境卫生质量标准由市人民政府公布实施。”
  八、第八条修改为第十条:“城市中的建筑物、构筑物及其设施,应当符合国家、省和本市的 城市容貌标准。”
  九、第九条修改为第十一条:“一切单位和个人都应当保持建筑物、构筑物及其设施的完好,不得擅自改变建筑物、构筑物及其设施的外形,对影响市容的临街、临河破残建筑物、构筑物及其设施应当及时整修、改造或者拆除。”
  十、第十条修改为第十二条:“临街、临河建筑物、构筑物及其设施外立面污染的,应当及时清洗、粉刷。”
  十一、第十三条修改为第十五条:“设置户外广告、标语牌、牌匾、画廊的,应当按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户外广告、标语牌、地名牌、路标、牌匾、画廊、橱窗,应当整洁美观,用字规范准确。
闲置的户外广告设施应当发布公益广告。”
  十二、第十四条修改为第十六条:“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在城市建筑物、构筑物及其设施,或者树木上涂写、刻画。在城市建筑物、构筑物及其设施,或者道路附着物上张挂、张贴宣传品的,应当按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并在指定的位置和时间张挂、张贴。”
  十三、第十八条修改为第二十条:“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在街道两侧和公共场地堆放物料,搭建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它设施;因建设等特殊需要,临时堆放物料,搭建临时性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的,应当征得市城市市容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后,并按有关规定办理其他审批手续,在指定的地点和期限内堆放、搭建。”
  十四、第十九条修改为第二十一条:“工程施工现场的材料、机具应当放置整齐;施工工地应当封闭作业,采取措施防止扬尘污染周围环境,产生的废水、泥浆不得流出场外污染路面,渣土应当及时清运;施工工地出入口应当硬化处理;驶出施工场地的车辆应当保持整洁;工程竣工后,应当及时清理和平整、修复场地。”
  十五、删除第二十条。
  十六、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二条修改为第二十二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城市道路和公共场地清洗车辆,不得擅自占用道路、公共广场、人行过街桥、人行地下过街通道等公共场地摆摊设点,不得在市人民政府确定并公布的主要街道和重点地区兜售物品。”
经批准临时占用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举办文化、商业等活动的,应当保持公共场所整洁,
举办单位应当按照要求设置环境卫生设施,及时清除产生的垃圾等废弃物;举办活动结束,
应当及时清除设置的设施。沿街和广场周边的商业、饮食业以及制作、加工、车辆清洗、维修等行业的经营者不得超出门、窗进行店外经营、作业或者展示商品。”
  十七、删除第二十三条。
  十八、第二十四条修改为第二十三条:“建设单位在新区开发或者旧区改造时,应当配建环境卫生设施,并征求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意见,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所需资金应当纳入建设工程概算。配套建设的环境卫生设施,应当经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
  未按照规定配套建设环境卫生设施的,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可代为建设,建设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十九、第二十五条修改为第二十四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碍环境卫生设施建设,不得擅自移动、拆除、占用或者损坏环境卫生设施。
因建设需要拆除环境卫生设施的,建设单位应当在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前提出迁建方案,经市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按规定标准重建或者补偿后,方可拆除。”
  二十、增加一条,作为第二十六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倾倒、堆放或者处置建筑垃圾、工程渣土、泥浆。产生建筑垃圾、工程渣土、泥浆的,建设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告知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并按指定的时间、路线、方式密闭运输。运输垃圾、工程渣土的车辆、船舶,应当保持外形完好,容貌整洁,不得沿途抛撒滴漏;车辆不得车轮带泥行驶。”
  二十一、增加一条,作为第二十七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倾倒垃圾、粪便。垃圾、
粪便应当及时清运,并逐步实行垃圾的分类收集、运输和无害化处理,搞好综合利用。
自行收集、运输城市生活垃圾的,应当向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申报处置方案,做到日产日
清、密闭运输,并清运到指定的垃圾消纳场所,不得乱堆乱倒。”
  二十二、增加一条,作为第二十九条:“市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制定具体办法,积极推行城市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理,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实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应当设置分类投放设施。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实行收费制度。产生城市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应当缴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具体收费管理办法,由市人民政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
  二十三、删除第二十八条、第二十九条、第三十条、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第三十三条、第三十四条、第三十五条。
  二十四、第三十六条修改为第三十条:“鼓励和支持净菜进城和回收利用废旧物资,逐步减少城市垃圾。”
  二十五、第三十九条修改为第三十三条:“城区内禁止饲养鸡、鸭、鹅、兔、羊、猪等家禽家畜和食用鸽。因教育、科研及其他特殊需要饲养的,依照有关规定执行。居民饲养犬类和其他宠物、信鸽不得污染环境,对宠物在道路和其他公共场地排放的粪便,饲养人应当即时清除。”
  二十六、删除第四十条。
  二十七、增加一条,作为第三十四条:“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人不履行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职责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以一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的罚款。”
  二十八、第四十一条修改为第三十五条:“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按下列规定处理:
  (一)未按照规定保持临街、临河建筑物、构筑物及其设施外立面整洁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由城市市容行政主管部门代为清洗或者粉刷,所需费用由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人承担,并可以处以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二)在市区道路两侧的阳台和窗户外侧堆放、吊挂影响市容物品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以十元以上一百元以下的罚款;
  (三)在市区道路两侧临街建筑物的楼(房)顶擅自搭建建筑物和构筑物,影响市容的,责令限期拆除、清理,处以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四)设置户外广告不符合城市市容管理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可以处以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五)在建筑物、构筑物及其设施以及树木上涂写、刻画或者未在指定的位置和时间张挂、张贴宣传品的,责令限期清除,处以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逾期不清除的,由城市市容行政主管部门代为清除,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使用作业工具或者通讯工具从事上述行为的,可以暂扣作业工具或者建议有关部门暂停其使用通讯工具;
  (六)擅自在街道两侧和公共场地堆放物料,影响城市市容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清理,可以处以一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七)擅自在街道两侧和公共场地搭建临时设施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拆除,处以三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
  (八)施工工地不实行封闭作业,施工工地的扬尘、废水、泥浆污染周围环境,或者竣工后不及时清理施工现场的,责令纠正违法行为,采取补救措施,处以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
  (九)清洗车辆污染路面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以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十)擅自在公共场地摆摊设点或者在主要道路和重点地区兜售物品,影响市容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继续违法经营的,可以暂扣其兜售的物品及其装盛器具,处以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决定暂扣的,应当出具暂扣清单,要求违法行为人按照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接受处理。逾期不到指定地点接受处理造成损失的,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十一)擅自在公共场所举办文化、商业等活动,不符合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的,责令改正,可以处以三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的罚款;
  (十二)超出门、窗进行店外经营、作业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以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有违法经营设施的,责令拆除违法经营设施。”
  二十九、第四十二条修改为第三十六条:“对违反本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一款规定的,责令其恢复原状,并处以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造成环境卫生设施损毁或者丧失使用功能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盗窃、损坏各类环境卫生及其附属设施,应当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环境卫生设施未经验收投入使用或者验收不合格投入使用的,处以五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
违反本条例规定,未按照规定配套建设环境卫生设施的,可以处以应建配套设施工程造价一
倍的罚款。”
  三十、第四十三条修改为第三十七条:“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纠正违法行为,采取补救措施,可以按照以下规定予以处罚:
  (一)随意倾倒垃圾、粪便的,处以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二)擅自倾倒、运输建筑垃圾、工程渣土、泥浆的,处以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三)运输垃圾、工程渣土、砂石、泥浆及流体废弃物的车辆、船舶,沿途泄漏、抛撒或者车辆车轮带泥行驶污染道路的,视情节轻重处以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违法行为人拒不采取补救措施的,可以暂扣作业工具并组织作业单位及时清除,清除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
  (四)将有毒有害废弃物倒入生活垃圾容器的,处以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五)随地吐痰、便溺、乱扔废弃物的,处以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六)在露天场所或者公共垃圾容器内焚烧树叶、垃圾等废弃物的,处以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七)在城区饲养家畜家禽和食用鸽的,处以每只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八)饲养宠物和信鸽污染环境的,处以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三十一、第四十三条修改为第四十一条:“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纠正违法行为,采取补救措施,可以按照以下规定予以处罚:”
  (一)随意倾倒垃圾、粪便的,处以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二)将有毒有害废弃物倒入生活垃圾容器的,处以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三)随地吐痰、便溺、乱扔废弃物的,处以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四)在露天场所或者公共垃圾容器内焚烧树叶、垃圾等废弃物的,处以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五)在城区饲养家畜家禽和食用鸽的,处以每只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六)饲养宠物和信鸽污染环境的,处以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三十二、增加一条,作为第三十八条:“拖欠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市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 可以按照每日千分之三加收滞纳金;拒不缴纳的,依法申请人民法院执行。”
  三十三、第四十四条修改为第三十九条:“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依据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的有关规定,对违反本条例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违反本条例的其他行为,由公安、工商、文化、卫生、建设、房管、规划、环保、园林、水利、交通等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责按规定予以处罚。”
  三十四、第五十条修改为第四十五条:“本条例自2004年10月1日起施行。”
  此外,对部分条文的文字和条文的顺序作相应的调整和修改。
  本决定自2004年10月1日起施行。
  《无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根据本决定作相应修改,重新公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