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次会议

关于做好惠山、青龙山保护建设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汇报

关于做好惠山、青龙山保护建设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汇报

时间:2004-12-18 09: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贯彻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保护惠山、青龙山的决定》的实施方案,请予审议。
  今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保护惠山、青龙山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这对于切实提升我市惠山森林公园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做好惠山、青龙山的保护、利用和管理,以及改善我市城市生态,起到了有力的推动和指导作用。市政府认真研究市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明确由黄继鹏副市长和周浩清副秘书长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和制定实施方案。8月中旬, 由政府相关部门的人员组成的惠山国家森林公园保护管理工作调研组,在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的基础上,到惠山、青龙山等地区作进一步的调研,制定出初步实施方案。
  一、惠山森林公园的基本概况及现状
惠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无锡市西侧,南北宽3.6公里,东西长3.9公里,周长13.3公里,范围面积7.18平方公里(实际纳入保护范围936公顷,其余由单位、企业等占据)。《决定》所指的惠山、青龙山的范围包括惠山、锡山和嶂山、莲花山、青龙山、舜柯山、东湾山、鸡笼山等各山体及其坡地,约占地面积45平方公里。  
  惠山国家森林公园自1993年5月批准建立以来,市政府十分重视森林公园的建设,先后投入了一定的人力、物力、财力,组织广大市民义务植树,惠山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得到加强,森林公园初具雏形。与此同时,惠山国家森林公园建设、保护和管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也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主要存在着三个方面的问题:
  (1)私葬滥采,山林环境遭到破坏。据不完全统计,公园内约有坟墓12万只,其中,最近十多年间,新增乱葬坟墓近6万只,共占山地约2000亩。这些私埋乱葬主要集中在山北镇的红光村、宪丰村等,在龙山梢一带,许多坟墓已延伸到半山腰甚至接近山顶,山林植被受到严重破坏。
  开山采石行为屡禁不止,2001年,市政府就对惠山地区开山采石下了禁令。但至今还有一些宕口打着复垦幌子,继续开山采石。据初步统计,森林公园范围内共有开山采石宕口15个,占地面积877亩,裸露的山坡16.4万平方米。
  青龙山的保护问题也急待解决。一些公墓、未经批准的墓区占用大量林地,同时,毁林取土的事件也时有发生,开山采石的宕口整治迫在眉睫。
  (2)私搭乱盖,显山透绿困难重重。园区内居住有8400多户居民、分布着460多家单位和企业,建筑面积297万多平方米,其中部队营区估计占用土地1000亩。公园范围内还存在着大量的违章建筑,一些居民和单位私搭乱建,计有违章建筑225处,总面积达4.6万平方米。
  (3)管理体制不顺,土地权属没有解决。目前,惠山森林公园区域涉及滨湖、北塘、惠山3个区的8个镇(街道)、27个村(居)委。公园没有统一的管理机构,许多地方山林属于各镇村集体所有,公园的土地权属问题一直没有得到真正解决,使森林公园管理处工作无法真正到位,这也是造成目前惠山国家森林公园保护不力、建设无序、管理混乱的原因之一。
  二、实施市人大决定的主要目标和措施
  惠山、青龙山是我市城市绿地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市重要的生态屏障,是还市民以一方原生态空间的重要保证。保护和建设好惠山、青龙山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保护和建设惠山、青龙山的主要目标是:以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协调发展;全面规划,分步实施;完善体制,强化管理;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做到保护与建设并举,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兼顾,把惠山国家森林公园建成一个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绿肺”和市民生态休闲旅游的场所。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和这一确定目标的要求,我们在惠山、青龙山保护建设管理工作中将采取以下措施:
  1. 调整范围。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保护惠山、青龙山的决定》精神,以及有利于无锡市内山体的整体保护修复和统一规划管理,将惠山、锡山、嶂山、莲花山、青龙山、舜柯山、东湾山、鸡笼山等山体及其坡地全部纳入惠山国家森林公园版图,并将山体外围一些划定的规划控制区和保护区都纳入管理范围,使无锡市区内现有的重要山体都得到有效的保护和管理。
  2. 建立机构。为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解决好目前存在的突出和棘手的问题,决定组建无锡市惠山国家森林公园保护建设指挥部,由毛小平市长任惠山森林公园保护建设指挥部总指挥,黄继鹏、周敏炜副市长任副总指挥。成员单位有北塘区、惠山区、滨湖区政府和市计委、建设局、规划局、国土资源局、园林局、农林局、环保局、公安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组成,市园林管理局为牵头单位。下设指挥部办公室,作为惠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统一管理机构,其主要职能是:在指挥部领导下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对景区内文物古迹、森林资源、土地规划、环境卫生、旅游服务诸方面工作进行管理、保护、建设和开发。惠山国家森林公园保护建设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常设在园林局。
  3. 理顺体制。以建立统一长效管理机制为目标,在基本理顺管理关系、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后,就将保护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的管理权限移交给新组建的惠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为了利于工作协调和管理,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决定将公园管理处升格为园林局下属的正处级事业单位。现惠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归入保护建设办公室,并充实管理和专业人员。管理处对新的森林公园全境范围实行直接管理与宏观管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管理,即对原森林公园7.18平方公里范围区域以政府逐步征地、租地后,由森林公园管理处直接管理;对其它区域实行由管理处宏观管理,由当地政府进行分级管理的市、区共管模式(管理细则另行制定)。
4. 明确责任。在惠山国家森林公园保护建设指挥部领导下,惠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对森林公园实行统一规划、分类管理、集中审批、归口建设。对原森林公园区域范围内(7.18平方公里)的山地、坡地原则上全部实行征地或租地,纳入管理处直接管理的范围,明确管理权限、管理内容、管理责任。对上述区域外的38平方公里森林公园范围,原则上仍由各地各级政府和村按照统一规划和管理的要求,落实责任,进行维护管理,保护建设办公室或管理处做好检查、指导和督促工作。
5. 落实经费。扩建后的惠山国家森林公园,将是开放式的大型休憩场所,既显现惠山原来的自然生态景观,又将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旅游胜地,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将得到充分体现。根据一次性规划、分期分批实施的原则,保护建设经费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投资募集为辅,市政府每年都将依据规划建设进度安排建设资金,重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对开发经营性项目的资金,主要采用市场运作方式解决。  
三、实施人大《决定》的明年工作安排
  l. 组建有力的工作班子。为切实加强领导和加快工作推进力度,强化惠山森林公园保护建设指挥部决策、指挥、协调职能,必须加强指挥部办公室建设,配好配强指挥部办公室班子和人员。在现有惠山森林公园管理处的基础上,从市园林局、农林局、规划局、国土局、市绿化办等部门抽调人员充实办公室,组成强有力的工作班子。
  2. 进一步开展深入调查。要进一步做好扩建后的惠山森林公园及周围地区基础情况的详细调查,为森林公园的规划建设作好前期准备,为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相关保护建设政策法规提供依据。调查主要内容有:土地调查,包括对国有土地、集体土地面积的分类调查,对农用地、建设用地及未利用地面积的分类调查,对地上附着物包括坟墓、违章搭建物等进行分类调查;住宅调查,包括住宅面积、产权、用地性质的调查;人口调查,包括对户口人数、就业情况、参加养老保险情况的调查;企事业单位和部队基本情况调查,包括对单位名称、职工人数、经营情况、建筑面积、用地面积的调查;森林公园控制区内其他方面的调查。
  3. 制定保护利用规划。在全面掌握整个惠山森林公园基本情况的前提下,着眼于无锡特大城市发展需要,着眼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贯彻以人为本精神,科学制定公园发展规划。整个规划,力求既借鉴中外生态森林公园规划建设的成功经验,又充分展示无锡山水城市的地方特色;既有专家论证,更有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听取各方意见,使公园规划更趋合理和人性化。同时,为保证规划执行的严肃性,政府将通过发布《政府令》等形式,确保规划范围内统一的保护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4. 出台相应配套法规。尽快制定惠山森林公园保护建设管理规章(法规),先制定地方规章,待条件成熟后,再上升为地方法规。内容包括:公园的区域、权属和地位,公园的规划、建设与开发,公园的管理、保护及执法等,对历史遗留问题,要制定有利于疏导新老坟地迁出的政策。由政府法制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联手,组织专门力量,抓紧做好相关文稿的起草工作,加快进度和提高效率,为惠山森林公园实行严格有效管理提供制度与法律保障。
5. 妥善解决土地问题。解决好土地问题是保护和建设好惠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基础,应尽快完成土地流转。对公园7.18平方公里范围内涉及农民的土地,将采取租地的形式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原则上租金高于土地的产出,保障集体土地承包者的基本权益。同时对公园范围内的农民加强就业服务,在自愿的前提下,通过提供公园内部管理及服务等工作,解决“饭碗”问题。
6. 着手从根本上解决坟墓占地和开山采石问题。要对坟墓、占地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要迅速采取措施,明确要求,落实责任,加强督查,严禁私埋乱葬,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情况,采取限期迁出、就地深埋和建安息堂等办法,二至三年之内分步分类解决私葬乱埋、坟墓占地问题。
  严禁开山采石,依法追究有禁不止者的责任。加快对15个采石宕口裸露山坡的复垦整治。市政府将宕口的复垦复绿列入明年城市建设重点工程,不再实行通过存量资源开采,市场运作解决复垦复绿资金的办法,除宕口必要的降坡整理外,由市区两级政府出资,一年内完成15个宕口的复垦复绿工程,尽快恢复惠山原有的自然生态景观。
7. 逐步搬迁公园内居民住宅和企事业单位。立即冻结森林公园范围内居民和企事业单位新建建筑的审批。加大对新出现的违章建筑查处力度,杜绝新的违章建筑出现。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将公园内居民住宅和企事业单位的搬迁工作,将搬迁工作纳入全市城市建设范围统筹规划和考虑,居民房屋和单位建筑拆迁享受市区相同政策待遇。公园范围内原有的违章建筑,所属各级政府要动员居民和单位主动拆违拆临,限期不拆的执法部门应依法强行拆除。居民违章建筑用于出租,对于那些确实依靠租金维持生活的困难家庭,政府可视情况予以适当补偿,并将其纳入低保范围,在做到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的前提下,按计划分期分批逐步搬迁公园内的居民和企事业单位。
以上汇报,不当之外,请予指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