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次会议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

时间:2004-12-18 09: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2004年建议办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建议224件(包括改作建议的8件议案),市人大常委会交政府办理的221件。市政府对承办的代表建议进行了梳理和分类,按政府工作部门职能,由49个部门和单位承办。各承办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于6月30日前全部办理答复代表。
根据对办理工作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今年的办理结果:已经解决、基本解决和采纳吸收的100件,占44.6%;已开展工作和列入计划、规划逐步解决的103件,占46%,因受客观因素制约目前暂时尚不能解决的15件,占6.7%,因超出市级职权范围需要向上级反映和留作参考的6件,占2.7%。
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提出意见1件,代表提出视察意见13件。至今已办理答复了10件,办理的结果是: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6件,目前暂时难以解决的4件,尚未答复的4件正在抓紧办理。全年的建议办理工作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各级高度重视,思想认识统一,进一步提高了办好建议的责任感。人大代表依法向国家机关提出对本行政区域内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权力和义务,是人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的一种重要形式。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今年在收到人大常委会转来的代表建议后,市政府领导仔细阅读了代表建议书,对其中44件建议作了批示,提出了办理意见。3月30日,召开全市建议、提案交办工作会议,王咏红副市长在交办会上指出,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现;是依法治市、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和完善政府决策机制、提高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同时要求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始终把“办理及时不及时、答复认真不认真、落实到位不到位、代表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办理工作的标准。会议提出了今年建议办理工作的目标:确保按规定期限100%办结,确保与代表见面率100%,力争问题解决率达到40%以上、代表满意率达到100%。各承办部门和单位把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普遍实行了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市规划局、交通局、公安局、建设局、公用事业局等十几个承办工作量较大的部门和单位,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或成立专门的办理工作班子,负责落实办理工作。一些部门在长期的办理工作中探索、总结,形成了适合本单位特点的办理工作机制。市经贸委对办理工作提出了“基本满意就是不满意,基本满意必须重办”的要求,经贸委办理的建议,涉及面宽,受国家政策大环境的影响大,但经贸委对建议办理认真,答复清楚,得到了代表们的肯定,满意率达到100%;民政局主要领导认真阅读每件建议,对每件建议都提出办理的意见,对重要的建议亲自办理,领导带头办理建议,是民政局多年来满意率保持100%的主要原因;交通局把建议办理列为机关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目标,把办理工作列入年度目标管理、岗位责任考核,局里规定的办理期限比市人大、市政府规定的办理期限提前一个月,交通局今年办理建议提案共89件,(主办67件,会办22件)主办件全部在5月31日前答复完毕。许多承办部门在总结办理工作时有这样一个共同的体会,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不仅是对本部门工作的检查和督促,更是一种帮助和支持,许多部门推进较难的工作,由于人大代表的关心和呼吁,提出议案和建议,从而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重视,极大地帮助和促进了部门工作的开展和取得良好的成效。正是各承办部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更加重视办理工作,使今年的办理工作按计划有序开展,确保了建议全部按期答复。
  (二)落实办理责任,严格办理程序,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各承办部门在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议结束后,及时召开了本部门建议办理专题工作会议,每件建议的办理都明确了分管领导、办理处室、办理人员,做到责任落实。在建议办理工作中,通过召开情况通报会、座谈会,邀请代表进行视察、检查,进行现场办公,走访代表等多种方式与代表取得沟通,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真正了解代表建议的内涵;向代表介绍办理情况,征询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代表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在此基础上,提出给代表的初步答复意见;征求代表们对初步答复的意见,并按代表的意见对答复进行修改调整,代表们表示满意后,再正式答复。今年,除因一位代表调离无锡到上海工作,一位在天津进修学习而无法见面外,建议办理人员都和代表见了面,见面率达到了98.2%。基本都做到了不调研不答复,不与代表见面不答复,代表对办理工作不满意不答复,从而提高了建议的办理质量和代表的满意率。今年6月30日答复完毕后,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征询代表意见,代表对办理表示不满意的有4件,比去年明显减少。
(三)加强督查力度,抓好工作落实,进一步提高了建议办理工作实效。在三个月的办理答复过程中,市政府7位副市长分别召开了分管部门建议办理督办会,听取各部门办理情况的汇报,督促检查建议办理进度,对牵涉面大、影响范围广、代表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协调各相关部门的工作,推进办理工作。市政府办公室还按照市政府领导的要求,发出三次办理工作进度通报,督促检查办理答复的进度,确保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完毕。同时,协助配合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对交通局、国土局等11个承办部门的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督查。10月份,市政府对所有承办部门建议办理的落实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跟踪检查,要求在年底前进一步抓好建议答复的落实工作。各承办部门今年更加求真务实,注重建议办理的落实,注重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各部门在办理答复完毕后,并没有放松建议的办理工作,而是抓紧做好落实工作。从各承办单位的统计情况来看,6月底答复代表已经解决、基本解决和采纳吸收的75件建议,目前已有73件落实到位。答复代表已开展工作和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25件建议中,26件已经落实。解决率比去年提高了7.9个百分点,达到了44.6%。
  市人大常委会对建议办理工作始终高度关注,对全市的办理工作给予了指导和支持。陆荣德副主任在全市交办会上对承办单位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办理过程中带领人事代表联络工委的同志前往交通局、国土局等11个承办单位检查办理情况。下半年,又检查了公用事业局、水利局等部门的办理落实情况。对代表不满意的建议,实地考察调研,提出解决方法,全力督办,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的办理工作。
  今年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与帮助下,在市人大代表的积极支持下,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但我们也看到,办理工作还存在着不足,与市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个别部门办理建议较少,但办理进度落后于办理任务较多的部门,反映出个别部门对办理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也有代表反映,对一些建议的办理答复,他们并不满意,但面对着办理人员认真诚恳的态度,承办部门主要领导上门做解释工作  等,碍于情面表示了满意。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加以改进,进一步提高办理的质量和效率。
  二、2005年建议办理工作的思路
  在明年的办理工作中,我们将以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公开透明、程序规范作为总的要求,一方面坚持多年来在办理工作中积累的好的做法,同时也将积极改进建议办理的方式,发挥电子政务系统的功能,应用信息技术开展建议办理工作,从而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市政府通讯信息网络管理中心正在制作《无锡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网》,网站根据建议、提案办理的实际需要来进行设计,目前接近完成,即将进入测试完善阶段,预计将于明年三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应用互联网络进行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既是电子政务发展的要求,也是目前办理工作的发展趋势。建议提案的网络办理,将开辟建议办理工作的新平台,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一是为建议办理工作提供了一个实时高效的交流平台。在以往建议办理过程中,耗费时间最多,影响办理效率的是初步答复意见出来后征求代表意见的交流过程。特别是当一件建议有许多位代表共同提出时,很难征求到所有代表的意见。而有了网络这个平台,所有的人大代表都能就自己提出或关心的建议对办理工作或答复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要求,从而拓宽建议办理的思路,寻找出更好的解决方法。二是办理过程更加公开透明。每一件建议在办理过程中代表与办理人员的交流、讨论,从答复的初稿直至最终答复稿,都会在网络上留下完整的记录,所有的人大代表和各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人员,都能看到每一建议的办理过程和最后的答复,有利于人大代表全面掌握办理的情况,承办人员也可以通过网络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好的做法。三是有利于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全面掌握办理情况。依靠网络技术的支持,可以根据需要随时整理出相关的统计数据,从办理工作的全面情况到某一个特定的建议办理工作,一目了然。四是有利于资料保存和检索。网络可以为代表们检索建议办理资料提供方便。同时可以让以后各届的代表们方便地检索到历年的建议和答复,为他们掌握第一手资料提供服务。
  在明年的办理工作中,我们将继续要求各承办部门高度重视每件建议的办理,每件建议都要做到不调研不答复,不与代表见面不答复,代表对办理工作不满意不答复,网络只会让办理工作更加贴近代表。对于那些不熟悉网络的代表和不方便使用网络的代表,我们将同时按以往的方法和程序办理。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请予批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