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次会议

关于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作的汇报

关于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作的汇报

时间:2004-12-18 09: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人大常委会汇报我市城区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请予审议。
  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作,把整治河道水环境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重点工程,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基础工程来抓,细化年度目标,加大工作力度,狠抓重点工程,经过近一年来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治理成效。城区河道水质总体有所改善,经对今年高温季节河道水质的监测表明,市区京杭运河、古运河、梁溪河、伯渎港等17条河道,除氨氮为劣五类外,其余监测指标均已处于四类或五类。今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协调,合力推进城区河道综合整治
  今年以来,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城区河道整治工作。毛小平市长多次带领有关部门对城区河道综合整治进行实地调研,研究部署综合整治的具体措施。为了加强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作的领导,市政府成立了城区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由毛小平市长任组长,黄继鹏副市长和周敏炜副市长任副组长,市政府4位副秘书长以及市计划、财政等17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各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参加。同时,专门成立了梁溪河、环城河和城区河道(含小河浜)水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由市房管局、水利局和城投公司各负其责,分头制定规划,组织工程建设,严格扎口把关。为了确保综合整治任务的落实,市政府抓住综合治理梁溪河、环城河、城区河道、城区小河浜四个重点和截污、水利、搬迁、监管、保洁等五大工程。年初,下达了目标任务书,坚持把综合整治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地区、各部门,年底,将对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列为考核各级主要领导政绩的重要内容。分管市长多次召集滨湖区、惠山区、崇安区、北塘区、南长区政府和经贸委、建设局、水利局、环保局、房管局、城管局、规划局、国土局、园林局以及市重点办、城投公司等部门领导定期召开工作例会,调度工作进度,检查落实情况。为了加快综合整治工作进度,各责任部门结合实际,不断调整和完善城区河道综合整治三年计划,自加压力,把整治88条小河浜的任务,由3年调整到2年,还增加了广唐联圩14条小河道、梁溪河两岸34条小河浜以及太湖大道、金城大道37条河道可视段的综合整治任务,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已由重点突破转向全面展开。同时,充分发挥部门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以块为主抓推进,以条为主抓监管,把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当作关键性战役来打,一着不让地抓紧落实各项治理措施,确保年初确定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突出重点,切实加快重点工程建设步伐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始终抓住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放手,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各项重点工程取得了新进展。  
  (一)古运河综合整治进入实质性启动。按照把“古运河建成具有特色的精华带、商业带、旅游带”的方针,坚持高标准规划。委托加拿大筑原设计事务所、上海马达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美国)等9家单位,对南尖至南吊桥约4公里河段及周边进行规划设计。根据规划方案,古运河的综合整治计划投资约23亿,其中南尖公园由政府划拨经费,其余地段整治经费通过经营地块来解决。目前,整个工程已经拉开序幕。一是工程前期的拆迁工作已经启动,计划搬迁80多家企业单位和1500户居民住宅,拆除建筑约44.34万m2,沿河腾出用地面积达45万m2。二是古运河全线清淤和江尖至莲蓉桥段清淤、调水、驳岸修建等整治工程已全部完成;结合解放路道路改造,环城河南吊桥至西门桥沿河北岸驳岸修建已基本完成。三是沿岸企业搬迁工作逐步展开,搬迁了茂新面粉厂(准备建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二橡胶、鞋帽市场的搬迁已兑现拆迁前期费用1亿多元,年内可以动工;电度表厂、减震器厂、粮食局仓库、塑料公司、第一米厂、太极公司下属单位、工达布厂等企业将在年底前开始搬迁。
  (二)梁溪河综合整治正紧锣密鼓抓紧实施。按照“自然生态与城市人文相融”的原则,对上海日兴等设计单位的规划方案进行了竞标优选和深化调整。整个规划方案东起湖滨路蠡桥,西至梁湖大桥,河道全长约5.5公里,沿河绿化景观用地面积约为102公顷,其中,河道水面面积约31公顷,景观规划红线距河岸约30~100米。目前,已累计投资7000多万元,湖滨路蠡桥至青祁桥段两岸约2.7公里、蠡溪路至隐秀路段两岸约1.2公里以及红山半岛和景鸿苑沿岸约0.6公里长度内的拆迁安置工作和驳岸、景观、道路、桥梁等建设项目已经全面展开,河岸总长度4.5公里,整治面积23公顷,其中,蠡公池、烟树榭以及曲廊桥、慕祖桥等一批新景点的水下工程正在施工,已完成围堰800米、清淤5000立方、栈桥钻孔灌注桩45根、盖梁32根、驳岸基础1300立方、整修驳岸300米以及土石方工程2000方,景观建设用地拆迁征用工作取得新进展。轴承厂、铁姆肯公司已签订拆迁补偿协议,轴承厂已于9月底搬迁让地;蠡鸿村已经退出2个鱼塘,交付建设单位施工。
  (三)城区其它河道综合整治有序进行。按照城区河道综合整治三年实施意见提出的年度目标,今年,将投资8157.2万元,重点整治11条河道(不包括古运河、梁溪河),其中,6条实施综合整治,5条实施清淤。结合城市建设和城市防洪规划,编制了《无锡城区河道水系规划》,全面确定了城区河道的整治范围。3月5日,第一批塘沟河、庵桥河、民丰河、杨木桥河、乔巷浜等6条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开工建设,护岸修建、河道清淤、护岸装饰,河岸两侧10米内实现绿化亮化。10月29日,第一批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竣工并通过了初步验收。目前第二批5条河道的综合整治项目正在实施中。此外,列入新增整治计划的广唐联圩14条河道共需投入1亿多元,今年开工联圩内河道清淤工程,明年全部完成。
  (四)城区小河浜综合整治开局良好。小河浜整治面广量大,是当前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也是城区河道综合整治中的难点。我市及时制定了城区小河浜改造方案,计划今、明两年集中整治88条小河浜,其中,今年要完成25条小河浜的整治任务(原来计划是26条的整治任务,现市计委报批25条,其中南长区后芮夹浜因牵涉到规划缓建)。在实施过程中,着力抓规划,抓审批、抓进度,重点实施沿河建筑物拆除、河道清淤、堤岸整修、两岸绿化、截污以及小型设施配套等工程。切实做到统一规划、设计、报批;统一进行工程质量管理、监督、验收;统一申报工程经费。殷家河、沁园浜、江张浜、杨岸河等4条样板河道自8月份开工至11月20日,完成土石方12.23万方,浇筑混凝土4665立方米,贴面1110平方米,修建雨水管538米,共计完成总工程量的69.6%,完成投资564.9万元。由市政公用事业局负责的污水管道铺设等工作也同步进行。各区今年实施的21条小河浜已完成清淤9000方,本月底完成全部清淤任务。
  三、综合治理,全面落实长效治理措施
  在城区河道综合整治中,我市坚持治本与治标相结合,治水与建景相结合,以治水带动沿河两岸的开发,以市场化运作推动综合治理。
  一是大力实施污水截流。结合城市改造和道路建设,不断扩大污水管网覆盖范围。今年,滨湖新城污水处理厂已开工建设。城北污水处理厂二期正抓紧做前期工作,争取年底前开工建设。芦村、城北污水处理厂年内计划铺设污水管网120公里。目前,已铺设了80多公里。同时,羊腰湾、梁溪河、古运河等河道两侧的污水截流工程已全面展开,今年1-8月份,又有76家企事业单位和居民住宅区的生活污水实行了接管。特别在城区河道和小河浜整治中,庵桥浜、乔巷浜周边地区的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都实现了截流,涉及范围0.25平方公里,已接入水量2060吨/天;民丰河、杨木桥河、塘沟河等河道周边的截污工作正在施工,涉及范围可达2.75平方公里,接入水量6550吨/天;沁园浜、殷家河、江张浜等河浜周边的截污工作已经启动,涉及范围可达0.08平方公里,接入水量670吨/天,直接缓解了河道的纳污压力。  
二是坚持河道疏浚、驳岸整修和调水。今年来,完成了古运河、环城河、内塘河、刘潭河、苏屑河、桐桥港、戴顶浜等河道的清淤工程,清淤土方64.55万立方米。城市小河浜中,除沁园浜、殷家河、江张浜和杨岸河等4条河道已先期完成清淤外,其余22条小河浜即将全面开工。同时,已累计投资3500万元,开展城市河道驳岸修建,共新建护岸2257.6米,加固护岸4006.4米,砌筑浆砌块石4645方,贴面8875.5平方米,新建护栏633米,拆除老桥两座,新建人行桥1座,拆除水闸3座,码头6座,拆除老驳岸1039米。乔巷浜、庵桥河、古运河9月份开始实施绿化景观工程,目前已全部完成。此外,利用江阴沿江水闸、泵站,将长江水调引至无锡和江阴地区的主要河道,改善锡澄地区和城区河道水质,今年,引水量达13.8亿立方米,向城区河道调水约1.55亿立方米。利用城区防汛工程设施,从水质相对较好的锡澄运河、京杭运河调水至中心城区,增强河道的自净能力。以兼顾防洪和调水功能的仙蠡桥水利枢纽工程、江尖水利枢纽工程已开工建设,该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市区的调水功能。
  三是加快污染企业搬迁进度。积极落实我市工业布局调整工作的意见,编制工业企业搬迁方案,制定鼓励城区企业外迁和园区接受企业迁入的政策,加快实施城区工业企业“出城进园”和布局“集中化”战略。目前,已搬迁、关闭了三钢厂、无锡合成化工有限公司、无锡市江南印染厂、无锡市太湖染整厂、大众化工厂等13家污染企业,减轻了沿河地区的污染负荷。  
四是加大监管力度。今年,对无锡市庆丰集团维新漂染有限公司、德发印染等14家水污染排放单位实施了限期治理。按照省统一部署,我市的印染行业已经提高了污染物排放标准。同时,对河道两岸的污染企业采取严格的监控措施,健全自动监控系统,对占全市污染负荷65%以上的重点水污染企业进行24小时监控,对整治河道的水质进行布点监测,在全市重点污染企业中推行企业环境行为公开评级制度,向社会公布了一批“黑色”企业,并在全市范围开展“严查”行动,通过突击检查、夜间抽查等手段,集中整治河道两岸的排污口,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排污企业进行严肃查处,公开曝光了十大典型违法案件,确保工业废水达标排放。
  五是推行河道保洁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对市区44条通航河道和152条小河道的保洁权采用公开招标形式,由7家环卫单位和民营保洁公司承揽。全市开展了河道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基本达到“六无”的整治要求,即河面无漂浮物,河道岸脚岸坡无垃圾,河道沿岸无枯树杂草,河道沿岸无乱排放粪便污水,河道内无沉船、弃船、住家船,河道岸边无违章建筑物,河道5—10米范围内无乱堆放及违章吊机码头。最近,全市列入市级目标管理保洁的208条河道和各区整治范围内实施整治的河道正在进行卫生专项整治的综合验收,为实现河道环境卫生的绿化、美化、亮化创造了条件。
  四、攻坚克难,确保完成城区河道综合整治三年目标任务
经过前阶段的努力,我市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总体上看,城区河道的水环境质量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在实施综合整治过程中,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一是拆迁工作难度增大,工程前期工作十分艰巨。二是截污工程在实施中存在很多困难,有些地区雨污不分流,生活污水通过雨水管进入河道,有的私房地块密集且处于低洼地,改造难度较大。三是城区小河浜整治的工程量较大,耗资较大,整治任务十分艰巨,急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研究和改进。
明年,是我市实施城区河道综合整治三年目标的关键之年、决战之年。我们要按照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要求,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调动各方面的力量,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向纵深发展。今后一段时间,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切实抓好今年的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年度整治任务。要集中力量抢时间、抓进度,尽快完成古运河南尖至南吊桥的规划方案设计工作,加快征地拆迁,开展深度清淤和截污,启动建设南尖公园。抓紧完成梁溪河三河口段综合整治规划方案编制工作,做好沿河景观建设用地的征地拆迁,实施梁溪河全线整治。加快第二批5条城区河道的实施任务,争取在年底前竣工。继续下大力狠抓城区小河浜整治工程,第一批4条小河浜12月份完成景观工程,第二批21条小河浜12月初开工建设,明年1月底前全部完成。与此同时,把明年小河浜的整治计划提前,先期进行25条小河浜的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在春节前前期准备工作就绪,保证节后立即开工。年底前要完成太湖大道、金城大道37条河道可视段的综合整治,达到城区河道整体整洁、美观的效果。
  (二)尽快安排启动明年的重点工程,力争超前完成。要早作计划部署,明确新年度的目标任务。全面实施古运河、梁溪河综合整治规划,如期完成拆迁工作和深度清淤、驳岸修建等整治任务,建成南尖公园等一批景观工程。按照城区河道水系规划,调整水系,拓浚河道,加快建设城区防洪调水工程,
定期实施河道调水。继续推进城区河道和小河浜治理,实施并完成11条城区河道和62条小河浜的整治任务,加快城北污水处理厂二期和滨湖污水处理厂建设,力争在2005年内建成投入运行。结合城市改造,进一步扩大污水截流区域,年内新铺设污水管网150公里。继续实施河道两侧绿化美化,结合老新村改造,改建化粪池,拆迁沿河的违章、临时建筑,实现雨水、污水分流。制定具体的搬迁计划,积极创造条件,加快市区企业“出城进园”。
   (三)坚持长效管理,巩固和提高综合整治成效。进一步强化城市河道综合整治的组织协调,坚持工作例会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进度,统一协调解决污染企业搬迁、污水管网铺设、沿河拆临拆违等工作,并对工程项目严格进行验收考核。进一步落实稳定的资金渠道,建立河道综合整治专项资金,使工程建设与资金投入相配套,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进一步增强环保执法的强制性,坚决防止达标企业出现超标排污和环境违法行为,严格控制新污染源,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污染问题,对违法的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究责任。进一步落实河道的长效管理措施,实行块包条管,落实专门部门和专人负责。要按照市政府关于城区河道综合整治三年目标的实施意见,
对责任部门工作定期进行检查考核,对完成好的要奖励,做得差的要分析原因,追查责任。要建立城市河道定期监督监测制度,及时掌握水质的变化情况,适时向社会公布,以提高社会公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使保护河道工作成为市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城区河道综合整治是一项民心工程,市人大常委会始终高度关注这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视察城区河道治理工作,并做了重要指示,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和督促,极大的推进了这项工作。今后,我们要进一步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加快推进整治力度,精心组织,加紧实施,合力治水,努力完成综合整治城区河道水环境的任务。
以上汇报,如有不当之处,请予批评指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