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次会议

关于城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

关于城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

时间:2004-12-18 09: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今年以来我市城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情况,请予审议。
  一、今年城建重点项目的实施完成情况
  2004年是实现无锡城建三年大变样的最后一年,是城市建设咬定目标、巩固成果、再创辉煌的关键之年。城市建设紧紧围绕城建三年行动纲要的总体部署和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拓展骨架,建设新城,优化环境,完善功能为重点,继续加大道桥、环境和重大公共设施建设的力度,攻坚克难,强势推进,各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年度目标任务即将全面完成。
  1. 推进道路交通建设,加快构筑完善两大交通体系。以全面实现“1530”工程为目标,加大交通建设力度。沿江高速公路和宁杭高速公路(宜兴段)建成通车,常澄高速公路(江阴段)、沪宁高速公路无锡段扩建、环太湖公路、陆马公路、312国道无锡段扩建、芜申运河整治等工程正朝着年度计划目标全力推进,其中常澄高速公路可在年底前建成通车。按照“拓展骨架,完善路网,建设新城”的要求,围绕五一节前、国庆节前、年底前分别建成一批项目的目标计划,全力推进城市骨干道路、城中路网和新城路网建设。跨年度实施的蠡湖大桥、金城大桥、兴源北路、南中路等“两路两桥”工程在五一前建成通车;今年新开工建设的解放环路、梁清路(青祁路一梁溪大桥)、蠡溪路(蠡溪桥一太湖大道)、塘南路(向阳路一太湖大道)、清扬路二期(金城路一新光路口)、隐秀路(太湖大道一蠡溪路)等6条道路在国庆节前建成通车;锡澄路、华清路、高浪西路、新光路、新下甸桥、长广溪大桥等工程,也都按计划加快建设,并将在年底前竣工。届时全年新建市政道路长度可达到36公里。
  2. 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创模”“创园”目标提前实现。围绕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继续加大环境建设力度,重点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沿河、沿湖、沿山的绿化景观建设。太湖水污染防治方面:贡湖水源地退渔还林工程已经完成;梅梁湖翻水泵站工程进入试运行阶段;五里湖水位调控工程将在年底前完成;梅梁湖生态清淤工程等正按计划积极向前推进。城市河道水环境综合整治方面:杨木桥河、民丰河等6条河道的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已竣工并通过初步验收;杨岸河、殷家河等4个断头浜整治示范工程已开工建设,进展顺利。刘潭河、戴顶河、环城河等7条河道的清淤任务和环城河的驳岸整修工程已基本完成。污水处理方面:滨湖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可在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土建任务;芦村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城北污水处理厂一期续建工程、城区截污管道敷设工程等可按计划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沿”绿化景观建设方面:蠡湖公园(面积300余亩,以绿色生态为主体,布四季花木林景,铺设草坪、亲水平台、休闲亭等)于9月底初步建成并对市民开放;朝阳广场绿化工程全面完成;梁溪河景观工程已启动实施;梅园沿山景观工程已完成方案设计,正抓紧实施前期拆迁。通过治污增绿工程,城市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创模”、“创园”目标在上半年提前实现。
  3. 加快社会公共事业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功能。围绕城市功能完善,启动和加快实施一批公共设施建设项目。其中市新体育中心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国庆节前竣工完成了体育馆工程(总建筑面积5.77万平方米,7155个观众座位,投资约3.6亿元),并成功地承办了全国性和国际性的乒乓赛事。市医疗中心已基本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方案论证、扩初设计等前期工作,并在10月25日破土动工,拆迁工作正有序推进。大学城建设积极推进,江大蠡湖校区北片区第一教学楼、田家炳楼、钱伟长楼、信息楼、机电楼、纺织楼、机电实验中心和部分学生公寓、学生食堂已竣工交付使用。9月份一万多师生已顺利进住新校区,确保了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目前,南片区拆迁工作已正式启动,临时道路和临时水电工程已有序推进。企业拆迁评估工作已完成,目前正在加紧实施住宅的评估工作,安置房建设将于近期完成。
  二、实施中重点解决的问题及当前面临的形势
  今年的重点工程项目多、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实施中遇到了前期拆迁实施难、结构工程施工难度大、建设工期、要求紧等多种矛盾和困难。对此,我们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不断克服困难,确保了各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一是努力破解拆迁难题。针对工程前期拆迁遇到的矛盾,坚持依法拆迁与行政推动相结合的办法,在加强管理,规范操作的前提下,加强拆迁协调和行政裁决工作,并出台实施了城市房屋行政强制拆迁办法,依法和妥善解决拆迁矛盾,加大了工程前期拆迁的推进力度。同时,加大安置房建设力度,积极解决拆迁安置问题。年内可竣工经济适用房40万平方米,农民安置房120万平方米,不断满足城市房屋拆迁和征地房屋拆迁的需要。二是科学组织,合理推进。针对新开工项目多、工程量大、涉及面广的实际,采取了一次计划、逐步实施、按序推进、分批建成的方法,较好地解决了工程组织实施中技术力量和施工力量相对不足的矛盾,减少了工程施工对城市交通的影响。同时,充分发挥各工程建设指挥部和各建设主体的作用,进一步明确任务,区分责任,确保各工程项目组织实施到位。三是强化标准,确保质量。针对大型结构工程多、施工技术难度大的特点,强化精品意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在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等各个环节上全面实施市场竞争制,在重大结构工程设计中推行专家会审制和施工图设计“二院”审查制,在工程推进中坚持定期例会制,积极攻克各种技术难题,确保了工程建设的高标准。
  当前我市城市建设正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在宏观调控形势下,政府可用财力、城市建设构成项目、城市建设用地、城市建设融资等都将受到严格控制,城市建设的规模和速度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城市建设面临着新情况、新形势。对此,我们将积极主动地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的政策,以创新的精神,进一步抢抓机遇,确保城市建设的连续性和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当前我市第一个城建三年行动纲要目标即将全面实现,第二个三年行动纲要将启动实施,城市建设正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我们在加大推进力度,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总结三年成功经验的同时,更要认真谋划好从明年开始的第二个三年城市建设行动纲要和建设思路,高度重视和切实解决城市建设中遇到的有关矛盾,高度重视建设质量,确保城市建设与无锡经济发展相协调,与无锡历史文化相融合,与无锡特大城市发展目标相适应,进一步提升城市的形象和品位。三、当前及明年的主要工作思路
  基于当前形势,当前及下一步城市建设的主要工作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把城市建设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顺应中央宏观调控的主旨,科学总结近几年城市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的经验,围绕建设“生态型湖滨城市”的目标,更加凸现以人为本的总原则,更加重视道路、桥梁和社会公共事业建设,更加重视城市环境和城市历史人文景观保护建设,更加重视城市建设中当前与长远的统筹兼顾,在搞好近期建设的同时为未来长远建设留下足够的城市规划空间和城市资源,确保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据此,当前及明年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l. 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工作。一是拓展规划深度。在城市总体规划和分区规划已基本到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城镇组团规划和重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进一步加强城中村改造规划和以道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专项规划,使规划切实成为政府审核项目、安排投资的依据,并切实为企业决策、引导社会资金提供参考。通过规划的全面深化,逐步将我市的城市建设模式由资金导向型转化为功能导向型。二是提高规划设计水平。要根据无锡城市的功能定位和特点进行城市设计,把地方文化特色和时代精神有机结合起来。特别要加强城市建筑物的规划设计工作,切实提高我市的城市建筑品位和水平。三是加大规划管理力度。要加强对不可建设用地的规划控制和规划实施的 经常性管理,严格报批程序、严格执行规划,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确保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2. 继续加强重大基础设施、重大公共设施和城市环境建设。对外交通建设方面:环太湖公路要确保今年年内贯通,明年上半年全面建成通车;新312国道要确保于明年10月1全面建成通车,力争上半年提前建成;同时要加快沪宁高速公路无锡段的扩建,并尽早开工建设东干线。城市路网建设方面:按照建成一批项目、启动一批项目、储备一批项目的要求,力争今年年底前完成蠡溪路、锡澄路、华清路和高浪西路等道路建设;明年竣工建成梁清路、金城公铁立交、五爱路、高浪东路、锡沙路、钱荣路、惠山大道等路桥工程。同时在明年启动建设江海路、运河西路、金城东路等主次干道,并做好蓉湖路、北环路等道路的规划、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生态环境建设方面:重点实施北兴塘河、梁塘河和长广溪等生态绿地建设,进一步完善惠山森林公园的规划设计,开工建设锡惠公园地区环境工程、蠡湖新城中央公园等大型公共绿地。进一步加大水环境整治力度,重点推进滨湖新城污水处理厂、城北污水处理厂等一批污水厂新建和扩建工程,大力实施太湖饮用水源地保护综合治理,同时要加快实施以古运河、梁溪河等为重点的城区河道以及小河浜的综合整治。公共设施建设方面:明年要全面建成体育中心,完成江大校区南片区建设,加快建设医疗中心,同时要启动科技文化中心、老年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民族工商业博物馆、城市规划展示馆等项目的建设。
  3. 努力破解城市建设拆迁难题。一是进一步调整、补充和完善我市的城镇房屋拆迁政策。其中国有土地房屋拆迁政策已在11月15日正式出台实施,集体土地拆近政策目前已完成初稿,正多方征求意见,抓紧进一步的研究修改,力争尽快出台。同时要切实重视城市化推进中失地农民、失房居民、失厂职工的社会保障问题,抓紧研究落实相关解决办法。二是要强化拆迁推进的方法。在坚持“依法拆迁”的前提下,继续发挥区级政府在拆迁中的主体作用,并加大行政裁决和行政强制拆迁力度,同时积极争取司法手段对拆迁的法律保障,依法推进工程前期拆迁,确保各项目按期开工。三是要加大拆迁安置房建设力度。明年新开工经济适用房40万平方米,力争竣工55万平方米。同时根据明年征地拆迁预计量,在市区5个区的18个点新开工建设征地拆迁安置房110万平方米,加上今年结转的110万平方米,明年实际施工面积将达到220万平方米,力争竣工130万平方米。
  4. 加大城市建设的宣传力度。拟在近期举办“向市民集中展示三年来的建设成果、征求市民对城市建设的意见建议”等活动,通过多种活动形式,使广大市民了解城建、关心城建、支持城建,在全社会营造“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良好氛围,为新一轮第二个城建三年行动纲要的顺利实施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同时,要认真研究市民群众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使城市建设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
  5. 进一步改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加强对建设主体多元化的探索。进一步发挥各区在城市建设中的积极性,逐步形成和完善“多元投入、市区共建、市场运作”的城建体制。完善工程建设管理的运作机制,充分发挥各建设主体在工程项目中的主导作用,同时加强内部审计和工程审核,在建设项目资金运用的各个环节上坚持实行严格的内部审计制度,规范操作,合理控制资金投入,切实提高城建资金使用效益。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加大城市建设力度是无锡经济发展和市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的客观要求,是无锡争创“两个率先”先导区和示范区的重要保证。多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关心我市的城市建设工作,对我市的城建工作给予指导和支持,有力地推动了我市的城建工作。今后,我们将在市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下,围绕建设“生态型湖滨城市”的目标,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以上汇报,如有不当之处,请予批评指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