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59期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提高人代会质量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提高人代会质量

时间:2005-01-05 08:4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由乡镇人大代表组成,乡镇人大代表是最基层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要开好人代会,提高乡镇人代会质量,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充分行使代表权力,让人民当家作主。近几年来,江阴华士镇人大围绕提高人代会质量,在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方面,主要抓了以下三个环节。

  一、组织代表会前活动,让代表知情知政

  组织代表会前活动,让代表知情知政,是代表积极参政议政,正确行使权力的前提,是开好人代会的最重要的准备。正式会议召开前,镇人大围绕大会主题,组织代表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代表活动。

  视察检查活动。每次召开人代会前,镇人大都组织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镇代表组长、部分市、镇人大代表集中视察镇人代会上提出的实事工程完成情况,视察小城镇建设、工业集中区建设和镇第三产业的进展情况,检查人代会决定、决议的完成情况,使代表掌握实情,胸中有数,取得发言权。

  述职评议活动。2004年8月,镇人大组织部分镇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参加了对镇三套班子成员的述职评议活动。今年人代会前,我们将组织两级人大代表参加对全体镇机关部门负责人的述职评议活动,让代表全面了解政府部门工作。

  代表小组活动。主要是以小组为单位,讨论政府和人大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同时学习有关文件和法律法规,提高代表理论和法律水平。

  调查走访活动。组织代表会前走访联系选民,调查社情民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要求,认真准备好大会议案和代表建议、批评、意见,为参加大会作好准备。

  评比先进活动。为了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调动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2004年初召开人代会前,我们组织镇人大代表在总结交流的基础上,按照标准条件评选出了7名代表活动积极分子、2个先进代表小组和5名优秀联络员,在镇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预备会上进行了表彰,对开好人代会是一个促进。

  二、会上充分行使代表权力,让人民当家作主

  在我国,人民当家作主,是通过自己选出代表,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实施的。代表是人民的代言人,只有充分行使代表权力,才能真正做到人民当家作主。只有充分行使代表权力,才能使人代会开出成效。在近几年人代会上,镇人大主要引导代表充分行使了审议权、建议权、选举权、表决权等权力,并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1、充分行使代表审议权。在人代会上,我们以代表小组为单位,组织代表对三个报告进行认真审议。代表们对政府一年来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实事求是指出不足和问题,同时为新一年全镇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参政议政,做到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在讨论中,做好记录,及时汇总,根据代表意见,修改工作报告,作出决议决定。如在2003年初召开的人代会进行小组讨论时,第二代表小组根据陆桥中学封闭危楼后教学用房严重不足,不适应规模办学和镇级中学的要求的状况,建议拆除危楼,新建教学楼。根据代表建议,镇政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改变以前只拆不建的计划,决定将改造陆中危房列入镇政府2004年十件实事工程,写进2004年政府工作报告,解决了陆中校舍紧缺问题。

  2、充分行使代表建议权。近三年人代会上,代表们体察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共提出了124件代表建议, 涉及经济、村镇建设、交通安全、教育文化卫生事业、生态环保、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等多方面内容,为政府正确决策和改进工作提供了依据,有力推进了全镇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如第四代表组在2002年镇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根据山北经济落后的状况,提出了建立山北工业集中区的建议。根据代表建议,镇政府特事特办、大事快办,当年在山北建起了龙砂工业集中区。如今龙砂工业集中区已成为基础设施齐全、环保配套,占地2.25平方公里,进区企业53家、投资3.5亿元,年开票销售9亿多元的农村工业基地,使山北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3、充分行使代表选举权。为了行使好代表选举权,我们一是通知代表全部到会。二是组织代表认真学习选举法,让他们熟悉选举办法,按选举法规定提名候选人,对候选人反复酝酿,还组织候选人与代表见面、对话,为选举工作打好基础。三是选举时组织代表慎重写票,投好庄严一票。由于准备充分、工作细致、程序合法,提高了代表参选率和候选人得票率。

  4、充分行使代表表决权。人代会作出决定决议前,我们先组织代表小组对决定决议草案进行认真讨论,提出意见,主席团召开由代表组长参加的主席团扩大会议汇总情况、修改完善后再提交大会表决。近几年来人代会决定决议,都获得全体代表的一致通过。

  三、会后组织代表做好宣传监督,确保大会任务的落实

  人代会质量的提高,关键要看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实成效。为此,我们做好三项工作:

  1、组织代表当好大会宣传者和模范执行者。在镇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大会提出了“学习华西勇创新,发奋图强当率先”的要求。会后代表们不仅积极向群众宣传,而且率先垂范谋发展、勇当“两个率先”的排头兵。2004年全镇1~11月工业开票销售已完成2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8.7%,比年计划205亿超出48亿元,工业经济实绩名列全市第一。

  2、加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促进政府工作。2004年人代会后,镇人大组织市镇两级代表先后视察评议了镇第三产业、工业集中区建设、招商引资工作、农村卫生工作、土地管理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指出存在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意见,并通过代表小组活动,充分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有力推进了政府工作,使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3、督办代表建议意见。在镇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镇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意见24件。对这些建议意见,我们分类编号,配上“承办单”,及时交镇政府办理。交办后,我们又督促政府按规定时间尽快办理。镇政府作出答复后,镇人大召开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然后一一答复代表。对镇政府的答复,我们跟踪督促落实,并组织代表小组对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评议,对评议不满意的交有关部门重新办理。全镇24件代表建议,已经落实解决的有18件,正在落实和今后逐步解决的6件,代表满意率达100%。□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