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59期

法盲的悲剧

法盲的悲剧

时间:2005-01-05 08:4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了一点小事,几个家庭就这样毁了,给许多人留下的是永久的伤痛。"一位无锡市人大代表在参加了人民法院庭审活动的视察以后,心情沉重地说。

  2004年11月17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庄严的法庭里公开审判被告人袁汉伦、郭盛海放火犯罪一案,15名无锡市人大代表视察了整个庭审活动。

  案件回放

  随着公诉人的指控,人们仿佛又看到了2004年初锡城的那场大火。位于无锡市滨湖区太湖镇的锡南路,是一条繁华的街道,沿街店面集中,许多房屋都是店面、住房、仓库的"三合一"建筑。在这条路上,先后开了两家摩托车修理店,一家是张桂店,另一家是袁汉伦店,两家是隔壁邻居。张桂店生意红红火火,袁汉伦心生妒忌。在花钱让郭盛海纠集人员去砸店滋事未达目的后,袁汉伦进而与郭盛海密谋把张桂店烧掉。随后,他们购买了鞭炮、汽油等物品,并进行了引燃试验。2004年2月25日凌晨2时左右,郭盛海携带放火工具到张桂店外,用装着气门嘴的雪碧瓶通过卷帘门孔洞将汽油灌入店内直至卷帘门下有汽油溢出,尔后将导火线一头放在汽油上,用打火机点燃。郭盛海待店里起火后,逃离现场。火灾致被害人张桂夫妇、妻弟杨东陈、徒弟张兴虎四人死亡。其中张桂妻

  杨芳被害时已有4个月身孕。大火还烧毁了店内财物,合计价值人民币48000余元。

  正义审判

  通过法庭调查、举证和质证,两被告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虽然被告人郭盛海在案发后主动投案自首,但两被告人作案手段极为恶劣,犯罪后果极为严重,主观恶性深,社会危害大。法庭在充分考虑控辩双方的意见以后,审判长庄严宣布:判处两被告人犯放火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审判长话音刚落,旁听席上就响起了掌声。

  代表评议

  庭审结束后,人大代表对出庭的法官、检察官、律师、警官从仪表形象、业务水平、法庭秩序以及实体和程序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评议。代表们一致认为,法官、检察官、警官业务素质都很高。审判长驾驭庭审的能力,检察官控诉举证能力都比较强,公安机关在案件侦查中,对证据的收集比较到位。整个案件的审理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程序合法,定罪量刑适当。代表们还认为,政府应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突出重点,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和个体私营业主,从而使他们依法经营,公平竞争。对一些重特大恶性刑事案件或有影响的民商、行政案件要组织市民旁听,此次组织职业学院学生旁听就非常好。代表们对出庭人员在履行各自职责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司法机关负责人也表示,人大代表视察法庭庭审活动是对司法机关业务的促进和鞭策,对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注意改正,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几点思索

  庭审结束了,但法槌的声音在每个旁听人员的心中萦绕着,该案引发的思考是深远的。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各市场主体应当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开展公平竞争。两被告人纵火的原因仅仅是张桂店生意比袁汉伦店好,为了同业竞争,要排除竞争对手张桂。郭盛海贪图小利,江湖哥们义气,不惜与袁汉伦沆瀣一气,以身试法。在两被告人的眼里,没有法律和道义,只有私利在作祟。这是法盲的悲剧。

  法律至上,崇尚法律,让每一个公民都以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这是走向法治社会的必由之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