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59期

人大评议要动真格

人大评议要动真格

时间:2005-01-05 08:4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据报道:广东揭西县电信局钱坑支局局长,因“拒不接受当地人大的评议监督”而被免职。读了这则消息,我不由得拍手叫好!

  一为人大工作监督动真格而叫好。据说镇人大提前10天就将评议决定电话通知了这位局长,但在评议当天上午当人大代表全部到齐时,这位局长都没有到场。电话联系他时,他竟说:“评不评都一个样,有什么好评的?评议后又怎么样?”遂关掉手机,拒绝参加评议。面对这位骄横的局长,这个镇的人大代表依法坚持履行自己神圣的职责,没有中断评议,而是认真地进行了缺席评议,并进行表决,结果是:满意0票,基本满意1票,不满意14票。我们平时也看到一些人大组织的工作评议,往往是“听听汇报,看看材料,连连说好”,这样的评议,难怪也有人会说“评不评都一个样”了。我想:打铁先要本身硬。如果各级人大都能依法进行认真而不是敷衍的评议监督,又有哪个部门敢藐视?而纠正机关和行业的不正之风,树立为人民服务的风气这一目标也就不难实现了!

  二为相关部门对人大评议的落实动真格叫好。这个镇人大评议后的第二天,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了主任会议,认为这位局长已违反了相关的法律法规,责成县电信局进行处理。难能可贵的是,县电信局不推诿、不护短,当即决定免去其局长的职务。而反观我们某些人大开展的一些评议监督,也能查出一些问题,但却有“虎头蛇尾”的现象。一方面人大自身没有跟踪监督、一查到底的决心;另一方面某些被评议的单位,往往与人大打起了“太极拳”,尤其是垂直管理的单位。而这次,该县电信局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的建议,认真查处,将该局长免职。这不仅体现了对人大工作的支持,更是对法律的敬畏。我想:如果各级相关部门都能提高人大意识、支持人大工作,那么不仅可以大大推进人大的工作,更能对政治文明建设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