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59期

“捕捞区”变成了“景观区”

“捕捞区”变成了“景观区”

时间:2005-01-05 08:4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梅梁湖是太湖风景区的重点景观区,特别是从十八湾至千波堤,景色更是优美诱人。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梅梁湖一度成为渔民的捕捞区,整个湖面虾浮、渔簖望不到边际,不但大煞风景,而且造成污染,国内外游人对此感到十分惋惜。无锡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多次在相关会议上提出意见、建议,要求加快梅梁湖渔具清理,把梅梁湖“捕涝区”变成太湖景观区。国内外游人的呼吁和人大代表的意见,引起了无锡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指示市农林局详细调查,拿出方案。2004年3月,126平方公里的梅梁湖综合治理打响了。在太湖渔管会的大力支持下,在沿湖各级渔政部门的积极工作和配合下,经过30多天的艰苦努力,到4月10日,共清除虾浮473405个,地笼网145502条,渔簖181.5幢,还太湖烟波浩渺的本来面貌。在整个清理过程中,未发生一起渔民上访和人民来信事件,受到了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为做好梅梁湖126平方公里定置渔具的清理工作,首先要得到渔民们的支持。无锡市人民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相关政策,特别是明确了渔民生活的安置和渔具补偿的标准。使渔民的心态从“硬顶软抗”迅速转变到支持配合。沿湖各级渔政部门也互相配合,群策群力,一方面积极做好本地区渔民的思想动员工作,宣传太湖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另一方面多次召开渔业村领导和渔民座谈会,听取他们对这次清理工作的意见,做好开导和解释工作,进一步取得了广大渔民的理解,保障了清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由于梅梁湖的定置渔具数量多,而且涉及到常州、苏州、无锡的500余户渔民,直接补偿给渔民的渔具款就达1500多万元。这么多补偿款要在短时间内一次性划拨到位难度很大。怎么办,市农林局积极向市政府领导和市财政局反映,打报告,写请示,配合市财政做好审核工作,从而保证了补偿资金的及时到位,使清理工作有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我们只有一个太湖!”这是在渔具清理过程中,无锡、苏州、常州共喊的一个响亮口号。江苏省太湖渔管会领导同志,十分支持无锡市政府对梅梁湖综合治理的决定,多次召集沿湖各市、区农林局、渔政部门和渔业村领导进行协调磋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并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将有关工作要求落实到位。常州市政府和农林部门积极配合无锡市政府的工作,解决了常州市沿湖渔民的渔船补偿和生活安置,使两地的渔民能够在同一标准下得到妥善安置。江苏省太湖渔政监督支队二大队、常州市各级渔政管理部门和无锡市各级渔政管理部门互相配合,一方面做好本地区渔民渔具的调查摸底工作,并由江苏省太湖渔政监督支队二大队进行审核确认,另一方面在清理过程中沿湖各级渔政部门常驻湖区,每天出动船艇督促渔民自行拆除渔具。由于各方全力配合无锡市的清理工作,使这次清理工作自始至终顺顺利利,把一个清洁、美丽的太湖还给了祖国、还给了人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