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59期

构筑代表执行职务新“平台”

构筑代表执行职务新“平台”

时间:2005-01-05 08:4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建立市人大代表专业组是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加强与代表联系,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举措。我们内务司法专业组建立后,紧密联系内务司法相关的各项工作,特别是重要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和旁听庭审等主要工作,在增强活动计划性和工作实效性上下功夫,至2004年底已组织代表活动7次,为代表工作搭建了新“平台”,也为内务司法工作增添了新活力。

  明确指导思想,增强活动的计划性。专业组人大代表来自各个方面,对社情民意比较了解,看问题有较宽广的视角。充分利用代表的优势,组织好专业组活动,不仅是代表工作的新形式,同时也是有利于提高我们内务司法以至常委会工作质量和水平的好载体。指导思想明确后,我们精心安排好活动计划,确定了内容上与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形式上集中与分散分批活动结合的思路,既发挥专业组整体的力量,又兼顾代表不同的专业职业优势,还有便于代表对其自身本职工作的安排。另外,我们还把常委会分管领导及工委主任分工联系的10多位代表,也有机地组织进各项工作中,以使专业组活动成为代表发挥主体作用、执行职务的一个新“平台”。

  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增强活动的针对性。专业组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形式和载体,重要的是要赋予其应有的丰富内涵,才能使之不流于形式。对常委会审议视察的重要事项,我们安排专业组全体代表参加,如2003年对全市司法法治环境和司法队伍建设的调研,2004年的禁毒工作视察等;对残疾人工作和对人民法庭的视察,我们请部分代表参加;对旁听市中级人民法院庭审活动,我们就根据专业特点分批组织代表参加。同时注意活动安排上的均衡性,使每位代表除参加每年2次全组活动外,还参加2至3次个别活动。代表们感到这样的安排形式较为灵活,内容较为突出和丰富,能够发挥优势作用而“不虚此行”,因此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一直比较高。 如谷玉超代表每次活动都准时到,洪凌代表发言积极,王新达、杨志刚代表善于剖析问题,马雪芬代表从妇女儿童工作角度提建议,蒋汉良代表为活动提供良好条件,李生清、魏家举代表在本职工作繁忙之际都能积极参加活动。

  认真采纳和落实建议、意见,增强活动的实效性。人大代表是我们社会各方面的精英,都有较丰富的专业和实际工作经验,对社情民意更有较直接而深刻的感受和认识。发挥好和利用好这些优势特点,对于促进内务司法工作大有裨益。为此,我们在安排活动之前,先广泛征求代表意见,让代表做好各方面准备;在活动中,我们注意突出工作主题,让代表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在活动后,我们注重整理采纳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反映代表的真知灼见。其中不少意见对内务司法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在2003年我们组织的全市司法法治环境和司法队伍建设情况大型调研活动中,代表们提出许多深刻而积极的建议和意见,如基层检察机关因经费艰难而可能影响司法公正的问题,我们写入报告后,引起领导机关和市领导的高度关注,市委主要领导到检察机关检查工作时,特别强调在财政上要重点解决好这个问题。对于代表提出的对审判、检察、公安、司法行政、民政、残疾人工作等意见,我们都认真采纳和办理,向有关机关转达并要求落实好。有的活动如旁听庭审我们还设计了表格,请代表们从各方面给法官、检察官、民警及律师打分并提出意见建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