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59期

“建议,是我的一把金钥匙”

“建议,是我的一把金钥匙”

时间:2005-01-05 08:4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市轻工职中校长许立新,是这一届新当选的代表,参加了两次市人代会,共提出议案、建议10余件,在新代表中是比较突出的。无锡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前的一个下午,笔者走进了无锡市轻工职中,对他进行了采访。他说:“建议,是我的一把金钥匙。”

  “我用这把金钥匙打开了代表工作的大门,也打开了老百姓的‘心门’”。

  许代表把提建议比作开启代表工作之门的金钥匙,在提建议的实践中学习当代表。他说,提建议看似简单,但要做好,还是得下功夫的。提一条好的建议,要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这时就可以学习怎样开展持证视察;要有充分的法律依据,这时就要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议的提出、办理都有法定的程序,期间如何和选民、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打交道,无一不是学问。所以说,能够把提建议这项工作搞明白了,做好了,代表工作也算是入门了。

  代表工作,人民为本。许代表还把提建议比作开启老百姓“心门”的金钥匙。老百姓看一个代表是否称职,就是看代表是否为他们讲话,是否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提建议就是为民执言,就是要为老百姓解决问题,所以许代表走进了老百姓的心中。特别是一些实际困难通过许代表提建议,得到解决之后,老百姓更加信任人大代表了,心里有什么话都爱和他讲。得到老百姓的肯定,是对人大代表的最大嘉奖。

  “我是这样用好这把金钥匙的:立足本行业,关注本地区,多做有心人。”

  立足本行业 许代表提出的建议中多数是与教育有关的。如加大对教育投入的建议,城市规划与建设应包括学校教育规划的建议,加强学校归口管理的建议,加强网吧管理的建议等等。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许代表对与本行业相关的问题,有着更为敏锐的触觉、更为深切的体会和更为全面深刻的见解。如城市规划与学校布局的问题。随着无锡特大城市建设的推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这和高起点的规划与建设是分不开的,但是学校的布局却远远滞后于城市规划与建设,很不合理。同时,由于规划部门与教育部门缺少沟通,出现了新修缮的校舍和设施因城市建设被拆除的现象,造成了很大的浪费。看着被拆除的新校舍,许代表痛在心里。在做了详实的调查研究之后,他在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城市规划与建设应包括学校教育规划的建议。建议的提出,引起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表示在今后的城市规划与建设中,一定要重视教育设施的规划,优化学校的布局。

  关注本地区 作为北塘区选出的市代表,许代表对无锡城北的建设更为关注。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时,和数十名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快锡城西北地区水环境治理的议案;二次会议时,自己又提出了关于加快城北主干道两侧房屋平改坡工程的建议。水环境的问题,政府相当重视,投入了巨大的财力、物力、人力,整治的情况还是令人满意的。平改坡的问题也已经纳入了规划。许代表也积极参加北塘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及时了解本地区选民关心的一些问题,老百姓普遍存在的实际困难,通过提建议的形式,将这些问题带到市人代会上,以期得到更好的解决。

  多做有心人 人大代表不是荣誉称号,而是一种法定职务。许代表时时牢记人民的重托,在日常生活中多做有心人,帮老百姓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一次与老百姓闲聊中,许代表听说城南有一条路,路面坑坑洼洼,而且没有路灯,附近的老百姓为此吃了不少苦,反映了多次也没人管,群众意见很大。许代表前去调研后,发现问题属实,就在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相关建议。市公用事业局下属有关部门很快解决了建议中所反映的问题。周围的老百姓说,人大代表说话还是有分量的,以后有什么事可以跟人大代表说。听到老百姓的这些话,许代表觉得很满足。此外,诸如城市“牛皮癣”、“野蛮拆迁”等问题,许代表也曾提过建议,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