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总第159期

万事民为先 致富奔中康

万事民为先 致富奔中康

时间:2005-01-05 08:4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走进顾山镇南曹庄村,你一眼就能看见一幅巨大的大理石屏风上写着“万事民为先,致富奔中康”十个大字。江阴市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毛二度告诉我们,万事民为先是他们执政办事的准则,致富奔中康是他们近期奋斗的目标。

  在顾山镇,毛二度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因为他不仅是一位搞企业的能人,一个骨干村的党支部书记,而且是一个尽心尽职的人大代表。

  “当人大代表,要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

  毛二度是1999年起当选为江阴市人大代表的。在那10年前,南曹庄村是有名的农业先进村,但工业经济比较薄弱,开票销售不足100万元,是江阴市经济薄弱村。1991年6月,毛二度回村靠150万元贷款,新办了江阴市针织绒线厂,当年实现销售700多万元,利润80多万元,跨出一大步。到1995年实现工业开票销售一个亿,贫困村一跃成为亿元村,又上了一个台阶。1999年,毛二度作为有着人大代表身份的村党支部书记,他想得更高,看得更远了。他知道,要更多地代表人民,要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没有强大的经济基础是不行的。他大刀阔斧搞改革,全面规划明方向,团结全村人民勤劳致富,不断壮大村级经济。2003年,全村实现开票销售2.84亿元,年收入突破了380万,被评为江阴市三星级明星村。

  “出会、办事,一定要代表群众根本利益”

  “代表一任,造福一方,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民办实事、好事,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毛二度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历次江阴市人代会上,毛二度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自觉当好人民权力的使者。近几年来,农村经济迅速发展,而原来的道路交通显得非常不适应。如顾山--云亭--江阴的公路,45公里长,路窄、弯多、卡脖子道口多,毛二度连续两年在江阴市人代会上提出抓紧修建顾澄公路的建议。江阴市主管部门经过慎重调查,正式决定,将这条公路按一级公路规划、设计,建成双向六车道,今年动工。2002年4月顾山镇行政区划调整,南曹庄村一跃成为全镇大村。行政村合并后,毛二度决定投资180万元浇铺了两条8米宽的水泥主干道,总面积达25000平方米;投资100万元,使全村19个自然村全部接通自来水。在南曹庄村,农民种田免交农业税、水电费、机耕费;学生上学免交乘车费,村民治病医疗免交医药费。60岁以上的老人按月发放老年生活费100元;70岁以上的每月120元。许多老人欣喜地说:“毛二度代表虽不是我们的儿子,但比我们的亲儿子还亲”。

  “群众盼的,就是我们代表要干的”

  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毛二度深入群众、了解民意,摸清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对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困难问题,倾力帮助,积极引导,切实解决。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毛二度梳理出八个方面的热点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给予解决。投资800万元建造的外来工居住小区已竣工使用。对“4050”再就业职工,毛二度一方面要求企业负责人尽量多招收本地职工,另一方面积极引导他们向第三产业和种养殖业发展。出资150万元成立“华兴奖励基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教育年轻一代为祖国富强勤奋学习,勇攀高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