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要闻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毛小平就《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时表示努力向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答卷

  在1月5日参加市政协常委会听取意见后,昨天,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小平又专门邀请来自基层一线的27位市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发表高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荣德出席座谈会。
  去年10月,市政府启动了2005年度《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在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几易其稿,形成了征求意见稿,并印发全体市人大代表、部分市政协委员、所有在锡两院院士、部分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和科技工作者及劳模代表,以及各市(县)区、市各部委办局和各直属单位、中央和省驻锡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半个月来,已收到社会各界人士的上千条修改意见。
  两天来,参加座谈的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畅所欲言,直抒己见,发表了各自对政府工作及《政府工作报告》的建议和意见。大家充分肯定了市政府2004年的各项工作,认为报告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恰如其分,实事求是。同时认为,去年各级政府在机关作风建设和企业退休职工属地管理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成效明显,建议在工作回顾中增加相关内容加以体现。
  对2005年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大家也提出了许多希望和建议。代表和委员们提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应在2005年的工作安排中突出对这方面的部署,强调科技兴农,努力解决好耕地抛荒等现实问题。在产业升级方面,不仅要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也要注重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仅要注重科技创新,也要注重管理创新,向管理要效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市要大力培养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支持基础科学研究,加强科技对农业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发展民营经济时,既要扶持一批规模型企业,也要关注中小型民营企业特别是改转制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切实加大协调的力度,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必要的金融支持。
  大家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出入口形象,尤其要加强中心城区北部的交通体系建设;要加强小街小巷和老新村改造,进一步加大经济适用房和征地拆迁安置房的建设力度;要加强城乡结合部的管理改造力度,改变脏乱差面貌;要贯彻公交优先原则,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改善市民出行条件;要加大电力等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保障生产生活需要。
  无锡要建设生态城市,必须大力治水治气,在河道治理上落实好“退建”原则,努力恢复河流生态,继续治理机动车尾气,扩大清洁能源使用范围。
  在群众关心的医疗、教育、富民、治安等方面,大家提出,要进一步健全三级卫生网络,加大社区卫生建设的投入力度;进一步改善教育投入结构,保障义务教育的公平性;在统筹推进富民工程中,更加关注病残老人等弱势群体和历年被征地农民的生活;要加强社会防控体系和治安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综合治理的力度,创建“平安无锡”。委员和代表还就政府自身建设发表了意见,希望加强对公务员的培训教育,严格管理和考核,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
  毛小平认真听取意见后,首先对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过去一年里对政府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有效监督表示感谢。他说,代表和委员来自人民群众,代表和委员关心的热点和难点,就是政府工作的重点。他表示,市政府将认真研究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充实和完善政府工作报告,争取拿出一个具有广泛群众基础、让各方满意的工作报告提交“两会”审议,并在全年工作中体现和落实这些意见和期望,恳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继续支持和监督政府工作。市政府将以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为目标,不断提高行政能力,树立政府良好形象,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力争每年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