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要闻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无锡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郁家树主持大会  毛小平作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的一年成就令人自豪,新的一年目标催人奋进。处在加快“两个率先”特别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共商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建设和谐宜人新无锡的大计,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昨天上午在市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市人民大会堂彩旗飘扬,花团锦簇。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来自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们意气风发,欢聚一堂。会场里洋溢着团结民主、奋发向上的气氛。在为期3天的会期里,他们将认真履代表职责,审议确定无锡新一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目标蓝图。大会应到代表422人,实到代表407人。
  担任昨天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杨卫泽、郁家树、杨惠菊、苏红平、陆荣德、刘湘根、项洪方、于顺源、王金大、许卫国。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市领导还有毛小平、张锦贤、周解清、韩军、贡培兴、王咏红、周令根、戴解平、宗晨阳、王立人、王伟成、丁卜人、谈学明、麻建国、王国中、黄继鹏、周敏炜、伍卓明、陆慧琴、王竹平、余炳才、顾磐曾、史祖能、荣德海、秦蕴石、蔡捷敏。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褚红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袁金彪、无锡军分区司令员邵继忠、政委孙建华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马健、缪根宝、王家骏、李锦华、黄宁一、邱雪珍、宗菊如、丁霄霖、陈林荣、夏秀英,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45分,大会主持人郁家树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响起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代表们热烈的掌声中, 毛小平市长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两部分:一、2004年工作回顾;二、2005年工作任务。
  毛小平在报告中说,2004年,全市人民在中共无锡市委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创新发展思路,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全面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2004年,市政府重点抓了以下工作:积极落实宏观调控,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断加快改革开放,有效增强持续发展能力;统筹安排城乡建设,积极推进市域共同发展;着力强化制度保障,稳步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大力弘扬城市精神,扎实提升现代城市素质;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力践行执政为民宗旨。
  毛小平说,2004年无锡科学发展的每一个新进步,都是全体无锡市民务实奋进、开拓创新的结果。回顾去年工作,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但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我市《“两个率先”行动纲要》,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任务依然艰巨、工作依然繁重。毛小平对发展面临的困难、压力和政府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分析,并指出这在客观上要求政府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增强责任观念,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紧紧抓住并切实利用好战略机遇期,不断提高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在谈到2005年政府工作时,毛小平说,今年是无锡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全面实现“十五”计划目标的重要一年。当前,内外环境总体有利于发展,国家宏观政策注重引导结构优化和增长方式转换,为我市经济实现转型和升级提供了难得机遇。特别是从自身条件看,我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万元,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内生机制不断强化,经济发展已进入市场推动和政府调控良性互动的新阶段。政府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决策部署,贯彻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富民强市、争创全省“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总揽全局,切实加强行政能力建设,进一步推进经济增长方式根本转变,提升统筹协调发展水平,全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力争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毛小平在报告中说,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省计划以内。实现上述目标,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工作:围绕全面小康目标,优先推进富民工程建设;围绕建设经济强市,大力强化产业发展优势;围绕激发城市活力,奋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围绕构筑山水名城,着力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努力提升社会发展水平;围绕提高行政能力,致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毛小平在报告最后说,加快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争创全省“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建设和谐宜人的新无锡,是我们肩负的重大责任。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求真务实,艰苦奋斗,为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副市长王咏红《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士怀《关于无锡市2004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05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市财政局局长毛保家《关于无锡市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审议。
  参加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和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各群众团体负责人以及在锡部分部省属单位负责人等列席了昨天的大会。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