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要闻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2005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
  毛小平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是无锡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全面实现“十五”计划目标的重要一年。今年政府工作将坚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富民强市、争创全省“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总揽全局,切实加强行政能力建设,进一步推进经济增长方式根本转变,提升统筹协调发展水平,全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力争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优先推进富民工程建设切实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改进和完善企业工资总额宏观调控方式,严格执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健全企业欠薪清理机制。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发挥政府支农资金的减负增收和结构调整导向效应,实现农民收入较快增长。鼓励自主创业,提高资产性、经营性收入占居民收入比重,壮大中等收入群体。切实扩大就业再就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不断扩大就业门路,促进城乡劳动力就业。健全城乡一体的就业登记制度、录用备案制度和就业服务平台,建立城乡统筹的就业服务和培训网络。全面落实再就业优惠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全年新增就业8万人,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2万人,促进本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万人。切实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推进城乡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全年养老保险扩面12万人,医疗保险扩面8万人,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各扩面5万人。加快养老保险市级统筹试点,建立全市统筹共济、均衡负担的制度框架。全面落实征地补偿和基本生活保障。更加重视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切实加快农村全面小康步伐。推进农村实事工程,完成农村公路建设450公里,农村以镇为单位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5%,新、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9万座。严格保护耕地,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积极实施现代都市农业发展规划,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大力强化产业发展优势依靠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积极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优先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优势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步伐,促进形成一批省级以上科技特色园区和产业化基地。鼓励多元资金投向高新技术产业。高新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提升两个百分点以上。依靠外向开拓提高国际化水平。突出提高利用外资质量,重点引进高科技、高附加值、高效益项目,集中力量主攻重点行业、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和旗舰型项目。按照“大项目—产业链—制造业基地”的发展思路,全力培育高层次产业集群。扩大对外贸易。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依靠集约发展增强园区竞争力。强化产业集中战略,推进工业布局调整。加强园区产业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提高资源有效利用率,严格限制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项目。扶持优势园区做大做强。依靠服务业拓展鼓励消费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服务业开放步伐。进一步推动大市场建设,完善城市中心区商贸配套服务,加快市场布局调整和专业市场整合。提高旅游要素配套程度,打造旅游优质服务品牌,提升城市度假休闲功能。加快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市场化运作进程。
  奋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大力营造全省民营经济最佳成长区。壮大民营经济规模,提高民营经济产业层次和企业素质。加强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着力培育科技型民营企业。推进银企良性互动,加强担保行业管理,注重协调好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加快构建现代市场体系。深化市场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市场法人制度,做大做强优势企业集团。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完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提高全社会信用水平。有序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加快推进经营性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改转制。积极稳妥地进行社会公益类和行政管理类事业单位改革试点。 
着力推动城乡协调发展进一步优化城乡布局体系。协调建设“七区一体、一体两翼”城市群体,创建有无锡特色的城市化品牌。
  加强全局性、系统性规划编制,提高公众及专家对规划编制和实施的参与程度。进一步拓展城市框架。着力优化中心城市路网体系,畅通城市出入口。加快重点地区开发建设和与主城区的对接和融合。扩展对外交通体系,完善副中心城市路网结构。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加快无锡机场改扩建步伐。继续加大公共领域投入力度,着力打造城市标志性公用设施。优先发展城市公交,加强电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供水、供气和污水、垃圾处理等公用事业发展。改善市民居住条件,继续改造一批老新村,大力开发普通商品房,年内竣工经济适用房40万平方米、征地拆迁安置房150万平方米,为困难群众提供廉租房600户以上。完善城市交通组织管理体系,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保障城市畅通有序。切实加强生态城市建设。合理调整城乡空间结构,大力建设生态示范区和生态镇村。加强资源集约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突出水污染防治,加快水体生态修复。继续抓好“治摩”和机动车尾气治理工作,进一步改善大气质量。加强城乡绿化工作,实施惠山、青龙山等山体保护和美化工程,森林覆盖率达到2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 
  努力提升社会发展水平大力建设文化无锡。积极实践城市精神,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增强社会凝聚力和城市亲和力,力争成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大力支持文艺创作,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城市文化品牌。加强历史文化挖掘整理和文物保护。加快建设广电、报业集团,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加大科技、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的投入力度。支持基础科学研究,推进产学研合作,培育自主创新能力。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促进各类教育均衡、协调发展。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动教育布局调整。推进人才强市战略,不断完善政策制度,吸引人才来锡创业、工作。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提高人口素质。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全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推动体育产业发展。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工作。全力创建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
  进一步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建设平安无锡,创建最安全地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预防和减少重大事故的发生。
  致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着力实施“阳光工程”,增强危机处置能力。规范政府投资行为,强化对政府性投资的监管。加强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研究。大力建设法治政府。依法处理社会经济事务,继续加强经济法规制度建设,重点突出社会管理、公共服务方面的制度法规建设。完善监督机制,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巩固和扩大基层民主,增强全社会法制观念。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加强对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公务员队伍教育、培训和管理,完善考核体系和奖惩机制。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严格监督政府工作人员,努力形成“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政风。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