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要闻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活力:城市之翼 ——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昨天下午,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纷纷围绕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为力争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各抒己见。 
  关键词:工业活力陈丽芬代表:一个城市的经济活力在于创新的精神。 
  无锡要建设经济强市,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强化产业发展优势,加强产业导向。对销售超百亿元的江苏阳光而言,如何从纺织服装这一不败的产业走向一个不败的企业,需要经营者保持不竭的活力,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参与国际竞争,而研发投入和人才的培养聚集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同时,走多元化道路也是企业保持活力的方式,目前阳光的多元化经营已占集团总产值的50%以上,医药、房地产将和原有的纺织服装一起成为公司的支柱产业。 
  曹明芳代表:企业的活力,在于经营者的素质和决策力。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本质上看还是需要企业家具有一种符合时代潮流的战略眼光,把握生产力转换过程中的核心问题。汽车和住房是中国实现小康最重要的产业,而江阴模塑早在20年前就从事汽车保险杠的生产,并形成了产业链,又在房地产热形成之前介入这一领域,同时涉足资本市场,为产业发展提供金融资源。因而,企业家前瞻性地把握产业导向,调整产业结构,才能保持持久的活力。 
  卞平刚代表: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规模化、集约化促进产业集聚,以专业化、特色化发展企业集群,构筑富有优势的产业链和加工制造基地,是一个崭新的课题。三房巷的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带来了百亿元的销售,也体现了企业的活力。引进嫁接国外先进技术提升产业层次后,三房巷在业内的市场份额已扩大到10%-15%,今年的目标确定为150亿元,而人均800万元的销售额凸现了集约经营的成效。 
  (江山)关键词:经济国际化黄建华代表: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从偏重投入拉动经济转化为投入、外贸、消费共同拉动,其中从长远来看,消费是最基本的拉动力。经济国际化需要拉长服务业这条“短腿”。今年我市将抓好商贸流通业科学规划,建立健全三级商贸服务网点体系;创新业态,大力发展连锁业态,推动商贸国际化,拉长商贸产业链;重点扶持旅游休闲、商业贸易、房产开发等生活型服务业和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研发咨询等生产型服务业。这两大服务业是工业发展的必要条件牞也是无锡活力的重要推动力。 
  毛志良代表:打造活力无锡,眼光要朝外,要看国际市场。无锡目前已具备了打造国际制造业基地的条件,国外著名公司、品牌纷纷进入中国,无锡成为国际资本抢滩的热土,我们应该抓住机遇乘势进入国际市场。以“小天鹅”来说,与日本公司合作进行洗衣机的开发、制造,与西门子建立合资公司,托管“长春罗兰”洗衣机,与日本东芝建立合资公司,最近几年又为一些国际著名品牌定牌、贴牌生产。“小天鹅”在对外开放中不断发展壮大的事例,说明无锡制造行业完全有实力走出去。只有“走出去”才能加快提升水平,才能将产品打入国际主流市场,从而提升品牌知名度和无锡形象。 
  周斌代表:2004年是开放型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一年,对全市经济作出了突出贡献,亮点纷呈,如在全省率先推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考核评价体系、率先搭建CEPA互动平台、物流通关模式取得新突破、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研发中心实现新跨跃、江苏最大外商独资项目落户无锡、外资商贸企业数位居长三角第二、进出口贸易双双突破百亿美元、兴达尼龙“携手”世界500强跨国互动发展等等。新的一年,是加快全市经济国际化的一年,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将关注产业梯度转移、引进外资结构调整、“WTO后过渡期”应对工作、特色功能园区建设、服务外包、纺织品一体化、对外投资促进体系建设、实行公平贸易、扩大跨国并购、引进技术消化吸收等十个问题,促进开放型经济上新台阶。 
  (高颖)关键词:民营经济阙信芳代表:近年来,我市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兴业,民营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民营经济出现了经济总量扩张、贡献份额增加、规模效应不断放大、外向开拓再创新高、科技水平日益提升等好势头。作为经济类型中质地良好、表现活跃、潜力巨大的成分,民营经济的发展空间巨大,未来不可限量。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营造全省民营经济最佳成长区,要实施民营经济百强工程,实现分级共管制度,壮大民营经济规模,这些提得非常好、非常及时。作为中国民族工商业发祥地和乡镇企业摇篮的无锡,应该在民营经济发展上做得更好。当前,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社会各界要继续改变观念,提高思想认识,真正在环境营造和服务创新上作文章,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法规、科技协作、融资担保、对外开拓、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崭新平台;以人性化、多元化、系统化的服务,服务广大民营企业。 
  高凛代表:民营经济与国有经济,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民营经济可以拓宽城市经济发展的空间,对市场体系发育、完善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推进着城市化进程,同时拓宽了就业渠道。纵观国内民营经济发展,像温州的民营经济体现了经济活力,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代表城市。无锡的民营经济要取得更快的发展,应该提升自身的运行素质;应该依法经营,增强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营造良好环境,保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利、生存环境。政府部门在可能的条件下给予支持和帮助,对民营企业进行教育和引导。 
  甄仲民代表:城市活力来源于经济的活力,而民营经济是活力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政府部门要关注民营经济的成长过程,改变部分企业规模较小、产品单一的运行模式,向规模型、集约型等方向发展。在城市和谐发展中,民营经济可以担纲经济活跃因子的作用。控制重污染、多占地等项目的引进,培育更多的技术型民企。 
  蒋东良代表:报告对去年全市私营个体经济发展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新时期的目标。我想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处理好民资、国资、外资三者的关系,积极鼓励民营经济的发展,给予民资应有的地位。特别是对于一些处于初级阶段的民营企业,有关方面要从政策扶持、环境营造等方面给予支持。另外,要关注中型企业,特别是一些很有竞争能力的中型企业的发展。日本有一些企业规模不大,但管理先进、市场占有率高、经济效益好。这些企业的发展经验值得无锡民企借鉴。(中卿)关键词:城市活力黄蓓玲代表:全国很多有活力的城市都注重城乡协调发展,无锡要围绕构建山水名城,注重城乡协调发展,因为无锡有许多山水都位于农村。在建设山水城市的时候,一定要加强生态保护。城市因水而灵动,如果河水过分被污染,变成死水就失去了灵性。在治理环境时,决不能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因为这样付出的代价会更大。无锡有了足够的经济实力,要加大环境治理投入的力度,大力实施城乡河道综合治理,进一步重视对农村环境污染的治理。在治理时,要体现出创意,如可在河道两岸建立丰富多样的景观,可借鉴外地的经验,建立更多的生态示范区和生态镇村。 
  周圣东代表:无锡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一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山水自然资源,另一方面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城市的吸引力越来越强。要保持城市的持续活力,整个城市就要超前规划,统筹安排城市资源。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无锡提出“七区一体、一体两翼”的城市群体,就体现了城市建设的前瞻性。规划一旦确定就要保持其严肃性和连续性,注意对不合理的部分进行修改外,要认真执行规划。无锡建设特大城市,更要有超前的规划。规划要注意提升城市的功能,考虑到无锡市民的实际生活需要,进行重点规划。 
  武永生代表:保持城市的活力,要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无锡有十分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势,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继续加大公共领域投入力度,着力打造城市标志性公用设施,是非常及时的。只有进一步扩大城市的影响力,才能充分展示城市的活力。 
  为此,我市建设体育中心、医疗中心等设施都能有效扩大城市影响力,同时也能在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方面发挥作用。 
  此外,要大力加强道路交通、电力供应、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在加快供水、供气和污水、垃圾处理等公用事业方面,要考虑到市民实际的生活需要,围绕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品质来搞好规划。 
  (安宇)关键词:城市素质张云昌代表:城市是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集聚地。城市品牌亮不亮、影响力大不大,直接关系到这些“流”的强度、城市的辐射度。近几年,无锡的建设正像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城市品牌战略实现新突破”: 
  无锡社会发展指数跃居全省第一,入选中国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和最佳商业城市。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更体会到,随着城市品牌战略的实施,功能的拓展,无锡城市建设重心南移,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前年和去年的太湖博览会期间,南长区两年共签约投资额超过150亿元,落实了一大批三产水平较高的后劲项目,为南长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所以说,城市品牌不但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的重要内容。 
  王浩宇代表:报告中指出我市在研发方面的成绩令人鼓舞。但我看研发费用占的比例还可提高,与先进国家相比,我们的比例还较低。这些年中,我市科技部门对民营企业扶持很大,我们明达公司在近两年中与科技部门合作很多,不仅完成了科研项目,还降低了成本,获益很多。我们公司研发费用最多时占销售收入的7%左右。我们体会到,研发费占有销售收入越高,创新能力就越高。科技要发展,人才是关键。 
  与上海、苏州相比,我们在培养人才、善用人才、留住人才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能有规范的人才系统工程作为支撑。 
  黄中孚代表:在无锡经济建设发展取得重大成绩的同时,我市体育方面也硕果多多,投资10亿元的新体育中心二期工程正在建设;市九运会等赛事圆满成功;无锡籍教练员、运动员在奥运会、残奥会取得好成绩,全民健身轰轰烈烈等。但与经济建设相比,体育发展还远不相适应。体育也是城市的一个品牌,无锡的体育氛围还不够浓。南通因有葛菲、赵剑华、林莉、黄旭等奥运冠军而被人牢牢记住。作为一个搞竞技体育的,希望各界共同来搞好体育,齐心协力,共建体育强市。不仅注重全民健身,而且竞技体育也要注重人才培养,这就要有一个好的氛围,一个好的政策支持,比如建立儿童体校、制订运动员退役安置政策等。 
  (三江)关键词:城区环境蒋伟坚代表:2004年是无锡发展最快的一年,成效最显著的一年,也是城区环境变化最大的一年。新一年的目标催人奋进。富民工程作为新一年的首项任务,充分体现了政府对稳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高度重视。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七区一体、一体两翼”的城市群体构想,对于创建无锡特色的城市化品牌,进一步推动大市场建设具有很大现实意义。构建优美、舒适、便捷的人居环境,是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环节。今年我市应进一步完善城市中心区商贸配套服务,建立健全三级商贸服务网点体系。跳出传统服务业的束缚,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开辟社区、中介等服务新领域,打造一批具有规模核心竞争力以及制造能力的商贸流通业旗舰,推出一批超级主题市场,从而使市民生活消费更加多元化、休闲化。 
  徐雯代表:老城区改造大变样,商业网扩大换新颜,社区日趋现代化,生活环境更加文明,使市区面貌日新月异,让居民群众受益匪浅。然而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不仅是指物质的,也包括精神上的富有,要注重不断满足市民在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社会生活方面的需求。政府应当把提高市民素质,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作为富民工程的实实在在举措,弘扬城市精神,倡导奉献精神,创造和谐环境,共建幸福家园,造福一方百姓,使无锡这座山水名城文明氛围浓厚,市民素质普遍提高,城市品位愈加突出,日常生活有质的飞跃。 
  徐卫代表:着力强化制度保障,稳步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是政府过去一年较为突出的成果。我市初步建立起城乡统筹就业机制,提高了企业最低工资标准,改进了企业工资支付制度,全面落实在粮食直补政策和农业税改革措施。在新的一年中,我市应扩大就业面,拓宽就业门路,积极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鼓励自主创业,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全面落实再就业优惠扶持政策,更好地改善职工群众的工作、生活环境,进一步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提高职工的积极性,对弱势群体给予更多的关注,为困难家庭送温暖、献爱心。 
  (马健)关键词牶执政为民。
  薄铸栋代表:目前,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着原材料上涨、利润空间压缩等问题。一些位于产业链下游的企业,发展面临多重阻力。有的企业原本的道路越走越窄,急需走出去。 
  而在国际化发展的道路上,企业自身存在着不小的困惑,也难以把握风险。因此,需要政府在信息、人才等方面给予更有力的支持,推出一系列有利于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政策、措施。对已经出台的政策、措施,则需加大实施的力度,才能有力地推动民营经济的发展,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激发企业发展的活力。 
  陆协和代表:践行执政为民,就要把为民办的实事办得及时、迅速、圆满。近几年来,我市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逐年加大,市民出行难的问题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但还不能跟上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作为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交通问题应得到足够的重视,尤其是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需要加紧实现“镇镇通公交”。随着无锡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水、电等已做到同城同价,但锡山惠山两区的百姓却不能享受公交带来的方便。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城乡一体化的进程,加紧实施“镇镇通公交”已成了群众的迫切需要。
  朱伦昌代表:政府提高其行政效率,营造更有利于社会经济发展的环境。近年来,各政府职能部门在行政效率方面有了提高,但相对于目前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还有待增强。目前,农民致富、交通等热点问题,受到了社会的普遍关心。政府要切实履行职能,加大力度解决这些热点问题。一方面,创新和完善相关的体制、机制,全力践行执政为民的宗旨,打造活力政府的良好形象;另一方面,把现有政策、措施落实到实际操作中,取得实效。如在农民致富问题上,政府要鼓励和推动农民走创业致富道路;对于交通等问题,要找准根本原因,科学制订方案,积极有效调度,确保生产生活运行的正常秩序。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