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报告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关于无锡市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财政局局长  毛保家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无锡市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预算草案,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4年,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全面超额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财政预算任务。
    (一)2004年全市一般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04年,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35.3亿元,比2003年同口径增长40.9%,完成年初预算113.8%(全市出口退税影响收入11.4亿元);一般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30.8亿元,比2003年增长19.7%,完成年初预算的114.1%。
    (二)2004年本级一般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04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1.9亿元,比2003年增长13.1%,完成年初预算99.2%,主要是中央下放企业所得税大幅下降。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结算,2004年,市本级一般预算财力预计为34.5亿元(出口退税影响市本级财力0.5亿元),加上上年结转8.6亿元,上级追加1.8亿元,上年净结余0.3亿元,总来源预计为45.2亿元;预计支出35.5亿元(同口径增长16.8%),结转下年支出9.2亿元。全年收支平衡,净结余0.5亿元。
    以上全市、市本级支出预计数是根据各市(县)、区快报数汇总,待各市(县)、区支出执行情况批准上报后,我们将以正式决算形式向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汇报。
    本级一般预算支出主要项目执行情况:
    (1)基本建设支出2.7亿元,同口径为调整预算的101.0%,比2003年实绩增长5.0%。
    (2)企业挖潜改造资金支出3.2亿元,同口径为调整预算的103.3%,同口径比2003年实绩增长0.7%。
    (3)科技支出9298万元,同口径为调整预算的114.8%,比2003年实绩增长20.5%。
    (4)支农支出1.1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11.7%,比2003年实绩增长26.8%。
    (5)工交商等部门事业费支出788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7.0%,同口径比2003年实绩增长10.4%。
    (6)文教卫生事业费支出6.0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6.9%,同口径比2003年实绩增长19.8%。其中:教育支出3.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7.8%,比2003年实绩增长19.5%。
    (7)其他部门事业费支出6702万元,同口径为调整预算的106.2%,同口径比2003年实绩增长13.5%。
    (8)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支出1.1亿元,同口径为调整预算的105.0%,比2003年实绩增长18.3%。
    (9)社会保障补助支出1.4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3.6%,同口径比2003年实绩增长23.4%。
    (10)行政管理费支出3.1亿元,同口径为调整预算的113.9%,同口径比2003年实绩增长18.3%。
    (11)公检法司支出3.8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25.7%,同口径比2003年实绩增长22.6%。
    (12)城市维护费支出7.0亿元,同口径为调整预算的119.0%,同口径比2003年实绩增长25.6%。
    (13)专项支出1.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4.2%,比2003年实绩增长9.3%。其中:教育费附加支出974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0%,比2003年实绩增长7.7%。
    (14)其他支出2.4亿元,同口径为调整预算的101.3%,同口径比2003年实绩增长7.6%。
(三)2004年预算执行特点
    2004年,全市各级紧紧围绕争创“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总体目标,按照市委“两加快、两确保”的总体要求,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公共财政方向,严格执行预算,积极安排资金,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1、积极履行财政职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HTF〗切实加大对“三农”的扶持力度,安排支农资金1.1亿元,增长26.8%,重点扶持了现代都市农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一批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项目,加快农村全面实现小康。安排社会保障资金1.4亿元,同比增长
23.4%,促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确保企业离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等及时足额发放,维护了社会稳定。足额安排教育事业经费3.3亿元,增长19.5%,确保了教师人员经费,完善了义务制教育体系。加大科技创新和投入力度,安排资金0.9亿元,增长20.5%,支持永中Office软件推广和重大项目建设,加快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化水平。
    2、加强财政收入征管,壮大地方财政实力。充分调动各部门征收积极性,规范征管,确保应收尽收,努力保持财政收入较快增长,国税部门全年完成一般预算收入34.5亿元,同口径增长32.3%;地税部门完成70.8亿元,增长43.8%;财政部门完成30.0亿元,增长47.7%。创新征管方式,全面推行建设项目属地征管,安排800万元推行营业税有奖发票销售,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实行所得税预征,营业税增幅达41.2%,所得税增幅达54.9%,做大了地方主体税种,充实了地方可用财力。实施财税库行联网,建立了财政、税务、银行、人行国库等部门相互联通的征管网络,实现收入征管信息资源共享,及时监控收入征管情况,提高收入征管质量。
    3、强化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十六届三中全会建立全口径预算的要求,全面推行部门预算,统筹安排预算内外资金,提高了财政支出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先后在12个部门53个预算单位分步实施国库集中支付试点,逐步建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有效地规范了财政资金的拨付和管理。按照“逐步展开、稳步推进”的原则,政府采购范围扩大到3大类44个项目,采购规模达到22.4亿元,资金节约率达12.8%。继续开展对市本级教育事业等专项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提高财政支出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成效,为预算安排提供依据。严格支出追加,完善办理程序、资金渠道和审批要求,有效控制一般运转经费增长,维护预算的严肃性。
    2004年,全市预算任务完成较好,但在预算执行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应当引起我们重视:一是受出口退税影响,财力与收入增长不同步,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很大;二是受国家宏观调控制约,资源瓶颈显现,影响相关税收预期增长;三是《行政许可法》的贯彻实施,规范了行政性规费的收取,各级可用财力受到一定影响;四是各部门、各条线支出需求量大,财力保障难度加大。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措施,力争解决得更好一点。
    二、2005年预算草案
    根据市委“一确保、一力争”的总体要求,2005年我市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统筹考虑、合理安排财政支出,充分保证转变增长方式、建设和谐社会和提高执政能力的资金需要,充分保证全市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资金需要,努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根据本市2005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以及确保全市改革发展稳定支出的要求,2005年预算草案编制如下。      (一)全市财政预算草案
    2005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预算150.9亿元,比2004年同口径增长14%。按照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全市2005年一般预算财力预计为133.1亿元,比2004年增长13.1%;安排全市一般预算支出133.1亿元,全市财政收支预算平衡。
    (二)本级财政预算草案
    2005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预算13.6亿元,比2004年同口径增长14%。按照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市本级2005年一般预算财力预计为35.1亿元,比2004年增长12%;安排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35.1亿元,市本级财政收支预算平衡。
    主要支出项目预算:
    (1)基本建设项目支出3亿元,同口径比2004年调整预算增长9.7%。
    (2)企业挖潜改造资金支出8204万元,同口径比2004年调整预算增长11.7%。
    (3)科技支出1.0亿元,比2004年调整预算增长43.4%。
    (4)支农支出1.1亿元,同口径比2004年调整预算增长18.9%。
    (5)工交商等部门事业费支出8084万元,比2004年调整预算增长9.7%。
    (6)文教卫生事业费支出6.9亿元,比2004年调整预算增长23.7%。其中:教育支出3.8亿元,比2004年调整预算增长23.6%。
    (7)其他部门事业费支出3170万元,比2004年调整预算增长24.6%。
    (8)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支出9990万元,比2004年调整预算增长16.1%。
    (9)社会保障补助支出1.3亿元,同口径比2004年调整预算增长13.0%。
    (10)行政管理费支出3.4亿元,同口径比2004年调整预算增长9.7%。
    (11)公检法司支出3.5亿元,比2004年调整预算增长15.4%。
    (12)城市维护费支出5.6亿元,比2004年调整预算增长10.1%。
    (13)专项支出1.2亿元,比2004年调整预算增长0.8%。其中:教育费附加支出9845万元,比2004年调整预算增长1.0%。
    (14)其他支出4.3亿元,比2004年调整预算增长174%。
    (15)总预备费支出9350万元,比2004年调整预算增长16.9%。
    三、完成2005年度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
    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公共财政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积极落实稳健的财政政策,增收节支、调整结构、深化改革、控制风险,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1、着力抓好增收节支,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做大财政收入“蛋糕”始终是财政工作的永恒主题和第一要务。我们将积极履行财政职能,促进我市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升我市经济发展水平,做大全市经济“蛋糕”;坚持行之有效的收入征收政策和超收奖励政策,对各征收部门和地区明确提出一般预算收入增幅超全省平均水平目标,为保持今年财政收入稳定较快增长奠定扎实基础。同时,切实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规范管理水平,在安排各项支出时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严格按照“总量控制”的原则安排各种专项资金;严格控制行政运转成本,反对铺张浪费,提高各项重点活动的资金使用效益;对专项资金实行支出绩效评价,掌握资金收支结余和管理情况,更好地安排好财政预算。
    2、着力调整支出结构,推动重点工作开展。统筹考虑、合理安排财政支出,在总体安排上要充分保证转变增长方式、建设和谐社会和提高执政能力的资金需要,充分保证全市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资金需要。在具体安排上也要调整和优化专项资金使用方向,经济和科技发展专项要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和循环经济等发展,教育经费要重点保障义务制教育,卫生经费要重点保障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农业投入要真正让农民得到实惠,享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等。
    3、着力深化各项改革,构建公共财政框架。按照稳健财政政策要求,积极发挥财政对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导向作用,从单一领域的财政改革向推动全市各个领域的各项改革转变。在深化预算编制、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等财政各项自身改革的同时,重点深化政府投资体制改革、非税收入管理改革和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改革,推动国务院《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的贯彻执行。同时,重点研究支出责任和城区“费随事转”问题,以及农村税费改革以后的财政负担问题和出口退税机制改革以后的财政问题。
    4、着力控制财政风险,努力化解各类矛盾。在正确的执政理念指导下,增强风险意识,既讲需要又讲可能,坚持实事求是、总量控制、量力而行办一切事业。我们将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正确面对财政风险问题,在各级支出责任明确的前提下,把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摆上突出位置,一方面,建立财政风险防范和化解机制,在积极开展调研理清政府负债情况的同时,坚决制止新债发生,多渠道化解老债,建立防债化债长效机制;另一方面,加强对社会保障资金、城市建设资金、国债转贷资金和世行贷款的管理,实行总量控制和综合平衡,控制负债规模。
    各位代表,2005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繁重而又艰巨,我们将按照中共无锡市委的统一部署,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突出创新,依法理财,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促进无锡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