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报告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副市长 王咏红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建议224件(包括同建议办理的8件议案),市人大常委会交政府办理的221件。市政府对承办的代表建议进行了梳理和分类,按政府工作部门职能,明确由49个部门和单位承办。各承办部门和单位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于2004年6月30日前全部办理答复代表。
  根据对办理工作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结果是:已经解决、基本解决和采纳吸收的100件,占44.6%,比上年提高7.9个百分点;已开展工作和列入计划、规划逐步解决的103件,占46%;因受客观因素制约目前暂时不能解决的15件,占6.7%;因超出市级职权范围需要向上级反映和留作参考的6件,占2.7%。
  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提出意见1件,代表提出视察意见14件。这15件意见已全部办理答复,办理的结果是: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9件,目前暂时难以解决的6件。
2004年建议办理工作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各级高度重视,思想认识统一,办理好建议的责任感进一步增强
  依法向国家机关提出对本行政区域内各方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权力和义务,是人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的一种重要形式。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现,是依法治市、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和完善政府决策机制、提高政府行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市政府一贯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在收到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代表建议后,认真研究每份代表建议书,并对其中44件建议提出了具体办理意见。2004年3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建议提案交办工作会议,要求各承办部门和单位把”办理及时不及时、答复认真不认真、落实到位不到位、代表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办理工作的标准,明确了建议办理”两个确保、两个力争”的工作目标:确保按规定期限100%办结、确保与代表见面率100%,力争问题解决率达到40%以上、力争代表满意率达到100%。各承办部门和单位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放上重要位置,普遍实行了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市规划局、交通局、公安局、建设局、公用事业局等十几个承办工作量较大的部门和单位,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或成立专门的办理工作班子,具体落实办理工作。一些部门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总结,建立了适合本单位特点的办理工作机制。市经贸委办理的建议涉及面宽,受国家政策大环境的影响大,他们在办理工作中提出了”基本满意就是不满意,基本满意必须重办”的高标准、严要求,对每一件建议都做到办理认真,答复清楚,得到了代表们的肯定,满意率达到100%。市民政局主要领导对每件建议都认真阅读并提出办理意见,领导带头亲自办理,是该局多年来满意率保持100%的主要原因。市交通局把建议办理列为机关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目标,列入年度目标管理和岗位责任考核,该局要求的办理期限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规定提前一个月,去年共办理建议、提案89件(主办67件,会办22件),主办件全部在5月31日前答复完毕。各承办部门思想认识的进一步提高,工作责任感和自觉性的进一步增强,保证了2004年建议办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落实办理责任,严格办理程序,建议办理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
  各承办部门在市人大代表建议交办会议结束后,及时召开了本部门建议办理专题工作会议,明确每件建议办理的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和工作人员,做到责任落实。在建议办理工作中,通过召开情况通报会、座谈会,邀请代表进行视察、检查,进行现场办公等多种方式与代表取得沟通,听取代表意见,了解建议内涵,介绍办理情况,征询代表对办理工作的建议,与代表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在此基础上提出给代表的初步答复意见;征求代表对初步答复的意见,进一步吸收和采纳代表的建议,对答复进行修改和调整,在代表表示满意后,再正式答复。2004年,建议办理工作全面做到了不调研不答复,不与代表见面不答复,提高了建议的办理质量和代表的满意率。在2004年6月30日答复完毕后,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及时征询了代表的意见,代表对办理表示不满意的有4件,比上年明显减少。对这4件建议的重新办理工作,市政府和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各单位在重办中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力求把办理工作做深做细,代表对重新办理的结果表示满意。
  (三)加强督促检查,抓好工作落实,建议办理工作实效进一步提升
  在三个月的集中办理答复过程中,市政府各位领导都分别召开了分管部门建议办理督办会,听取各部门办理情况的汇报,督促检查办理工作。对牵涉面大、影响范围广、代表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做好各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推进办理工作。市政府办公室三次发出办理工作进度通报,督促检查办理答复的进度,确保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完毕。同时,协助配合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和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对市环保局、国土局等11个承办部门的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督查。10月份,市政府对所有承办部门的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跟踪检查,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在年底前进一步抓好建议答复的落实工作。各承办部门十分重视建议的办理落实,注重实实在在解决问题,在办理答复完毕后,集中精力抓紧做好具体实施工作。从各承办单位的情况看,6月底答复代表已经解决、基本解决和采纳吸收的75件建议,目前已有73件落实到位。答复代表已开展工作和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25件建议,已有26件得到落实。
  (四)注重举一反三,推动面上工作,代表建议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许多承办部门在总结办理工作时有这样一个共同的体会,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不仅是对本部门工作的检查和督促,更是一种帮助和支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可以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行政效能;可以充分吸纳代表提出的真知灼见,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水平。同时,许多热点、难点问题,经过人大代表的呼吁,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可以促成问题的顺利解决,帮助和促进本部门的工作。为此,许多部门在办理建议过程中,不满足于”事事有答复,件件有回应”的简单办理,而是变就事论事为举一反三,着力从办理代表建议的个案中研究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加强和改进面上的工作。市政公用事业局、路灯管理处在办理代表《关于梨花新村社区无路灯》等几件要求给无路灯小区或道路安装路灯的建议时,不满足于解决好代表提出的问题,而是对建议反映出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分析面上路灯建设和管理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在全市开展了一次全面的普查,分析造成无灯缺灯问题的原因,进行总结、归纳、分类,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目前,市政公用事业局、路灯管理处已针对普查中发现的45处无灯缺灯路段和片区制定了统筹解决的方案,编制了项目预算,列入了今年的工作计划,力争在2005年全面解决。
  市人大常委会对建议办理工作始终高度关注,对全市的办理工作给予了有力的指导和支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在全市交办会议上对各承办单位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办理过程中带领人事代表联络工委的同志到承办单位进行督促检查。对代表不满意的建议办理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提出解决方法,有力地推动了建议的办理工作。
  2004年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与帮助下,在各位代表的积极支持下,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但我们也看到,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与市人大常委会和代表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个别部门办理建议较少,但办理进度较慢,对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还不够。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进一步提高办理的质量和效率。
  在新一年的办理工作中,我们将以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公开透明、程序规范作为总要求,进一步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加大办理落实力度,努力把建议办理工作做得更好。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和交流,提高人员素质。一支好的办理队伍,是做好办理工作的关键。今年将组织开展办理人员的培训,通过学习讲座、讨论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办理人员的人大意识,提高办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调整完善办理程序,推进办理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科学化。一方面坚持多年来在办理工作中积累的好的做法,同时积极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继续加强办理工作的制度建设,规范程序,科学办理。大力推动办理工作的改革创新,适应新的形势,借鉴其它城市好的做法,努力使办理工作更加贴近代表,提高办理成效。三是积极探索新的办理方式,应用信息技术开展建议办理工作。市政府通信信息网络管理中心已经制作了无锡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网,网站根据建议、提案办理的实际需要进行设计,将于今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办理工作的信息化可以让建议办理更加公开透明,加强办理部门与代表的沟通和交流,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效率。代表建议的网络办理,是一项新的探索,为了确保今年的办理工作按时、优质完成,我们将同时提供两种办理方式供代表选择,以确保办理工作的有序进行。
  各位代表,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我们将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以高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一如既往做好办理工作,推动和促进全市各项事业的发展。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