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报告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袁金彪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去年全市检察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4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市政府支持和市政协民主监督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理念,全面履行职责,加强队伍建设,为建设”法治无锡”、”平安无锡”和推动”两个率先”进程作出了贡献。
  一、积极投入”平安无锡”创建活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全市检察机关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投入创建”平安无锡”活动。
  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加强与公安、法院协作配合,始终把打击的锋芒对准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黑恶势力犯罪、暴力犯罪、多发性犯罪,依法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去年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捕案件3840件5655人,经审查批准逮捕3620件5329人,同比上升16.4%和23.8%;受理公安机关移送起诉案件4720件6877人,经审查提起公诉4469件6460人,同比上升17.4%和23.9%,其中重特大犯罪嫌疑人分别占批捕、起诉总人数的27.5%和30.1%。坚持”稳、准、狠”和从重从快方针,适时介入侦查活动307次,确保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如袁汉伦、郭盛海故意放火致4人死亡及重大财产损失案,吴明君、刘中化故意杀人、抢劫、强奸案,董建英、彭向虎、龙易全贩卖毒品1.19公斤、运输毒品1.1公斤案,检察机关都在第一时间派员介入,审查批捕起诉,及时交付审判,使犯罪分子得到应有惩罚,有力震慑了犯罪。同时,两级检察机关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禁毒”、”打击淫秽色情网站”、”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等为主题的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认真开展集中处理涉法上访工作。牢固确立以”解决问题、息诉罢访”为最终目的的稳定意识,建立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机制,全面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法上访问题,逐案登记建档,实行挂牌督办,落实定时间、包调查、包处理、包息诉的”一定三包”工作责任制,及时妥善处置检察环节涉法上访案件,办结率达97%;继续完善钝化矛盾的长效机制,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制度,认真落实首办责任制,依法处理各类控告、申诉案件2038件,及时疏导处理群体访、告急访97件;依法维护人民法院正确的民事、行政判决、裁定,认真做好269件申诉案件当事人的息诉服判工作。规范接访工作,提高接访水平,两级检察机关全部跨入省级”文明接待室”行列,6个基层院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宜兴市院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室示范窗口”。
  加大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结合检察职能,积极参与对治安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的集中整治;继续拓展”检察工作进社区”,设立检察联系点,共建堡垒党支部,坚持送法下乡、进企、到社区、园区;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继续巩固深化”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成果。
  二、加大反腐败标本兼治力度,积极推进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深入开展
  全市检察机关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需要出发,正确处理查办案件与服务经济、促进发展的关系,不断推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取得新成效。
  大力查办贪污贿赂大要案。坚持把严重影响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案要案和发生在基层、发生在群众身边、影响恶劣的案件以及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作为重点查办对象。克服举报线索少、办案要求高等实际困难,不断强化侦查指挥中心实战功能,加快推进以市院为主体的侦查一体化进程,大力推进科技强侦,进一步加大提办、交办、参办、督办和指定异地办理力度,着力提高侦查水平和突破大要案的能力。去年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案件123件124人,其中大要案117件,占95.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通过办案共追缴赃款赃物4530万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严肃查办了无锡市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杭中茂(副厅级)贪污、受贿、挪用公款,中国电子系统工程第二建设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总经理常新成(正处级)受贿,中国建设银行锡山支行公司业务部原中级客户经理冯鸣挪用巨额公款等一批在本市有一定影响的大要案件。同时为122名受到错告、诬告的被举报人澄清了事实,还以清白;对120余名偶然失足、情节轻微、真心悔过的被举报人,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分别移送有关部门作党纪政纪处理。
  严肃查办渎职侵权职务犯罪案件。按照高检院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严肃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犯人权犯罪专项行动,健全信息网络,创新办案模式,主动深入重大责任事故现场,与有关行政执法机关联手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共受理渎职侵权案件线索68件,立案18件,查处了一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经济活动中失职渎职致使国家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在土地征用过程中失职渎职以及在安全生产中失职渎职导致重大事故的犯罪案件。
  努力提升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水平。认真贯彻《无锡市预防职务犯罪条例》,率先在全国地市级检察院开通公众预防网站,点击率达5万多次;组织开展廉政法制教育、警示教育163场,12万余人次参加听讲;拓展廉政准入制度,会同相关行政执纪执法部门对违反规定的5名当事人作出了限制进入无锡建筑市场、医疗器械采购市场的处罚决定;认真落实《重大工程项目专项预防的暂行规定》,参与23个总标的76.5亿多元的重大工程专项预防;组织预防网络成员单位参加全省预防征文活动并获大赛组织奖。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预防职务犯罪经验交流会上,市检察院作了大会发言。
  三、切实履行诉讼监督职能,努力维护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全市检察机关以维护司法公正为目标,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改进监督方法,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
  进一步加强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监督。共纠正该立未立刑事案件36件;依法追捕39人,追诉51人;不批捕324人、不起诉9人;主动与公安、工商等117家行政执法部门建立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的工作机制;依法对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裁定进行了审查。
  进一步加强刑罚执行监督。深入开展减刑、假释、保外就医专项检查活动,清理检查2002年以来相关案件7212人;提出纠正监管改造活动中违法情况的检察建议139件;深入开展派驻监管场所检察室规范化建设,提前两年全部达标,1个单位被评为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受到高检院表彰;积极会同公安机关开展”双加强、双保障”活动,有效防止超期羁押。
  进一步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共受理当事人不服法院生效的民事和行政判决、裁定的申诉355件,立案审查236件,同比上升28.3%,对认为确有错误的依法提出抗诉13件,提请、建议提请上级院抗诉70件,提出检察建议25件,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律权威。
  四、不断完善检察执法活动内外监督制约机制,促进司法公正
  全市检察机关强化”监督者也要接受监督”的意识,从主动接受外部监督、不断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两个方面着手,以监督促公正。
  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监督。增强人大意识,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及时办理人大常委会交办的案件、事项和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共向人大报送工作部署总结、重要情况、简报信息200余份;邀请人大代表来院视察检察机关”创安”工作。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及时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完成新一届特约检察员换届工作。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开门纳谏,改进工作。
  试行人民监督员制度。为了加强对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工作的外部监督,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确保依法公正履行检察职责,去年9月,按照高检院和省检察院的部署,两级检察机关共选任94名人民监督员,其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69名、其他各界人士25名,按时启动了人民监督员制度的试行工作。制订工作规则,组织专业培训,落实保障措施,为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工作创造了条件。
  建立案件督导制度。探索加强检察机关执法活动内部监督制约新模式,两级院率先在全省设立专门的案件督导部门,配置专职人员,对办案质量和工作作风进行监督、检查、指导、引导。去年共督导各类案件575件,总结推广优秀案例,及时发现纠正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取得较好效果,得到了高检院、省检察院的充分肯定。
  五、稳步推进检察改革,不断增强检察工作的发展动力
  全市检察机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检察改革,有效促进检察工作优质、高效、有序运作。
  探索建立职务犯罪侦查指挥机制。市检察院制订了《无锡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指挥中心工作试行规定》,设立实体化职务犯罪侦查指挥中心,统一组织、指挥、监督、协调全市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进一步增强了两级检察机关的办案合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与之配套的侦查指挥中心业务用房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不断改革检察人才选拔、培养、使用机制。市检察院对全市检察机关人才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探索建立从全市检察干警范围内培养、选拔、使用干部的工作制度。选派7名年轻干部挂职锻炼;继续推进选人用人制度改革,全市检察机关有36名同志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选拔,走上中层领导岗位,86名同志晋升法律职务,干部队伍”四化”步伐进一步加快。
  逐步健全特色工作推广机制。把”抓亮点、创特色、塑品牌、重效果”的总体思路贯穿到各项工作中,采取分阶段、反复抓的方法,不仅保证了预防职务犯罪、未成年人犯罪检察、检察工作进社区等原有特色工作创新发展,而且促进一些新的工作项目渐成亮点,警务区工作规范化建设成效明显,江阴市院有关经验做法被高检院在全国推广。
  大力推行工作绩效考核机制。以检察职能履行情况为重点,以工作绩效量化考核为核心,把检察机关的主要工作分成11个大项75个小项,实行基层院与市院机关各部门双向考核,提高了考核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有力调动了两级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干警争先创优的积极性。
  六、重视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检察干警的整体素质
  全市检察机关把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队伍建设促进业务建设,用业务质效检验队伍建设成果,有力促进了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狠抓思想政治教育。以深化”公正执法树形象”、”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增强纪律观念,自觉接受监督”等教育活动和向任长霞、方工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争创学习型、创新型检察院,争当学习型、创新型检察干警”等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增强了广大干警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的自觉性。
  始终坚持从严治检。学习贯彻两个《条例》和《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严格执行高检院”六条要求”和省检察院党组廉洁从检”五项承诺”,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解决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不起诉案件专项复查、职务犯罪案件扣押冻结款物专项检查和集中纠正违法插手经济纠纷清理工作,把从严治检、从严治长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着力提高业务技能。组织公诉辩论对抗、审查逮捕法律文书制作、民行”办案能手”等各类业务培训和竞赛40余次;组织干警3000多人次参加法律、外语、计算机、电子政务知识培训,有10人次在省以上业务技能比赛中获奖,进一步提升了干警的学历层次、实际水平和创新能力。
  切实加强基层院建设。通过加大对基层院领导班子管理、考核和监督力度,6个基层检察院建成”团结、廉洁、高效、开拓”好班子,9个基层院被评为市文明单位。江阴市、宜兴市、锡山区检察院被评为省级先进院,江阴市院并被推荐为全国先进检察院候选单位,市检察院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组织奖,并被推荐为全国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组织奖候选单位。
去年,全市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执法理念需要进一步转变;二是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检务保障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
  各位代表,2005年检察机关肩负的职责任务神圣而又艰巨。今年全市检察工作总的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确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观,以确保公正执法为核心,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突出”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题,加强执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和管理科学化建设,进一步深化检察改革,加强检务保障,努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努力为建设”法治无锡”、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良好的治安环境和规范的法治环境。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在实践执法为民,提高人民满意度上下功夫、求实效。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检察工作的根本标准,切实做到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加强同人大代表联系,深入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试点工作,发挥好特约检察员作用,努力建设开拓创新、务实为民、公正执法、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机关,在检察工作中体现人民意志、维护群众利益。二是在服务发展第一要务,提高检察工作社会贡献度上下功夫、求实效。坚持打击职能、监督职能与服务职能的一致性,切实做到执法想到稳定,办案考虑发展,把检察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把握、衡量和谋划,夯实投入”法治无锡”的有力举措,关注把握国企转制、征土拆迁、外来人员合法权益保护等社会矛盾比较集中的热点问题,依法有重点地做好检察工作。三是在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依法全面履行职能上下功夫、求实效。牢固树立正确的执法观,把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贯穿于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和基层院建设始终,切实提高运用检察职能惩治犯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服务大局的能力;按照”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的总体要求,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检察机关在平安创建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大查办预防职务犯罪和强化诉讼监督的力度,扎实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四是在推进改革创新,激发检察工作活力上下功夫、求实效。以保证司法公正为目标,坚持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和制约司法公正的环节入手,加大各项工作机制的创新力度,完善工作流程管理,健全对工作质效的内外监督制约,使检察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五是在强化素质建设、基层建设,促进检察工作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求实效。突出抓好两级院领导班子建设、中层干部建设和全员素质建设,抓紧实施“人才强检”战略,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坚持从严治检与从优待检相结合,把队伍管好用好,把基层检察院建设好。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将牢记党和人民的厚望重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责,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法治无锡”、”平安无锡”、争创全省”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而努力奋斗!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