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要闻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破解停车难题迫在眉睫 人大代表提出相关议案
  停车难、难停车、乱停车,已成为2004年百姓常挂口头的叹息之一。百姓生活的难点就是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在此次人代会上,陆介标、宣群、徐懿、张明珠等200多名人大代表,就破解停车难题联名提出议案。 
  这些人大代表在会前专门进行了详实的调查,列出了一组数据鲜明地说明了停车难的现状:一方面我市城市公共停车用地面积仅为0.08平方米/人,只是国家标准的十分之一;城市机动车辆与公共停车位比例悬殊到39∶1。而另一方面,停车需求迅速增大,到2004年底,我市机动车拥有量达23.8万多辆,其中私家车拥有量激增,目前已有6.1万多辆,并以每天100多辆的速度增长。预计到今年底,市区汽车拥有量将超过21万辆,其中私家车达到9万辆,停车供需矛盾今年将更突出。而停车场规划建设滞后、停车需求迅速增大、不少停车场被挪作他用、收费标准不当等都是导致停车难题的因素。 
  目前无锡市人均GDP已达到6300多美元,每百户居民汽车拥有量已达到19.3辆,按国际惯例,无锡正迈向汽车大众消费时代。代表们认为,应制定地方性法规,组建相应管理机构,依法加强对停车场的规划、建设、管理,破解停车难题。 
  应尽快制定停车场专项规划。许多老住宅小区基本没有规划停车场,已实施物业管理的居民小区停车位与住户的比例仅为1∶5,新建小区刚建成就出现车位严重短缺的现象比比皆是,由此造成小区内占路、占绿地乱停车现象。代表们认为,市政府应根据城市发展总体规划,科学制定机动车停车场专项规划,包括合理确定城市公共停车场面积、布局和居民住宅区居民户数与停车比例、公交换乘中心与停车场地规划布局等。应加强对停车场的建设与管理,明确规定今后停车场的建设必须与各项建筑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同时使用等;在建和拟建的居民住宅区,其停车场(库)必须符合专项规划的要求,否则不得批准和开工建设;要结合老居民小区的改造,选择适当地点,改建、新建停车场,从根本上解决居民小区停车难和占路停车的矛盾;在目前情况下,小区占路停车必须以不影响居民安全行走、不毁绿、不妨碍急救车辆出入为前提;凡被挪作他用的公共建筑物停车场、住宅小区停车库都应尽快恢复原有停车功能,对无法恢复的以及应配建公共停车场而没有配建的单位,应适当征收停车场建设费,由政府用于公共停车场建设。 
  加快停车场建设,政府定下“基调”后,要运用市场运作方式。代表们建议,要吸引各方资金,多渠道、多形式地参与停车场的建设,并坚持“谁投资、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可以学习外地先进经验,改革停车费率制度,根据停车场所处区域、所用设备不同,以及停放车辆、使用时间不同,制定相应收费标准,价格允许随行就市。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