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寻找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利器”,人大代表发出强音—高新产业“领唱”工业经济
  点击2005年的经济用语,“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无疑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语之一。在人大代表们发出的声音中,呼唤“高新产业快速起飞”的声音最为强劲,而这正是转变我市经济增长方式的“利器”。 
  第一年销售8000万元,第二年5亿元,第三年8亿元,第四年20亿元……这是太阳能电池创造的财富奇迹,而500亿元的太阳能新型能源集群有望在锡形成。高新产业,彰显着令人神往的魅力。 
  高新产业,正成为飞扬在无锡这座工业城市上空的旋律。近年来,我市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率以平均每年一个百分点的速度不断提升,电子信息、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正成为我市发展最迅速的产业,美、日、德、韩等国一大批国际著名大公司云集新区,形成了具有规模生产能力的高科技产品群:夏普二期投产后将形成年产100亿元规模的液晶显示器生产能力;华润安盛投资2亿美元的3条生产线,其中已完成的IC封装线年销售可达1亿美元;去年落户的海力士集成电路项目将使我市芯片制造规模和水平又上一个新台阶。 
  2004年,我市高新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达30.3%,这是一个看似不低的比重,然而,和深圳、上海等先进城市相比,这个数字显然落后了,尤其是面对土地等资源要素“紧箍咒”,让高新产业成为经济发展“强音”的需求更为迫切。 
  张国平代表说,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企业必须提高自主研发能力,提升科技内涵。作为申达集团的“掌门人”,尝到科技领先甜头的张国平表示,不少跨国公司主动上门要求合作,今年公司的研发投入将占销售的8%,这一比例超出全市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 
  发展高新产业要从投入这一源头上抓,转变投资结构。叶永福代表表示,目前我市高新产业投入比重在30%左右,其中外资占比较高,因而要提高民资和国资在高新产业的投资比重。同时要加强自主创新,形成产品———产业———产业集群的产业链。在规划导向上,要围绕“十一五”规划编制无锡市高技术产业发展规划,重点编制好IC、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发展规划,让高新产业成为无锡工业经济的“领唱”者。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