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和谐:城市之韵 ——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关键词:科学发展倪颖伟代表:目前即使算上外来人口,无锡的人均GDP也已超过5000美元大关,真正进入到了工业化中后期。因此我们在大力发展工业经济的同时,也要把人与自然放在重要的位置。政府部门要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在财力上注重向生态环境、社会保障、公共事业以及先进文化上倾斜。在工业化中后期发展和推进城市化的进程中,解决三农问题非常重要,要构建农民社会保障机制,让失地农民全面得到社会保障,让未失地农民通过转岗培训实现就业。 
    赵一鸣代表:要和谐发展,必须改变过去高投入、高污染、低效益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从项目立项、审批等源头上严格把关,制定产业导向目录,调整小线路板、小化工、小印染、小水泥、小电镀等“五小”产业,控制高物耗、高能耗、高运量、高危险的“四高”产业,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努力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走人与自然、人与环境和谐协调发展的路子。 
    李亚军代表:无锡是个资源贫乏的城市,要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就需要我们坚持科学发展观。利港电厂加大科技投入,进行脱硫、脱氮处理,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同时,加大技术改造,减少机组对燃煤的耗用,减少对资源的耗用,使每千瓦时的煤耗控制在较低的水平,在全国领先。当然,作为资源消耗量较大的电厂,更需要通过集约化发展,在尽量多地为无锡工业经济和百姓生活提供电力的同时,提高土地的使用率,降低耗煤量。 
    关键词:服务业竞争力孙连才代表:无锡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市场体系建设。市场不仅繁荣了百姓生活,服务于工业发展,还为私营个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去年我市积极发展大市场、大流通,新招商城、华东商贸城、保利广场等一大批新市场的建设使用,全市市场成交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百亿元大市场从2003年的2个增加到去年的6个。今后应创新思路,进一步推动大市场建设,加快市场布局调整和专业市场整合,不断加强完善各类市场建设,要更多更好地发展一些新型市场类型,如大型物流市场、新的生产要素市场等,从而在促进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曹佳中代表:城区土地资源少、空间受限制,只有不断创新,在提高发展水平上作文章,才能开拓发展新空间。首先要创新经济发展管理体制,街道办事处与经济发展总公司实现政经分离;生产力空间布局上按规划加快调整,把发展前景较好的工业企业调整进工业园区,实现“退二进三”,在城中心范围加快发展现代商贸服务业,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改善城市环境;依据城区实际情况,积极依靠科技进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建设科技创业大厦,引进国内外知名科技研发单位,提高产业层次。 
    荣建国代表:我国入世已经三年多了,服务业开放力度加大,我市要抓住这一机遇,引进国外服务业资本、先进的服务业管理理念和模式,进一步提升服务业整体竞争力;同时,随着国外服务业增大投入,我市现有服务业在机制和服务水平等方面存在差距,需要在竞争中学习借鉴外资先进服务业的成功经验,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在服务业发展过程中,要完善服务业人才培养、引进等机制,为服务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良好的软环境。 
    关键词:行政能力张明珠代表:目前,群众中有先富起来的,也有困难人群。社会发展遇到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只有随着发展得到解决。如何达到和谐发展?这需要政策出台相关措施,加大对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支持保障。如目前无锡的外来人口大幅增加,需要向他们提供职业培训等各类服务,让其与市民同步发展,提高整体素质。此外,要围绕创建平安无锡,不断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保持稳定的社会秩序,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 
    虞洁代表:政府要提高行政能力,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在履行好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职能的同时,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对科技、文化、教育、体育等事业给予更多的关注,以进一步提高国民素质;大力弘扬创新创业精神,营造良好的氛围;面向全社会实现全面发展,特别要关注外来人员、残疾人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并为此建立和完善合理规范的机制。同时,要转变思想观念,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全力履行政府职能,践行执政为民的宗旨。 
    着力实施“阳光工程”,实现权力运行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推进政务公开,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 
    杜锡明代表:过去的一年,无锡的经济、社会等各方面都取得很大的发展。经济发展要体现和谐发展。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引进外资企业与发展内资企业都需要得到重视,达到内外并举。在引进外资的过程中,要从规模、产业方面进行选择;对内资企业要给予切实合理的政策支持,壮大企业规模,提高产业层次和企业素质。外资企业、内资企业共同快速发展,将对本地区及周边经济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此外,在交通、城市建设方面也要在全市范围内做到统筹兼顾。 
    关键词:生活质量袁国桢代表:生活质量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精神卫生。放眼全世界,精神卫生已成为反映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座城市是否建设成和谐社会的重要指标。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精神卫生工作涉及人们生活、工作、学习多个方面,如居家教育、老年生活、家庭成员关系等等。精神卫生是公共卫生极为重要一个层面,同时又与劳动生产率、人才战略、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等要素紧密相连。建议有关方面应该在精神卫生领域迅速建立相关法律,保障精神卫生权益,保护社会困难人群。在这一方面,上海、北京等城市已走在全国前列,一些经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吴惠良代表:近年来“绿色无锡”建设的进程不断加快,一些进入新建住宅小区的居民,真切感受到绿色的宜人、舒适和平静。近年来,我市非常重视公园、小游园的建设,建成江尖公园、二泉公园、蠡湖公园等开放式公园,学前绿地、梁溪苑、梁湖苑等城市游园。但部分老住宅区的绿化,仍然是个难题。提高这些住宅小区的绿化档次、绿化品位与建设、管理密不可分。有关方面要给予适当投入,满足居民对于绿色的需要。从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角度切入,我们的奋斗目标应该是:居住区无论新旧,都应该构建起灌、乔等多层次、多品种、多色相绿化,真正营造“人与绿色对话”的和谐氛围。 
    曹玉兰代表:如何将住宅区与商业配套设施和谐统一,达到不扰民的目的,真正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成为一个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课题。一些小区开设的浴场、餐馆等,产出废水、废气、噪声污染环境。一些商业设施甚至危害到居民的身体健康。 
    我市应该制定相关规范、标准,从规划设计之始就严格审批,真正做到严格把关。对一些已经影响居民生活的,应该立即限期整改。 
    朱寿兴代表:提高生活质量,最重要的是改善百姓居、行、游的环境。现在部分地区环境脏、差、乱现象较为突出。一些建设工程完工后,环境非常好,但沿工程转一圈,却可以发现不少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这些与现代都市形象格格不入。建议有关部门要实施长效管理,真正做到彻底解决。 
    关键词:城市品牌王洁平代表:品牌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核心竞争力的外在表现,也是一个城市文化底蕴和人文精神的集中体现。无锡是吴文化的发祥地、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乡镇企业的发祥地,是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目前在如何进一步体现传统特色和时代特征的方面,城市品牌的彰显还不够明显。“旅游即城市”,依托旅游彰显城市品牌是一条有效途径。彰显品牌,还需放在经济国际化大背景下考虑,无锡城市品牌应成为世界品牌;而在精心打造城市品牌的过程中,各行各业、各部门甚至每一个市民,都还需要作更大的贡献。 
    周彦代表:通过学习、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更加深刻地感到“构建和谐社会”是争创“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的基本条件。作为一名地区工作者,在认真抓好经济发展、社区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同时,还应力保一方平安,让百姓安居乐业。工作重心要下移,依托“大调解”,主动及时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和有效防止矛盾发生“民转刑”;以平安创建为抓手,积极探索治安防范新路子,实现治安从“人防为主向技防为主”的转化;建立、完善劳动保障中心、法律维权中心、矛盾调解中心、老年康复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等;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在地区深入进行“星级文明社区”创建活动、特色文明楼院创建活动等。应该强调的是,“构建和谐社会”是项社会化工作,社会各界都应共同关心、参与。 
    王云鹤代表:围绕建设更加美好的无锡山水城市这一目标,作为国土资源部门要进一步保护好城市山水资源,尤其要增加投入,加快城市规划区内已关闭的废弃宕口和裂面复垦复绿步伐;建设活力城市,除了继续加快经济体制机制转换外,作为国土资源部门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经营性用地公正、公开、公平市场机制,在去年市区经营性土地出让金突破112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市区要继续争超百亿元,为活力城市建设提供更多的建设资金;建设和谐城市,继续加强城市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城市环境建设,实现人的素质和城市素质和谐发展。 
    关键词:富民工程林国忠代表:2004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双双实现二位数增长。全市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城乡养老保险逐步并轨、市级养老统筹试点、城镇登记失业率等各项工作和措施均名列全省前茅,无锡市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无锡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的实惠。政府工作报告把优先推进富民工程建设作为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提出了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在2004年高增长的基础上再继续增长的目标,的确令人鼓舞。报告中提出的切实扩大就业再就业,包括开发公益性岗位,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和创业培训,落实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养老扩面、落实被征地农民的各项保障、切实加快农村全面小康步伐的各项措施是实在的,通过全市上下的同心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王晓刚代表:教育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市民的生活质量,教育覆盖面的大小则关系到弱势群体能否与普通市民一样享受到无锡教育事业的成果。这就需要政府在新的一年加大构建纵深教育体系的力度,协调均衡发展教育,避免顾此失彼,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的配置。要关心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就学,关注低收入职工的培训教育,帮助弱势群体享受现代化教育。要推进无锡教育的国际化步伐,大胆“走出去,请进来”,强化素质教育,使无锡的教育水平不断提高,满足人们的求知、求新愿望,使富民工程更加扎实具体,市民素质进一步提升。 
    潘国清代表:市民安居乐业,社会环境安定和谐,是人民群众高质量生活的鲜明标志,是政府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创建平安无锡是政府关注群众安危的重要举措,也是改善无锡投资环境不可或缺的关键步骤。在新的一年中,应当继续深化“平安无锡”创建活动,进一步创新思路,建立健全维护社会长治久安的工作机制;整体推进,着力增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努力在提升“大防控”水平上下功夫,在增强“大调解”能效上出成果,在推进“大服务”举措上谋创新,使无锡这座山水名城更加充满活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出更加放心、安心、开心的生活环境。 
    关键词:以人为本王唯代表:我市提出建设和谐宜人的新无锡,非常及时。构建和谐社会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和富民优先,更加注重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社会稳定,千方百计让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满足人民群众居住、旅游度假等多方面、多样化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建设“绿色无锡”就是要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把建设生态城市作为发展的重要目标。实现这一目标,要重视编制实施生态城市建设规划,加强对太湖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全面改善太湖水和城乡河道水质,追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 
    蒋惠平代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着力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实现农民增收,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是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去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又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这是令人高兴的。在抓好农民增收方面,可采取多种措施。如抓发展经济促增收,积极扶持乡镇工业发展。可加大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工作力度,保障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农村劳动力基本得到就业。进一步加大对经济薄弱村的投入力度。对失地农民要切实按照有关保障办法,逐步建立完善“以土地换社保”的征地补偿机制,让失地农民共享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 
  徐琴芳代表: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十分重要,要积极探索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要把维护稳定的着力点放在基层,妥善处理各种矛盾。不断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创建“平安无锡”,是我市人民安居乐业、政治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的基本保证。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重视小区的治安工作。目前,无锡市区有不少居民小区装设了电子摄像系统,这种现代化的监控系统有效地防范了一部分犯罪行为。但有一些小区安装这种系统有些困难,对于老旧居民小区可采取政府拨款和居民群众集资相结合的方式,因地制宜,解决安装电子摄像监控系统的难题。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