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访谈
无锡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无锡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牞昨天下午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大会。 
  大会实到代表401名牞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杨卫泽、郁家树、韩军、杨惠菊、苏红平、陆荣德、刘湘根、项洪方、于顺源、王金大、戴解平、王伟成、史祖能、许卫国、黄士良。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领导毛小平、张锦贤、周解清、王咏红、宗晨阳、王立人、丁卜人、谈学明、麻建国、王国中、黄继鹏、周敏炜、伍卓明、陆慧琴、王竹平、余炳才、顾磐曾、荣德海、秦蕴石、蔡捷敏。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褚红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袁金彪、无锡军分区司令员邵继忠、政委孙建华,马健、缪根宝、王家骏、李锦华、黄宁一、邱雪珍、宗菊如、丁霄霖、陈林荣、夏秀英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主席团常务主席杨惠菊主持了大会。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郁家树向大会作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牞在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亲民为民,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郁家树在报告中把常委会去年的工作归纳为五个方面: 
  一是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依法决定重大事项;二是努力拓宽民主渠道,认真搞好地方立法;三是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切实加强监督工作;四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五是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郁家树说,常委会坚持科学发展观,对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重大问题,依法及时作出决议决定。惠山、青龙山是我市的城中之宝,是无锡建设生态城市和山水名城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常委会在历时三个月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作出了《关于保护惠山、青龙山的决定》。 
  为了确保《关于加强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的决定》的实施,常委会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督促检查。始终高度关注保护供水水源、治理太湖水污染和治理大气污染议案决议的实施,多次听取汇报和组织代表进行视察,议案决议的实施取得了新的进展。 
  关于努力拓宽民主渠道,认真搞好地方立法,郁家树说,常委会重视立法工作,按照“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少而精”的原则,制定地方性法规3件,废止3件,修订9件。制定了《无锡市粮油安全监督管理条例》、《无锡市档案管理条例》、《无锡市城市规划条例》。采用立法论证会、立法座谈会、向社会公告立法草案等多种形式,拓宽民众参与地方立法的渠道。在制定《无锡市城市规划条例》时,就群众关心的有关事项组织立法听证,提高了立法质量。 
  在谈到“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切实加强监督工作”时郁家树说,常委会围绕我市新一轮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积极开展监督工作。一是大力推进富民工程,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机制、加强劳动执法监察、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意见。 
  二是加强预算审计监督,在去年的预决算审议中,要求对代表和群众关注的事项加强审计,进一步扩大审计面。三是关注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针对群众反响强烈的教育收费问题,组织了专题调研,听取政府有关整顿教育收费情况的汇报,强调要标本兼治,增加对教育的投入,严格规范各类收费行为。四是推动重点工程建设,对经济适用房建设等问题开展调研和视察,支持政府及时调整拆迁补偿办法。五是执法检查和司法监督,认真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关于限制开山采石的决定》,督促检查矿山整治和复垦复绿工作。六是加强对任命人员的监督。 
  郁家树说,做好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是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基础,常委会不断创新代表工作方式,健全代表工作制度,增强代表工作的活力。常委会组成人员坚持联系代表制度,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和交流。创新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形式,试行“代表联系卡”制度。建立街道人大工作机构,全市所有街道都已设立人大工作委员会。认真督办代表建议,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议案、建议办理结果已全部答复代表,办理满意率和问题解决率较上年有所提高。进一步加强信访工作,认真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一年来共收到人民群众来信1440件,接待群众来访655批1801人次,通过督促解决信访问题,为民排忧解难,维护社会稳定。 
  他在谈到常委会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时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常委会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决定”和“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亲民爱民思想,努力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围绕人大制度建立50周年,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创造性开展工作,积极探索行使职权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增强人大工作活力。 
  郁家树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实现我市“两个率先”先导区示范区目标的重要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要根据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的要求,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市的有机统一,更加自觉地把亲民为民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具体突出问题入手,一抓到底,务求成效,使人大工作更好顺应民心,反映民意,贴近民生,进一步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褚红军作了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说,2004年,全市法院以“公正与效率”为主题,以司法为民为宗旨, 
  围绕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制环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审判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一年来,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63419件,审结59640件,同比下降1.7%和2.1%,其中,中级法院受理7003件,审结6556件,同比上升4.6%和5.3%,为建设“法治无锡”、“平安无锡”和实现“两个率先”作出了积极努力。他说,今年全市法院要着重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法院规范管理,努力提高审判工作质量与效率;坚持推进司法改革,不断增强法院工作活力;坚持不懈抓好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法院队伍整体素质;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筑牢全市法院工作的基础;加强调研宣传工作,努力提升司法水平和社会公信力,为争创“两个率先”先导区和示范区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袁金彪作了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04年,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全面履行职责,加强队伍建设,为建设“法治无锡”、“平安无锡”和推动“两个率先”进程作出了贡献。认真办理各类控告、申诉案件2038件牞妥善处理群体访、告急访97件。努力提升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水平,开展廉政法制教育、警示教育163场,参与对23个总标的76.5亿多元的重大工程实行了专项预防。共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3840件5655人牞经审查批准逮捕3620件5329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起诉案件4720件6877人,经审查提起公诉4469件6460人。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罪案件123件124人。通过办案,共追缴赃款赃物4530万元牞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他说,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深化检察改革,加强检务保障,努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努力为建设“法治无锡”、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良好的治安环境和规范的法治环境。 
  出席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和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列席人员列席了大会。
 
【 字体: 】【打印此页】【顶部】【关闭
 
版权所有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子邮件:wxrd_jsjs@hotmail.com 联系电话:0510-85012805
网络支持:无锡移动  技术支持:无锡泰得利通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