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次会议

关于提请审议授予禹义济等五人“无锡市荣誉市民”称号的情况说明

关于提请审议授予禹义济等五人“无锡市荣誉市民”称号的情况说明

时间:2005-03-18 12:4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市政府提请审议授予韩国海力士半导体公司董事长兼社长禹义济等五人“无锡市荣誉市民”称号的有关情况,请予审议。
  随着开放型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市外资企业数量大幅增加,特别是世界500强企业和其他世界知名企业,已有许多在我市设立了基地型企业和研发中心等,对加快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和产业结构升级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表彰他们所作出的贡献,增强在我市工作的外籍人士的荣誉感,市政府提出授予韩国海力士半导体公司董事长兼社长禹义济先生、日本索尼株式会社总裁兼全球运营中心总裁安藤国威先生、日本夏普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社长町田胜彦先生、日本普利司通公司代表取缔役社长渡边惠夫先生、光洋精工株式会社取缔役社长吉田紘司先生等五人“无锡市荣誉市民”称号。现将他们的有关情况分别介绍如下:
  (一)海力士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社长禹义济先生。
  海力士半导体公司是世界第二大DRAM制造商,前身为现代电子产业公司。目前有5条8英寸和1条12英寸晶圆生产线。2004年上半年,海力士半导体全球市场占有率处于第二位,为17.9%,中国市场占有率第一位,为40%,2004年上半年赢利9亿美元。意法半导体公司为全球五大半导体制造商之一,目前有6座8英寸晶圆工厂和2座12英寸晶圆工厂,2004年上半年,ST净收入高达42亿美元,净收益达2.25亿美元。 
  海力士半导体与意法半导体在无锡出口加工区投资20亿美元,注册资本7.5亿美元,建设月产20000片(未来达到月产60000片)8英寸生产线、月产17000片12英寸生产线各一条,从事记忆体芯片(线宽0.11μm以下)制造、封装和测试(全工序),为目前国内最先进、国际一流的制程技术。建设地点在无锡出口加工区,项目用地面积为5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2.1万平方米。该项目近日已经国务院正式核准,预计2005年全面铺开建设。
  禹义济社长作为海力士公司的主要领导人,对这一合作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为无锡引进这一江苏省最大外资独资企业,做出了重大贡献。该项目为无锡引进的集成电路制造工艺为国际领先水平,为加快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化进程和产业结构升级也作出了重大贡献。
  (二)索尼株式会社总裁兼全球运营中心总裁安藤国威先生。
  索尼公司是世界上民用/专业视听产品、通讯产品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先导之一,目前名列世界500强第30位。索尼公司成立于1946年,资本金4762亿美元,有168000名职工,全世界有64个生产点。2000年8月,索尼公司在无锡新区独资成立了索尼电子(无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从最初的950万增加到目前的8090万美元(2004年两次增资合计4400万美元),土地使用面积34万平米。进行包括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数码投影仪、聚合物锂离子电池、CCD显示模块等在内的众多高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04年销售收入近80亿元人民币,上交各类税金达1.6亿元人民币,其中地方税收5700多万元,为地方经济作出了较大的贡献;2005年销售预计将超100亿元,将成为新区销售超百亿的三家公司之一。去年末用工近5000人,职工平均收入达到3万元人民币,2005年用工将达到7000名。去年共为职工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共2000多万元,住房公积金1350万元。
  (三)夏普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社长町田胜彦先生。
  夏普株式会社是世界著名的电子产品及消费类家电产品的制造商,是世界500强之一。公司成立于1935年,资本金2046亿美元,在世界各地成立了64个生产据点。无锡夏普电子元器件有限公司是日本夏普株式会社与无锡市电仪公司合资设立的公司,从事中小液晶及电子调谐器的生产,投资额已增至7062万美元。无锡夏普是日本夏普公司在海外最大的生产基地,产品占据国内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90%销往欧美、日本及东南亚等地,今后无锡公司将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无锡液晶谷”。
  2004年,公司共实现销售收入78.8亿元,盈利1.86亿元,2005年销售预计将超100亿元,将成为新区销售超百亿的三家公司之一;现有职工人数4000多人,2005年将达到1万人。2004年共上交各类税收2500万元,其中地方税收1600万元。缴纳各类养老和医疗保险800多万元,住房公积金200多万元。
  (四)普利司通公司代表取缔役社长渡边惠夫先生。
  日本普利司通(BRIDGESTONE)公司是世界最大的轮胎及像胶产品生产商,世界轮胎业三巨头之一,也是世界500强之一。集团年销售额达到170亿美元,世界轮胎市场的占有率达到19.1%。该集团投资9990万美元在无锡新区建立了普利司通(无锡)轮胎有限公司,该项目采用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轮胎制造技术(DONUTS技术)和最先进的设备,年产中高档轿车轮胎274万条,拟把无锡公司建成一个现代化程度较高的示范工厂。目前无锡公司又将增资5800万美元进行二期扩建。同时,该公司还计划在无锡市范围内建立一个高标准的轮胎测试跑道,以改善产品的开发环境。普利司通(无锡)轮胎有限公司将成为普利司通株式会社在中国的最大生产基地,2004年共实现销售收入3800多万元,现有职工人数360人,去年共为职工缴纳养老和医疗保险280万元,住房公积金60万元。
  (五)光洋精工株式会社取缔役社长吉田紘司先生。
  光洋精工株式会社是日本第二大汽车轴承制造商,日本丰田汽车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1921年,资本金258亿日圆,拥有6185名职工,全世界有44个生产点。公司主要生产各种汽车电动轴承、工厂自动化产品等,其产品主要提供给世界各地的丰田汽车及丰田系列用车。光洋精工株式会社自1995年起先后在无锡市内和新区设立了8家生产型企业,无锡已成为光洋精工株式会社在海外的生产基地。
  以上汇报如有不当,请予指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