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次会议

关于防范打击黑恶势力和“两抢”犯罪工作的情况汇报

关于防范打击黑恶势力和“两抢”犯罪工作的情况汇报

时间:2005-03-18 12:4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这次市人大常委会专门研究防范、打击黑恶势力和“两抢”犯罪,是对这项工作的支持和促进。下面,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就有关情况作一汇报。
  市政府高度重视防范、打击黑恶势力和“两抢”犯罪,围绕创建平安无锡、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不断健全严打整治长效机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去年以来,按照中央、省有关“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的要求,针对黑恶势力及“两抢”犯罪这两个对市民安全感影响大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门整治。全市共查破各类涉黑涉恶案件485起,打掉黑恶势力团伙30个,抓获团伙成员141人,全市目前没有形成称霸一方的黑恶势力团伙;建立了对付“两抢”的专门机制,破获“两抢”案件806起,初步遏制了“两抢”案件高发的势头。
  一、关于防范、打击黑恶势力和“两抢”犯罪的情况
  (一)“扫黑除恶”工作的主要情况
  去年以来,在认真总结历年“扫黑除恶”工作经验得失,研判黑恶势力犯罪现状和活动倾向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在全市集中开展“夏季攻势”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方案措施。公安机关专门成立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副局长具体负责,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门工作班子,搞好组织协调和指导督促,全面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宣传发动,形成斗争声势。组织力量深入黑恶势力活动突出、群众反响强烈的地区、行业、场所,大力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义,倾听群众呼声,发动群众参与,壮大斗争声势。去年以来,仅市公安局就收到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的来信27封,已查结22封,打击处理涉黑涉恶人员18名。深入排摸犯罪线索,全面梳理案件和人头。广泛搜集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对历年来查处的抢劫、抢夺、伤害、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案件,地区上、流动人口中有涉黑涉恶前科劣迹或嫌疑的重点人头进行全面过堂,确定一批重点案件和重点人头,进行重点查证。强化侦查经营,加强破案攻坚。在公共娱乐服务、出租车、客货运输、流动人口租住地等黑恶势力经常涉足的重点场所、行业及其交往的人员中物建信息网,获取深层次情报,为打击破案明确方向、奠定基础。对打击时机成熟的黑恶势力重拳出击,除恶务尽,彻底摧毁团伙组织体系。去年先后摧毁了丛金龙、顾伟为首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由安徽定远籍无业人员纠合成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等。攻克挂牌督办案件,整治重点场所行业。对挂牌督办的案件逐案建立领导责任制,集中优势警力全力攻坚。去年省厅确定的6起挂牌督办案件已破获5起。开展停车场、配载市场等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行业和场所的专项整治,集中开展了锡北地区“扫黑除恶”行动,摧毁了以蒋虎、张卫邦、陈军等人为首的三伙恶势力,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
  (二)防范、打击“两抢”犯罪的主要情况
  坚持把防范和打击“两抢”犯罪作为平安无锡创建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点,认真落实各项措施,狠狠打击“两抢”犯罪的嚣张气焰。一是全面研究部署,精心组织专项斗争。实施了构建主动反应型防控机制、组建打“两抢”便衣巡逻队、成立专职巡逻队、加强打“两抢”长效机制建设等有针对性的举措,提高了斗争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两抢”犯罪的发案情况,及时组织系列专项斗争,去年仅“夏季攻势”专项行动就破获“两抢”案件283起。二是强化情报信息,提高打击精度。定期分析研判“两抢”犯罪的规律和发展趋势,及时调整策略,提高斗争实效。利用多种平台发布警示信息,增强居民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根据“两抢”案件分布规律,有针对性地在重点部位守候伏击,及时摧毁犯罪团伙。三是严密道路巡防,挤压犯罪空间。根据“两抢”犯罪的发案规律调整工作重心和警力布局,加强案件多发易发时段、路段的重点设防。完善城市巡逻体系,加强公开着装巡逻和街面秘密控制,增强对“两抢”犯罪的防范、打击力度,市区“两抢”案件发案已压降至目前的每天5起以下。四是强化破案攻坚,保持严打态势。对发生的现行“两抢”案件,坚持快速反应,快速出击,在第一时间组织警力赶赴现场落实布控拦截措施。针对“两抢”犯罪现场作案痕迹少、逃逸快,结伙作案、连续犯罪的特点,强化刑侦基础工作,串联并案寻找侦查突破口。对现行“两抢”案件注重深挖细审,力争抓一人,摧一伙,破一串。严密场所阵地控制,加强对典当业、金银加工业、二手手机市场等阵地的控制,及时发现收销赃线索,循线侦查破获犯罪。五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增强整体打防能力。在强化专门工作防范和打击“两抢”犯罪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根据“两抢”案件的特点,制定下发了《城市道路巡逻工作规范》等规定,初步建立了防范和打击“两抢”犯罪的信息预警、巡逻防范、快速查控、阵地控制、打击处理等专门机制。
  二、关于当前黑恶势力犯罪的主要特点和深化“扫黑除恶”斗争的打算
  目前我市还没有形成完全意义上的“黑社会”组织,但同全国、全省情况一样,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依然存在,恶势力违法犯罪时有发生,其主要特点是:黑恶势力犯罪组织方式日趋隐蔽,往往以表面合法的生意掩盖其犯罪活动。在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下,黑恶势力犯罪的组织方式更加诡秘,犯罪手段更加狡猾。犯罪组织头目躲在幕后,往往因证据不足而难以受到应有的打击。黑恶势力向经济领域渗透,利用犯罪收入投资开办企业,以表面上的合法生意掩盖犯罪活动。有的黑恶势力利用当前经济、债务纠纷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难的问题,插手经济、债务纠纷,由此引发伤害、非法拘禁等案件。一些黑恶势力犯罪团伙装备精良、组织严密,反侦查能力越来越强。以丛金龙涉黑涉恶团伙为例,在将这个团伙摧毁时,缴获了汽车、对讲机、管制刀具、防刺背心套、头盔、单管猎枪、自制仿64式手枪等大量作案工具和装备。该团伙集中住宿,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很难掌握其犯罪动向。外来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活动日趋突出,扰乱了我市部分市场的治安秩序。目前,外来黑恶势力犯罪团伙主要涉足于一些管理混乱的货运配载市场和蔬菜、肉类批发市场以及小区搬运市场。有的欺行霸市、操纵市场,有的收取保护费、敲诈勒索,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治安秩序。
  “扫黑除恶”是长期而复杂的工作,我们将认真制定专门工作方案,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措施,不断深化“扫黑除恶”斗争,务求年内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加强“打防管控”机制的建设,坚持“积极预防、露头就打、除恶务尽”的方针,针对近期我市少数地方、场所黑恶势力活动又有抬头的情况,部署开展以“扫黑除恶”为重点的打团伙犯罪专项行动,加大打击力度,有力震慑犯罪。二是加强打黑专业队伍建设,在市(县)区一级逐步建立专门的打黑队伍,确保装备和资金到位,强化对黑恶势力案件的专案侦查和破案攻坚。三是加强情报信息库建设,通过公开调查和秘密侦查等多种途径,对娱乐业、餐饮业、发廊业等场所定期进行调查摸底,及时掌握动态,收集涉黑涉恶犯罪的第一手资料,为侦破涉黑涉恶案件提供方向和情报线索,狠、准、稳地打击黑恶势力犯罪。
  三、关于当前“两抢”案件高发的原因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市防范、打击“两抢”犯罪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去年,我市共发生“两抢”案件3094起,比上年上升44.6%。去年下半年以后,尽管“两抢”犯罪的高发势头得到遏制,但发案基数仍然偏高。“两抢”案件高发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两抢”案件增多是治安环境日益动态化的产物。“两抢”案件多发是目前全国大中城市共同遇到的治安难题。经济发达地区的人财物流动频繁,客观上给犯罪分子伺机作案提供了机会。一些群众经常携带大宗钱物出门或在金融机构提取大量现金,但缺乏必要的自防意识和措施,使“两抢”犯罪分子轻易得手,客观上刺激了“两抢”犯罪的增长。南方大城市“两抢”案件已在刑事案件总量中占到相当比例,广州、深圳等地每天接报数百起,我省南京、苏州和常州等市这类案件也很突出,成为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一大治安顽症。“两抢”犯罪成本低、风险小,容易引起犯罪分子效仿。“两抢”犯罪作案过程简单、易于掌握,很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首选作案方式。同时,现有法律法规对抢夺犯罪的惩罚轻于其它侵财型犯罪,一定程度上强化了犯罪分子实施抢夺犯罪的欲望。“两抢”犯罪布防难度大,缺少有效的控制手段。“两抢”犯罪作案时间短、隐蔽性强、流动性大、随机性强,布防、查缉难度大。加上“两抢”犯罪具有现场抓获难、调查取证难、控制物品难等特点,目前从全国来说,对遏制“两抢”案件还缺乏有效手段。广州市在反“两抢”方面思考最早、投入最多、决心最大,专门组建上万人的“棒子军”对付“两抢”作案人员,也仅把“两抢”案件由过去的平均每天200—300余起控制到目前的100起左右。从本市情况看,由于市区摩托车基数较大,给犯罪分子混迹其中实施“飞车”抢夺提供了方便;由于城市道路骨架不断向外扩展,警力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路面警力覆盖率低,治安控制存在盲区;我市流动人口数量急剧增加,全市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超过167万,少数流窜犯混迹其中伺机作案,一些盲流人员因为就业无着、铤而走险实施“两抢”犯罪。
  针对“两抢”案件高发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严峻形势,今年将继续把防范、打击“两抢”犯罪作为创建平安无锡的一项重点任务,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专项行动,进一步压减“两抢”案件。一是进一步加强情报信息工作,精确指导对“两抢”犯罪的打防控。及时掌握“两抢”犯罪的新特点、新动向、新规律,有针对性地进行防范和打击。二是进一步织密城市道路巡防网络,着力控制和减少“两抢”发案。加强城市巡逻工作机制建设,公开着装巡逻和便衣巡防相结合,道路沿线巡逻和治安卡口堵控相结合,减少巡逻防范的空隙和盲区,提高社会面控制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阵地控制,全力挤压“两抢”犯罪生存空间。切实加强对“两抢”犯罪分子易于落脚藏身的中小旅馆和出租屋的清理整顿,提高中小旅馆、出租屋以及其他流动人口落脚点的登记见底率。继续加大对无牌无证摩托车的路面查禁力度,对可疑摩托车辆和重点人头查证见底。加强对二手手机市场、金银首饰加工点、收旧业等阵地的控制。四是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形成防范、打击“两抢”犯罪的合力。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整体联动”的原则,整合警务资源,明确职责任务,形成整体合力。
  四、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对防范、打击黑恶势力及“两抢”犯罪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推进落实力度
  从总体上看,去年以来我市防范、打击黑恶势力和“两抢”犯罪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是:组织推动和宣传发动的力度还不够;经费保障、科技强警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警力和保安辅警力量不足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受破案难度大、防控密度低、技防特别是街区和市场技防覆盖面比较小等因素的影响,破案率还比较低,黑恶势力和“两抢”犯罪仍然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对这些问题,市政府将认真研究,有力应对,在近期重点落实以下措施:一是加大宣传发动的力度。运用报刊、电视、电台、网络等多种媒体,采取灵活、多样、有效的方法,加强有关防范、打击黑恶势力和“两抢”犯罪的宣传、教育和发动,造就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主动与犯罪分子作斗争,壮大斗争声势;教育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不让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二是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加强对防范、打击黑恶势力和“两抢”犯罪工作的领导,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制度,提高组织水平和推进力度;认真落实各市(县)区政府和有关执法部门的责任,明确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严格考核奖惩。三是加大公安队伍建设力度。坚持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建设一支素质高、作风硬、战斗力强的公安队伍,教育广大干警破除自满情绪、厌战情绪、畏难情绪;加强思想建设、业务培训和技术练兵,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逐步增加警力编制,保障包括反“两抢”斗争在内的各项公安工作的需要。今年先增加400名,主要加强一线警力。四是加大辅警队伍建设力度。抓紧完善管理体制,逐步增加人力配备,适当提高生活待遇,稳定队伍,优化结构,提高素质,增强战斗力。五是加大公安经费保障力度。逐步提高保障标准,重点加强通信指挥、侦察破案、快速反应等方面的投入。根据防范和打击“两抢”犯罪的需要,增加一批警用摩托车辆。增加公安经费保障的方案已在抓紧研究之中,从今年开始实施。六是加大技防建设力度。引导各级增加技防建设投入,提高技防建设水平和实效,织密科技防范的天罗地网,使“两抢”犯罪分子不敢作案,作案的无处藏身。总之,采取有力措施压降“两抢”案件,坚决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以上汇报,请予审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