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次会议

关于开展惠山、青龙山保护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

关于开展惠山、青龙山保护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

时间:2005-03-18 12:4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市政府开展惠山、青龙山保护建设工作的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关于保护惠山、青龙山的决定》精神,市政府从依法行政的高度和建设生态城市的迫切需要出发,高度重视,抓紧组织实施。新年伊始,市政府就把保护建设惠山、青龙山列入建设绿色无锡和打造山水名城的重要议事日程,成为《打造山水名城共建美好家园——2005—2007年无锡市城市建设发展行动纲要》中的重要内容,落实了具体建设和整治项目,同时加快了机构组建、规划论证、资金落实等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组织机构正式组建
  市政府正式发文成立了“无锡市惠山、青龙山保护建设领导小组”,由毛小平市长任组长,黄继鹏副市长和周敏炜副市长任副组长,成员单位由市各有关部门和有关区政府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孙志亮兼任办公室主任,市园林局局长吴惠良、民政局局长蒋汉良、农林局局长杨立强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设在市园林局。办公室主要职能是:在领导小组领导下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对景区内文物古迹、森林资源、土地规划、环境卫生、旅游服务诸方面工作进行管理、保护、建设和开发。在3月份完成办公室组建和人员到位,并开始运转,同时筹建新的惠山森林公园管理处(为正处级事业单位),原惠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划归办公室管理。
  二、规划编制全面展开
  市政府抓紧推进惠山、青龙山保护建设总体规划的编制和完善工作,今年1月7日,又组织召开了惠山森林公园规划讨论会,听取了有关专家的意见,并征求了部分市民的意见,拟定将惠山森林公园定位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城市生态“绿肺”功能和生态休闲旅游的胜地,坚持生态修复为主、健身休闲旅游为辅。在基本确定概念性规划的基础上,已正式委托设计单位开始控制性、修建性详规的规划编制。根据总体保护、突出重点、生态修复、分步实施的思想,进一步明确了惠山、青龙山保护建设的范围,即规划范围为惠钱二路、大池路、惠河路以及十八湾公路与钱胡路、姚胡公路、胡埭山脚公路之间的25米等高线以上山体。本月内将再次组织对总体规划的论证并尽快完成报批。同时,惠山、青龙山保护一、二、三期建设工程项目已正式立项。
  三、体制思路基本确定
  三年保护建设期间,由市惠山、青龙山保护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行使行政管理职能,新的管理处成立后,与办公室合署办公。在惠山、青龙山保护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惠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对森林公园实行统一规划、分类管理、集中审批、归口建设。管理处对新的森林公园全境范围实行直接管理与宏观管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管理,即对原森林公园区域范围内(7.18平方公里)的山地、坡地原则上全部实行征地或租地,纳入管理处直接管理的范围,明确管理权限、管理内容、管理责任。对上述区域外的38平方公里森林公园范围,原则上仍由各地各级政府和村按照统一规划和管理的要求,落实责任,进行维护管理,保护建设办公室或管理处做好检查、指导和督促工作(管理细则另行制定)。
  四、政策法规制定正式启动
  市政府已组织有关部门着手惠山、青龙山保护管理的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和法规的起草工作,这主要包括保护建设的区域、权属和地位,规划、建设、开发、管理和执法,以及坟墓处理、居、村民和单位搬迁、违章建筑拆除、宕口复绿等专项方案和政策。在本月首先要发布政府通告,严禁新的损毁山林行为,明令禁止在规划范围内新建坟墓、建设项目审批、违章搭建、开山采石和乱砍乱伐等行为。深入研究拆迁、安置、迁坟、建设、管理、执法的政策措施。制定政策法规的基本思路是:做到对违章建筑坚决拆除,依法拆迁,友情拆迁;为失地农民提供一些公园内部工作岗位,为单位搬迁提供土地置换和经济补偿;迁坟可采用就地深埋、建安息堂、树葬等方式并给予适当经济补助;基础设施建设本着只拆不建或只拆少建的原则,多建绿地,增加植物品种,改造林相,形成多色彩植被;强化依法管理力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必要时可成立市城管机构派出的执法队伍。
  五、三年保护建设目标及2005年具体实施计划
  (一)三年保护建设目标:
  1、坟墓处理:私坟迁出或深埋,公墓维持现有规模不能扩大并绿化。
  2、宕口整治:完成全部15个宕口的复绿工程。
  3、单位和居民住宅搬迁:逐步搬迁保护范围内的部分单位和居民住宅,保留少量的可用于服务设施的房子。违章建筑一律拆除。
  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石门下、钱荣路入口,完善上山道路,逐步完善整个区域道路系统。
生态和景观建设:三年完成林相改造,植树100万株,增加植物品种20个;完善生态景观和休闲设施。
  (二)2005年具体实施计划
  2005年工程实施计划:主要为沿钱荣路惠山透绿工程建设。计划完成惠山森林公园的总体规划(包括青龙山、舜柯山)及控制性详规、惠山森林公园入口处环境工程、沿钱荣路惠山一侧透绿工程、惠山森林公园盘山道路建设。完成石门入口二期建设。完成无主坟、红字坟的平整复绿。启动建设大型安息堂2个,采石宕口全部停止开采并完成复绿6个。今年3月份,组织市四套班子领导在十八湾进行义务植树作为市惠山、青龙山保护建设启动仪式,加快惠山、青龙山保护建设工作。为缩短搬迁居民的在外过渡时间,确保搬迁工作的顺利进行,目前,正在抓紧安置房建设。
  经初步框算,惠山、青龙山保护建设全部工程约需资金5亿元。其中,2005年计划投资1.8亿元。
  做好惠山、青龙山保护建设工作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我相信,在市人大的有力监督与关心指导下,在全社会的关心与支持下,我们一定会把这项工作做实做好。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