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次会议

述职报告

述职报告

时间:2005-05-10 13: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现在,我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将任职以来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2001年4月,根据组织安排,我出任无锡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局长。任职以来,我十分珍惜党和人民赋予我的权力和使命,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依靠局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和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的集体力量,努力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推进城市市政公用事业的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一、瞄准契机,紧紧围绕行动纲要的要求,全力确保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2002至2004年是城市建设第一个三年行动纲要时期,我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带领、组织全局广大干部职工投身重点工程建设,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使2004年底我局国有资产总值达到40.62亿元,比2001年底增长了191%。
  1.确保市政工程建设进度。3年来我局下属的各施工企业精心组织施工作业,全面狠抓施工质量,努力确保施工进度,圆满完成了太湖大道、健康路、清扬路、蓉湖大桥、环湖路等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施工总产值达29亿元。
  2.不断加快实施供水工程。投资13.74亿元实施供水管道的新建和改建,建设了锡东水厂、安镇增压站、梅园水厂尾水处理工程等项目;完成了33个乡镇的区域供水任务,全面实现了市政府三年供水到镇的目标;实施了“水表出户、抄表到户”改造工程,对17.7万用户进行了改造。目前,我市日供水能力已达128.8万吨、供水管网达2591公里,分别比三年前增长了13.18%、16.76%,供水量名列江苏省第二位。
  3.全面落实污水治理工作。投资5.46亿元完成了芦村污水处理厂二期三期、城北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的建设任务,启动了滨湖新城污水处理厂一期、城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实施了羊腰湾、环五里湖、梁溪河两侧等片区的污水截流工程,完成截污465家,敷设污水管道317公里,污水处理能力达25万吨/日,年处理生活污水达7966万吨,分别比三年前增长了66.67%、95.97%。
  4.积极拓展城市燃气工程。2001年启动的天然气利用工程,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3.4亿元、敷设管道42626公里,发展、置换天然气用户58240户,天然气销气量1494万吨。3年来,共发展人工煤气用户17262户,发展管道液化气用户25393户。
  5.大力开展城市亮化工作。按照“一街一景、一街一型、一街一灯”的设计理念,完成了城市景观照明规划,实施了中山路沿线高层建筑物、广场以及南禅寺片、太湖广场等景观照明的建设改造以及道路、住宅小区功能照明的建设改造,目前全市公用路灯已达9.2万盏,路灯线路总长度达1900公里。
  6.继续推进环境卫生工作。投资2.9386亿元进行环卫设施的建设,益多环保热电公司、桃花山垃圾沼气发电工程、桃花山垃圾填埋场后续工程、工业固体(危险)废物填埋工程等项目相继完成或即将竣工。新建冲洒水车辆供水站2座、公厕45座,新建改建压缩式中转站12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二、牢记宗旨,紧紧围绕执政为民的根本,认真落实人大建议办理工作。
  我既是部门负责人,又是人大代表,历年来都高度重视市人大建议的办理工作,主持召开每年的局人大建议交办会,要求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会议并负总责,同时把建议的办理情况作为基层领导年终考核评分依据之一,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在局党政工作会议、办公会议和现场办公会等场合,我都多次检查、督促、协调人大建议的办理工作,切实提高建议的解决率。如2004年,我局共承办人大建议24件,其中主办件21件,会办件3件,所有建议全部提前办理结束,满意率为100%,主办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11件,解决率为52.4%。在办理过程中,我能做到重点建议重点督办,遇到资金困难出面协调解决。在2003年人大建议办理过程中,有几个建议涉及“二不完善”小区和城郊结合部的路灯安装问题,由于找不到产权单位出资,办理工作遇到了困难,了解情况后,我积极协调资金20多万元,解决了严家棚、锡澄二村等几个路段无路灯的历史。同时,在办理人大建议的过程中不就事论事,我能注重针对问题分析调查,指导市政公用环卫行业面上的工作,例如,在对我市有路无灯状况、小街小巷基础设施情况进行全面地调查后,提出了三年整治方案,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市政府也将逐步拨出专款进行整治。通过努力,虽然我局历年来都是承办大户,但承办工作年年都能做到抓紧、抓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每二年一次的评比均被评为办理先进单位,2004年也被评为“市人大建议办理先进单位”。同时我也感到,通过人大建议的办理,确确实实促进了我局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突出重点,紧紧围绕依法行政的加强,大力营造规范有序的法制环境。
  3年来,我始终把依法行政工作放在一个突出位置,力求抓紧抓实,努力为市政公用事业的发展营造一个规范有序的环境。
  1.加强行政立法,确保依法管理。近年来在市人大、市政府法制部门的直接指导和帮助下,《无锡市燃气管理办法》、《无锡市城市公共照明设施管理办法》、《无锡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及《无锡市城市排水管理条例》相继起草、修改后出台并正式实施。与此同时,我们认真清理规范性文件和行政处罚主体,做到该修改的修改,该废止的废止。
  2.改革审批制度,规范行政许可。我根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明确提出了“逐步进入、统一办理、严格程序、规范管理”的要求,并全面实现了我局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入”市审批中心的目标,成为我市首批“整建制进中心”的部门。对现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也从审批依据、办事程序、格式文本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地清理、修改、规范。
  3.严格落实责任,提高执法水平。市政公用环卫行业的行政执法面比较宽,在工作中我始终注重加强执法监督,3年来全局共实施行政处罚2795起,无一例行政复议和诉讼。我还根据部分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后出现的管理脱节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建立起行政处罚抄告制度,加强与执法部门的衔接,防止管理缺位。
  四、夯实基础,紧紧围绕管理力度的强化,切实提高科学规范管理的水平。
  近年来,我始终致力于建立一个公开、透明、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切实保证市政公用设施服务供给的连续和稳定。
  1.健全组织体系,增强政府宏观管理能力。根据行业实际,2003年我与党委一班人统一思想,形成了“组建专业监管机构,逐步实现管干分离”的思路,2004年4月市公用事业监管中心成立,履行供水、排水、供气行业监管职能;我局原有3家具有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也进行了管干分离的内部模拟运作,并将于今年进行实质性的改革。与此同时,加快了服务质量标准、作业定额标准、监管考核办法等规范市场行为相关规则、制度的制订。
  2.强调社会监督,促进行业发展健康有序。我在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组建公共服务监管平台”的思路,2003年初市政公用事业“2700110”服务热线开通,至今共受理市民来电47022个,办结率和满意率分别保持在98%和96%以上。同时,建立了纯净水水质检测、污水排放水质定期抽检等制度,切实加强对市政公用企业产品质量、财务状况的监管。
  3.落实安全责任,有效推进内部基础管理。我始终把安全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紧抓实抓好,在全局范围内全面实行了安全生产履职报告制度,逐步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有效确保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的完成。在效能监察方面,对涉及重点工程建设、材料管理、合同管理等重点部门、岗位的管理行为,全面落实了“工程合同、安全合同、廉政协议一起签”制度,效能监察效果明显。
  五、挖掘动力,紧紧围绕行业改革的深化,逐渐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运作机制。
  从2002年起,我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就结合行业实际在全局确立起了“改革改制、做强做大、管理发展”的工作主线,努力寻求全行业创新发展新模式。
  1.努力推进转制改制任务的全面完成。2002年我局就开始以产权制度改革和职工身份转换为突破口,全面实施非自然垄断性企业和经营性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的转制改制。至2004年底,10家非自然垄断性企业和经营性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全部完成转制改制。
  2.逐步开放二水二气的资本运营市场。2003年4月,成立了无锡市市政公用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并相继实施了“燃气资产转让暨合资伙伴项目”、“公交车、出租车的油改天然气”等资本运作项目,目前燃气合资项目的整体改组报告已经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即将注册成立无锡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公交车、出租车的油改天然气项目全面启动,第1座天然气加气站也将于近期正式投运。
  3.有序放开市政环卫行业的作业市场。无锡市区主干道、公厕、河道的清扫保洁已全部实现了市场化运作,自2002年竣工的道梳工程经验收后也全部实行养护作业权招标。同时,通过引入民营资本组建益多环保热电有限公司、采用BOT形式实施垃圾沼气发电工程,逐步放开了垃圾无害化处理的经营市场。
  六、抓住关键,紧紧围绕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努力实现三个文明的同步提高。
  加强党的建设,改善党的领导,是实现各项目标任务的根本保证。我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3年来,共培养2名基层领导进入局领导班子,培养、选拔和调整7名干部担任基层正职领导、17名干部担任基层副职领导、9名干部进入机关工作。作为局党委第一负责人,我坚持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做到廉洁自律。我始终把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报告制度和检查考核办法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我始终把“为人民服务,让市民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来抓实抓好,积极开展“市民满意”活动,推行“首问负责制”、“无假日、无怨言、无差错”服务、“投诉回访制”等一系列服务规范,切实提升市政公用行业的社会形象。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离不开领导班子的团结协作和全局干部职工的开拓奋斗。但是,对照形势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要,我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工作还有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
  1.市政公用环卫行业涉及市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面广量大,自己平时忙于事务性工作,集中精力研究问题的时间不多,特别是在如何更好地完善专业规划、规范市场秩序、强化行业监管上缺少专门性的深入研究。
  2.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化推进速度的加快,市民对市政公用环卫行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近几年来,尽管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但是与市民的要求、与社会的要求相比,服务质量、服务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3.如何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完善党风廉政制度、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效率等党建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4.自己的理论学习有待加强,平时学习的计划性、系统性和完整性不强,特别是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还需要提高。
  以上问题,都亟待我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根据市委提出的建设活力无锡、富裕无锡、绿色无锡、文化无锡、法治无锡、平安无锡的新要求,作为局党委和行政的主要负责人,在下阶段工作中,我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全面加快市政公用事业的市场化、产业化、法制化、现代化进程。具体来说,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按照适度超前的要求,加快市政公用事业建设步伐。按照新三年行动纲要提出的“市政公用设施适度超前”的要求,积极推进各重点项目的组织实施,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以及各项重点工程。二是要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完善市政公用事业专项规划。明确“十一五”期间我市市政公用事业的总体思路和规划目标,确定总体布局和建设任务,编制和完善城市供水、排水、燃气、环卫、照明等专项规划。三是要按照积极稳妥的要求,拓宽市政公用事业发展空间。在把握好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职工承受程度三者关系的前提下,加快管干分离改革步伐,逐步放开供水、供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的经营市场。四是要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夯实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基石。切实加强政府宏观管理能力,根据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研究区划调整后的管理机制问题,研究消除城乡分割体制性障碍的方案,确保行政管理不缺位、不越位。五是要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积聚市政公用事业发展后劲。继续坚持“便民、利民、为民”的宗旨,高度重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重点解决好市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六是要按照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要求,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局党委的主要负责人,我将从自身做起,教育和带领全局党员,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纳入到中央、省、市关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统一部署上来,主动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推动本部门本单位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上述汇报,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