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次会议

述职报告

述职报告

时间:2005-05-10 13: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02年12月,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任命我为无锡市教育局局长。任职两年多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和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本系统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推进全市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自己的努力。
  现将我任职以来履行职责的情况作如下汇报,请予评议。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驾驭教育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教育关系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关系千家万户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民族和国家的未来。主持教育局的工作,我深感要求高、责任重、压力大,为此,首先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增强依法治教、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切实抓好班子和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职员工、青年学生的学习教育活动,使“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教育发展观和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争创“两个率先”先导行业和示范行业的理念成为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共识。
  二、加快发展,努力开创我市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两年来,全市教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各级各类教育事业统筹协调发展,各项教育发展指标在全省乃至全国处领先地位。
  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协调发展,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市高水平、高质量地实施基础教育。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97.9%;小学和初中入学率均达100%,在锡流动人口子女90%左右在当地公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盲、聋哑、弱智儿童入学率达到98.5%以上;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普及,应届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96.26%(其中市区达99%以上);高考万人本科进线率和录取比例名列全省前茅。
  职业教育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市75所中等职业学校中省级以上重点职业学校有30所,共开设了12大类80多个专业,基本覆盖了全市所有行业、工种,其中24个专业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中职示范专业。积极开展产学研结合模式试验和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的水平,6所中高职校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全市职业学校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6%以上。
  高等教育事业有了新的发展。两年多来,全市新增了4所高职院校,目前全市共有独立设置高等院校11所,高校数位列全省第三位,在校本、专科生6.9万人。江南大学、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等校的新校区建设进展顺利,已有1.5万学生进驻新校区。全市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了46%,比2002年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
  社会教育得到进一步加强。围绕学习型社会和终身教育体系的构建,积极开展社区教育的实践探索,全市社区教育资源不断整合,形成了较为健全的社区教育网络。全面启动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年农村成人教育培训总量超过50万人次,其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10万人次。
  教育发展水平逐步提高,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大力实施教育优质化发展战略,按照“做大、做强、做优”的原则和“抓两头,促中间”的发展策略,加快学校布局调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两年中,全市共撤并幼儿园145所、小学281所、初中15所、高中(完中)6所,全市中小学布局调整的“十五”任务提前超额完成;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两年来全市共新增省示范实验幼儿园16所、省实验小学14所、省示范初中32所、三星级普通高中4所、四星级普通高中1所;全市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在各类重点示范学校就读比例分别达到25.7%、37.6%、57.3%、71%;高中阶段招收的新生75%在省以上重点学校就读。加快了教育重点项目的建设进程,其中市一中扩建和锡山高中、天一中学等学校的新建工程已竣工并正式启用,市北高中、旅游商贸学校等一批现代化窗口学校的新建或改扩建工程进展顺利,一个能够基本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优质化教育平台正在我市逐步形成。
  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教育活力进一步增强。两年多来,进一步加大了教育管理体制、办学体制、人事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力度。确立了“政府负责、分级办学、分工管理、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为农村义务教育的发展提供了保障。积极推进了办学体制改革,初步形成了以政府办学为主、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共同发展的格局。目前,全市共有各类民办学校123所,民办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占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学生总数的比例分别占10%、4%、6%和15%,在校学生近4.7万人。制订了《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和《直属单位教职工聘用合同制实施办法》,全面推行以教师聘用制和岗位管理为重点的教育人事制度改革。此外,在全市范围开展了教师资格制度认证工作,加强了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两年内全市共清退了988名代课教师和临时人员,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建立了中小学骨干教师专项奖励基金,加大人力资源的投资,努力建设无锡教育人才高地。
  素质教育实施水平明显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加强。自2002年全市所有初中、小学全面介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以来,教育局始终把推进课改实验作为提升全市素质教育实施水平的突破口,对实施新课程后的课程结构调整、教学方式转变、学校管理制度改革、评价制度改革等具有全局性、关键性的问题,进行重点研究,切实推动我市课改实验有效、有序地向纵深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不断推进、强化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积极组织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社会实践活动,目前全市共建成了44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00个素质教育基地、100个学生志愿者服务点以及4个中小学生综合社会实践基地、132个学生“假日新视野”活动点,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提高自身素质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全市中小学生违法犯罪率控制在十万分之二以下,在全省处于较低水平。我市中小学德育工作成果和经验多次在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会议上交流,市中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被评为全国示范基地。
  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日益活跃,教育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教育国际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标志。自任现职以来,我非常希望无锡教育能办得“近者悦,远者来”,希望不断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目前,我市已有近30所中小学、幼儿园与境外学校建立校际交流关系;41所学校获得聘外资格,先后有500多位境外教师来锡任教。积极组织中小学校长、教师和学生到国外培训或互访交流,两年中共选送了200多名骨干教师、管理人员赴国外学习深造,组织了近1500名学生赴境外参加夏令营和文化交流活动。积极创办无锡国际学校,以满足外籍人员子女及本地少年儿童接受国际化教育的需求,目前共有380多名境外学生在我市中小学就读。
  三、依法行政,努力保障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两年来,我坚持把学法用法、遵守落实教育法律法规作为教育行政工作的出发点,不断增强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意识与能力,促进了我市教育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普及。一方面,我系统地学习了新修订的《宪法》、《行政许可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通过学习,使自己依法行政的意识得到不断强化。另一方面,切实抓好教育系统的普法工作,有计划、有层次地组织机关干部、基层领导和广大教师开展普法教育和培训,重点对有关教育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普及,取得了良好效果,广大干部、教职工学法用法、依法治教的意识有了明显提高。
  加强教育执法工作。2003年,配合市人大进行了贯彻实施《职业教育法》情况的执法检查,促进了我市职业教育的快速持续发展。去年,依据《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其实施条例,组织力量对民办学校进行了以贯彻教育法律法规、办学条件、教育质量及持续发展能力等为重点的办学执法检查,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促进了民办学校依法办学、健康发展。会同市有关部门,对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开展执法检查,进一步改善了学校周边环境。此外,还加大了对外来民工子弟学校、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办学、学校食品卫生、学生接送车辆等多方面的检查整治,对出现的非法办学行为、非法招生行为及违法广告进行执法、查处,或限期整改,或依法停办、撤销。
  建章立制,不断规范行政行为。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的能力,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制定了《关于加强教育法制工作意见》和《关于建立学校章程,推进依法治教进程的意见》,为依法行政、依法治教提供了制度保证。《行政许可法》颁布后,全面深入地对行政许可项目和所涉及到的相关文件进行了认真清理和自查,为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依据《促进法》及《实施条例》,制订了《关于对申请社会力量办学的教育和培训机构实施先评估后审批制度的意见》,进一步规范了办学审批程序;制订了《关于对社会力量办学单位刊播、散发招生广告加强管理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育招生广告管理的意见》,进一步加强了社会力量办学的招生广告管理;针对非学历培训机构到中小学设点开展培训的情况,及时制订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社会教育培训单位在中小学设置教学点的意见》,在设点、招生、教学、管理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保证了中小学的正常教学秩序。最近,根据对民办学校办学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研究制订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有民营学校办学的若干意见》,进一步依法理顺公有民营学校的办学体制,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加强了教育立法建设,从2003年起,组织力量研究拟订了《无锡市教育督导条例》,目前,该条例(草案)已通过了市政府第34次常务会议的讨论和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的审议,不久将提交市人大进行二次审议。
  四、从政为民,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随着教育改革的日益深化,教育的难点、热点问题也在不断增多。作为部门“一把手”,我在工作中能时刻想到“三个代表”,树立从政为民的观念,努力解决好在我市教育改革和发展进程中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社会和学校的稳定,促进我市教育改革,发展的顺利进行。
  切实抓好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制定了《关于切实加强教育行风建设,做好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意见》,组织开展了以“立教育为民的宗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开通了教育行风建设网站。2003年,我市教育行业相继被评为无锡市文明行业和江苏省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行业。去年,又召开了全市教育系统行风建设暨创建省文明行业动员大会,把解决教育收费、师德师风、中小学生学业负担等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教育行风建设的重点,同时在行风建设中突出抓好机关作风建设,以创建市文明机关为抓手,制定了局机关作风建设十条措施,向社会作出政风行风建设的公开承诺,努力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树立“对社会负责,为人民服务,让群众满意”的行业新风。坚持以师德建设为核心,在教育系统开展“以人为本、敬业奉献”为主题的师德教育活动,引导教师树立敬业爱岗、廉洁从教的良好师德;出台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六不准”规定,遏止有偿家教行为。切实把中小学乱收费专项治理工作落到实处,两年中共清退各类违规收费1500多万元,有346所学校被评为“教育收费规范学校”。最近,为进一步解决群众关注的教育乱收费和学生课业负担重的问题,我们又相继制订了《关于进一步严肃整治教育乱收费,规范教育收费行为的意见》和《关于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若干意见》,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和减轻学生负担的“约法八章”。
  热情关注弱势群体子女的就学问题,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支持力度,建立健全帮困助学制度,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平的教育机会。组织开展了“爱心助学”活动,去年共募集助学资金432万元,其中直属单位教职工捐款100多万元;两年中共减免了27000多名学生的学杂费783万元,补助了13600多名贫困学生,累计发放补助金额370万元;实施了残疾儿童免费入学制度,在省内率先制定了进城务工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免收借读费的政策。
  切实提高人大代表议案的办理实效。本着对人大代表、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办理代表议案的过程中,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实事求是,程序上严格规范,办复后落实承诺,不断提高办理实效。凡是有条件解决的问题,积极及早落实解决;由于客观原因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就及时与代表进行沟通,实事求是地做好解释工作,争取得到代表的理解,同时主动向上级反映,与有关部门联系,为解决问题创造条件。两年来,市政府交我局办理的人大代表议案的满意率均为100%,我局也连续两年被评为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切实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我在接待每一次群众来访时,都力求做到热忱相待,耐心倾听来访者的意见,使能够解决的问题尽快得到解决,让来访者满意而归;由于客观原因不能解决的,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让来访者理解而归;对于来信来访中反映的重大问题均提交局办公会议专题讨论解决。两年来,我局共受理网上市民投诉10070件,办结率99.6%,办理工作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受理群众来信733件、来访82批202人次,其中我局领导班子接待群众来访和亲自批阅的信件分别占来访、来信总量的70%和40%左右,无一起越级集体上访事件发生,无一起突发事件发生,我局被评为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五、以身作则,廉洁奉公,努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自任职以来,在严格要求自己公正廉洁、踏实工作的同时,我十分注重加强班子的建设,力求充分发挥班子成员各自的特长,营造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
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发挥好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作为“班长”,我能以身作则,带头搞好班子的团结,自觉做到与班子成员以诚相处、密切配合、相互协作;重大问题和重要工作相互及时沟通,做到协商在前,步调一致;积极支持各位副局长的工作,放手让他们大胆工作。根据市委开展“团结、廉洁、高效、开拓”争创好班子活动的意见,我们切实把争创好班子活动落到实处,连续两年被评为“团结、廉洁、高效、开拓”好班子。
  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班子凝聚力。在贯彻民主集中制过程中,我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起,具体做到了“四个坚持”:即坚持每半年征求基层领导干部及机关工作人员意见一次;坚持年终时在有关部门会议上通报自己勤政廉政及工作情况,并接受基层领导干部及机关人员的民主评议;坚持过好每年一次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好一年两次的党外人士民主座谈会;坚持对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策和大额资金运作集体研究决定的制度。凡遇到事关全市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我都通过召开局办公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从不搞“一言堂”。
  勤政廉政,努力转变工作作风。自任现职以来,我时刻提醒自己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勤政为民,廉洁奉公。能以事业为先、工作为重,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之中。平时能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听取基层的反映,不凌驾于群众之上。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利,不搞以权谋私,不搞歪门邪道,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自觉抵制社会上不正之风的侵蚀,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永葆人民公仆本色。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努力的方向
  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反思自身和我们的工作,我感到还有许多不足和问题:从我个人来讲,在思考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前瞻性、全局性问题时,思想还不够解放,开拓创新的魄力还不够大;平时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指导基层工作方面做得还不够。就我们的工作而言,以“三个代表”的要求来衡量,以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来对照,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教育的发展还不能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还存在着不全面、不协调、不平衡的现象;教育改革的步子迈得还不大,教育机制、体制方面存在的障碍还没有取得根本性突破;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选择性增加,而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短缺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教育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人民群众反映较多的教育乱收费、学生负担重等问题还未能得到彻底解决等等。
此次述职评议,对我本人及全市教育工作都是一个有力的推动和督促。我将认真听取评议意见和建议,正视自身不足,时刻以“为民、务实、清廉”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加强学习,改进工作作风,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带领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职工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坚持教育的科学发展战略,着力在提高质量、改善结构、协调发展、增强活力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坚持人才强教战略,加快建立新型的教育人事制度和形成教育人才高地;要进一步坚持资源统筹,统筹规划、科学配置、合理利用教育资源,形成无锡教育新的竞争优势和发展能力;要进一步坚持开放创新,加快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步伐,提高教育对外开放程度,开创人民满意的无锡教育新局面。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请予指正。同时,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对我本人工作的关心帮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