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次会议

关于新三年城市建设发展行动纲要和2005年重点工程建设计划的汇报

关于新三年城市建设发展行动纲要和2005年重点工程建设计划的汇报

时间:2005-05-10 13: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新三年城市建设发展行动纲要和2005重点工程建设计划,请予审议。
  一、关于新三年城市建设发展行动纲要
  (一)新三年行动纲要编制的目的和过程
  《“爱我无锡美化家园”行动纲要——2002年—2004年无锡市城市建设实施计划》实施后,我市全面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步伐,取得了“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巨大成就。为了进一步加快我市城市现代化发展步伐,科学指导和有序推进今后三年城市建设,从去年2开始,开展了新三年城市建设发展行动纲要的编制工作;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努力,形成了《打造山水名城共建美好家园——2005—2007年无锡城市建设发展行动纲要》。
  新三年行动纲要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制定的,与近期建设规划、2005城市建设重点工程预案同步编制,有机结合、互相反馈。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新三年行动纲要的编制工作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一是前期准备阶段(2—3),主要工作是调研、考察和取经,成立班子,制定计划,编制大纲;二是收集资料阶段(4—5),主要工作是广泛收集各职能部门的相关资料,了解各地区和行业主管部门未来几年的发展思路、建设项目安排设想等,征询建议;三是编制方案阶段(6—7),主要是汇总分析资料,听取意见,完成初稿;四是汇报、论证和修改阶段(8以后),征求多方意见,不断修改和完善,今年“两会”期间,新三年行动纲要方案还进行了公示,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新三年行动纲要由市规划局牵头编制,市规划院承担具体工作,市各职能部门和各地区积极参与,密切配合,群策群力,集思广益。
  (二)新三年行动纲要主要特点
  新三年无锡城市建设发展的主题是,以靓山、亲水、扬名、筑城为重点,彰显无锡“山水名城”特色。新三年无锡城市建设发展的原则是现代化标准、国际化眼光、吴文化特点、生态化理念和人性化建设。行动纲要提出,新三年将奋力实现五个转变、迈出五大跨越:行动范围从主城区向市区城乡空间转变,城乡空间结构大优化;行动内容从城市建设范畴向城市发展整个领域转变,产业布局大调整;行动起点从数量的扩张向内涵质量的提升转变,城市环境品位大提升;行动目标从追赶先进城市向领先发展、争先发展转变,城市能级水平大提高;行动模式从分散分块建设向协同共同建设转变,城市建设资源大整合。
  新三年行动纲要的主要特点,一是城市、农村和城郊地区统一谋划,所有内容均兼顾城乡,特别是基础设施和生产力布局、“六大中心”、试点组团以及新城建设等,充分体现了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和趋势;二是生活、生产和生态综合兼顾,无论是居住区群、商贸、办公服务、产业布局,还是企业搬迁、用地控制和非建设用地的划定,无不从提高城市的整体利益和综合功能出发;三是山水和历史文化相得益彰,环境工程建设和历史文化的保护、利用,成为新三年行动纲要的亮点,着力塑造城市特色和城市品牌;四是整合、新建和提升有机结合,按照集中、集约和集聚的要求,实现城市资源合理利用和效益最优化;五是量力而行和适度超前合理平衡,科学确定目标定位、发展水平、规模速度、各类指标和具体项目。
  (三)新三年行动纲要的重点内容
  新三年行动纲要提出了致力于建立五大目标体系、实行十大行动计划和采取五项实施措施。五大目标体系:一是建立多层多心组团开放的城镇空间结构体系,形成“七区一体、一体两翼”市域城镇总体构架、“1+6”市区城镇组团布局结构,“七片一带”主城区功能分区;二是建立保障有力配套完善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瓶颈制约基本消除;三是建立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人居生态环境体系,以治水靓山增绿为标志的环境修复和环境保护成效显著,形成由商品房、经济适用房、拆迁安置房和廉租房构成的供房体系;四是建立整合重组优势拓展的现代产业布局体系,三次产业合理布局;五是建立功能齐全设施完整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十大行动计划的重点内容是:
  1.合理调控城市建设用地。建设用地供应总量为5700—6500公顷,其中三年新增建设用地4500—5200公顷,存量建设用地1200—1600公顷。行动计划的具体要求,一是调整建设用地供应结构,重点供应新城建设和试点组团建设,提高城市文、教、体、卫以及养老等公益性公共设施用地的比例;二是划定生态绿地控制线,市区生态控制线范围包括农田保护区约530平方公里;三是划定近期建设控制线,范围约490平方公里,重点建设地区控制范围约150平方公里,城市重点建设区严格限制在控制线范围内。
  2.加快推进重点功能地区建设。行动计划确定的重点建设地区为“六大中心”:一是中心城区商贸服务中心,规划总用地4.5平方公里,进一步强化商业、贸易、金融、保险、办公等综合服务功能,建设无锡服务业的核心区;二是太湖广场市民活动中心,用地1.7平方公里,基本奠定科技、文化、展览和商业服务基础;三是蠡湖新城旅游度假中心,用地4.0平方公里,建成具有无锡山水城市特色的崭新的标志性亮点地区;四是太湖新城科教文化中心,用地14.5平方公里,逐步奠定产学研基地构架,形成基础设施完善,教育、科研、生活配套的山水交融的现代化新城雏型;五是新区高新技术产业中心,用地规模50平方公里,建成以高科技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六是安镇、洛社交通物流中心,用地规模各分别约为48平方公里。
  3.大力发展城市综合交通。一是高速公路建设,基本形成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高等级公路为次骨架的对外交通网络,共续建、新建建成和启动重点重大工程7项,合计长度155.9公里。二是城市道路建设,构建市区快速内环基本框架,基本形成市区中环,启动外环建设;共续建、新建建成和启动快速路重点工程16项,合计建成长度66公里;续建、新建建成和启动主次干道36项,建成长度99.47公里;同时,建设一批支路。三是大力发展静态交通,缓解停车难矛盾,实施重点项目8项,占地面积5.73公顷。四是公交站场建设,实施重点项目12项,占地面积22公顷。五是扩建无锡空港机场,整合内河港口,开展新长铁路藕塘货场的前期准备工作。
  4.超前建设市政公用设施。加强以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和能源结构优化为重点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给水、供电、供气、供热、水利、污水处理、环卫和消防等一大批建设项目,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
  5.稳步推进住宅开发建设。加快新城大型社区建设步伐,打造人居新城,疏解老城区人口,形成东、南、西、北、中合理分布的住宅重点发展区,满足居民不同层次的住房消费需求。累计住宅竣工1230万平方米,其中经济适用房200万平方米,农民拆迁安置房270万平方米,主城区人均居住建筑面积达到32平方米。加快老新村综合整治,完成老新村综合整治180万平方米。
  6.继续加强环境建设和保护。大力实施“绿色无锡”计划,营造山清水秀、清新宜人的生态环境。2007年,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7%,绿化覆盖率达到42%,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1平方米。行动计划的具体内容,一是公共绿化建设,实施湿地生态公园建设项目3项,合计规划控制范围约11.8平方公里;实施沿山、沿河、沿湖大型城市绿地建设项目10多项;结合重点工程建设和环境整治,实施一大批街头绿地和绿色景观通道建设。二是河道整治,清淤、截污、绿化和小品设置同步实施,重点整治29条河道。三是环境保护,以太湖水污染防治为重点,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治理,打造“绿色无锡”的良好生态环境。
  7.大力实施工业布局调整。一是加快推进内环工业企业布局调整,除少量高科技、无污染的都市型工业外,原则上老城区工业用地逐步调整为居住、公共设施和绿化用地,总计调整企业约340家。二是着力构筑“四园八区”工业新格局,按照“区域集中、产业集聚、开发集约”的原则,以省级以上开发区为龙头,形成园区特色,“四园八区”共计工业用地约150平方公里。三是大力引导乡镇企业“退镇(村)进园”,增量入园集中发展,存量逐步调整到位,提高土地集约使用效率。
  8.全面推进商贸物流旅游区建设。一是推进商业布局结构调整,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建设“一街六圈”,建立三级商业中心体系建设。二是推进物流市场整合建设,发挥“三港三网”优势,初步建成功能完善的现代物流体系;优化市场布局,增强市场的集聚度和辐射力。三是推进旅游区开发建设,以太湖山水和吴文化为载体,初步建成沿太湖休闲度假旅游带和古运河民俗风情旅游带。
  9.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整合文化、体育、教育设施、医疗设施资源,优化布局,实施一大批重点项目,建设一批区级设施。
  10.切实加强历史文化风貌的保护和利用。加大文物、优秀历史建筑的保护和维修力度,整治、修复和修缮清名桥及沿河历史文化街区启动段、惠山古镇历史文化街区启动段等重点工程15项。
  新三年城市建设项目多、规模大、任务重、标准高、难度大,为了顺利实施行动纲要,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行动纲要提出了五项实施措施:一是发挥城乡规划的先导作用,进一步改善规划实施机制;二是科学制定土地供应计划,进一步完善土地供应机制;三是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进一步健全城市建设良性循环机制;四是加强政策研究,进一步建立有效的政策保障机制;五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形成现代化城市建设协同机制。
  二、关于2005重点工程建设计划
  围绕城市建设新三年行动纲要提出的具体目标,按照进一步加大城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社会发展项目的投资力度和强度的要求,制定2005政府投资项目安排计划,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安排原则
   1.道路交通优先发展的原则。我市“打造山水名城、共建美好家园”新三年城市建设拉开了序幕,新三年要在既有基础上实现大跨越。实现新三年城建大跨越,仍必须有所侧重、突出重点、配套推进,因此,今年还是突出以道路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
  2.环境项目确保重点的原则。环境建设要突破重点、落实重点,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要通过环境整治,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功能和价值。因此,今年环境建设工程安排主要是确保重点项目的建设,使环境建设工程能集中体现其建设效果,凸显城市品味。
  3.社会事业项目资金平衡的原则。在城市建设新三年的启动阶段,要兼顾完善城市功能的社会事业项目,但是社会事业项目要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尽量做到资金需求平衡,优先安排已平衡的项目、有自有资金匹配的项目和有上级拨款的项目。
  4.量入为出、先续建后新建的原则。根据政府财力,分轻重缓急,按照先续建、后新建、再预备的顺序,首先保证上年结转项目的需要,然后合理安排当年新开工项目,最后再根据资金许可情况适当安排预备项目。
  (二)项目安排情况
  2005政府投资项目投入预安排62.9亿元,其中续安排项目43.44亿元,新开工项目19.46亿元,主要包括:
  1.道路交通及环境工程05计划安排政府投入46.7亿元,主要安排项目有利于畅通城市出入口,尽快形成快速集散的外围交通骨架;完善城中路网,打通交通瓶颈,缓解交通压力;进一步完善蠡湖新城、滨湖新城市政基础设施条件;配合地块开发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建设一批城市支路;加快实施惠山青龙山综合整治工程,实施梁溪河、古运河整治,改善城市环境面貌;加快城市出入口和交通要道两侧环境的绿化工程,提升城市形象;加快停车场建设,缓解停车难。
  2.水利工程05计划安排政府投入4.68亿元,主要安排水利生态修复工程、城市防洪工程和城区河道整治等。
  3.城市整治工程05计划安排政府投入8653万元,主要安排生活垃圾、工业固废的处理工程、水源地保护等。今年专项安排5000万元,用于城郊结合部及小街巷整治。
  4.重大基础设施项目05计划安排政府投入7.16亿元,主要安排体育中心、医疗中心、江大新校区等项目。2005,启动无锡机场民航站区改扩建工程,完成飞行区工程,争取无锡空港口岸对外开放。完成下甸桥港区整合工程并发挥作用。制定搬迁安置政策和古镇保护建设运作办法,加快惠山古镇保护和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性修复工程。完成古镇启动区修复工程的部分前期工作。
  5.社会事业项目05计划安排政府投入3.5亿元,主要安排卫生、文化、体育、民政、教育及公安、检察等部门的项目。
  (三)项目资金管理
   1.严格执行《关于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锡政发〔2003〕328号文)规定,遵循“按年度计划、按项目(概)预算、按合同、按进度”的原则,及时、足额拨付建设资金,确保项目实施。凡没有纳入年度计划的项目,一概不安排资金。
  2.按照即将出台的《无锡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规定,严格执行可行性论证、项目立项、项目实施、概预决算审批、资金审核管理等制度。对已纳入年度计划,但没有按照规定程序办理手续的项目,不予拨款。
  3.严格控制政府投资项目的追加。对社会事业类基本建设项目超概算预算申请追加投资的,原则上不予追加。经调查论证后确需追加的项目,相关单位应按一定比例进行资金匹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