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次会议

关于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议案决议实施方案的汇报

关于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议案决议实施方案的汇报

时间:2005-05-10 13: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同意陆介标、吴尚志、张明珠等218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的议案》,决定交市人民政府办理。市人民政府在接收议案后,高度重视,认真开展调研,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议案的实施方案。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关于《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的议案的决议》的实施方案,请予审议: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我市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市政府决定成立“无锡市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领导小组”,由市长毛小平任组长,副市长周敏炜、吴建选任副组长,成员单位有发改委、经贸委、建设局、规划局、公安局、房管局、物价局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其主要职责为:一是制定无锡市停车场专项规划;二是清理整顿未按标准配建和占用挪用的停车场(库);三是加强配建停车场的规划管理和建设管理;四是加快社会公共停车场的工程建设;五是对老住宅小区停车场的综合整治;六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完善停车设施建设与管理政策法规和优惠扶持配套政策等。
  二、编制停车场专项规划
  规划部门在年内完成无锡市停车场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合理布局、突出重点,统筹设计、同步建设,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的原则,切实将停车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计划,严格控制规划用地,确保停车设施建设按规划、有计划地组织实施。近阶段重点工作为:一是着手对我市汽车总量、年增长率、现有的社会公共停车场和被占用挪用的配建停车场进行全面普查,对新村住宅小区停车场进行分类调查,掌握基本数据,为编制停车场专项规划提供基础依据。二是抓紧制定近三年的停车场的规划建设意见。
  三、加强静态交通设施的研究,加快停车场建设
  1.切实把静态交通建设放在重要位置
进一步加大停车场(库)建设的力度。按照新三年城市发展行动纲要,一是今年先行启动建设中山路基督教堂地块、河埒文化公园地下停车场工程,力争在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同时对原刀剪厂绿地(永定桥桥堍)、薛福成二期工程、沈果巷多层停车场等在完成规划方案设计的同时,抓紧开展房屋拆迁等前期准备工作,待条件成熟即组织实施。二是2006年、2007年在启动建设黄石桥、新生路、新区和东亭等社会停车场的同时,结合停车场专项规划和近三年停车场的规划建设意见,将停车设施建设纳入城市重点工程建设计划,积极创造条件加快进行重点建设。三是结合道路改造和建设,利用空地资源、结合环境绿化,开辟路边停车场地。如解放环路改造时,开辟的解放南路路边停车场。
  2.严把新建住宅和公共建筑物停车设施配建关
   严格执行市政府锡政发正〔2004〕9号文《无锡市市区住宅部分配套设施标准》中关于商品住宅项目户均配套不少于1.2个汽车位、经济适用住房及拆迁安置用房项目每户配套不少于0.8个汽车位的规定。年内根据我市实际,制定出台公共建筑配套设施标准。对新建、改建的大(中)型公共建筑、商业街区以及风景旅游区、文化体育区要坚持标准配建、增建停车场(库)。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库)的配建必须满足本单位车辆停放需要。要求所属配建的停车场,作为工程立项、设计、施工、验收重点考核内容。必须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实施、统一验收和统一交付使用。凡配建面积不达标或不符合规定的,不予审批。配建不达标、不符合规定的建设工程不得交付使用。
  3.稳步推进老住宅区停车场综合整治工作
  针对老住宅小区停车难现象,由市房管部门结合老住宅区的综合改造,切实制定停车设施改造实施方案,今年先行试点,以点带面,逐步展开,有序、稳步地实施改造。具体的做法:一是利用小区空地开辟停车场地,整治非法占用的新村公建配套和违章建筑。在不影响小区居民正常进出交通、正常生活的前提下,科学、合理地划定停车泊位。今年将对江海、塘南、胜利新村等小区进行综合整治,力争新增近千个停车泊位。2006年、2007年在2005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停车难的改造力度,力争再增加3千个左右的停车泊位。二是充分利用小区绿地、空地的地下资源,开发地下停车库。目前准备在月秀花园等小区进行试点,积极探索小区停车难的解决方法。市政府将对住宅小区建造停车场给予立项、用地、建设等方面政策上的优惠和支持。三是对无条件在小区内部解决停车矛盾的,可结合周边地块开发,城中村改造及公共绿地建设的停车场,共享社会停车资源。力争用3—5年的时间,通过多渠道、多途径的改造,使老住宅小区停车难得到缓解。
  四、规范停车场管理,切实加大执法管理力度
  1.对现有公建配套停车设施和停车场进行全面清理
  将组织市有关部门对中心商务区、旅游景点和现有的公建配套停车设施和已建成的停车场(库)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对擅自改变使用性质,未按规定配建的以及挪用、占用停车场(库)的,将严格按照《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实施整治。一是对未按规定配建停车场(库)的,按当年配建标准,由规划部门依法处罚,责令其补建。二是对擅自停用停车场(库)或者改变停车场(库)用途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进行处罚,责令限期恢复原有停车功能。
  具体实施计划为:2005年开展调查摸底,制定方案措施,统一思想,开展试点,摸索整治经验。2006年启动中心商务区的整治工作,2007年全面启动建成中心城区主要商业街区的整治工作。通过三年时间的整治,盘活停车存量,缓解停车难矛盾。
  2.加强停车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建立公共停车诱导系统,合理利用停车设施,提高利用效率。大力推广应用“交通诱导屏”和“电子停车诱导指示标志牌”,通过联网使主干道交通诱导屏能准确、具体反映各停车场的实际停车情况,合理引导驾驶员选择最合适的停车地点,提高各类公共停车设施的利用效率。在2004年完成中山路、人民路的基础上,2005年继续完善中心商务区停车管理信息系统。2006年完善建成城区内停车管理信息系统。
  3.制定合理的停车收费标准,提高停车库的利用率
  按照“路内高于路外、室外高于室内、中心区高于非中心区、高峰高于低峰、白天高于夜间”的原则,在2005年制定科学合理的停车收费标准。通过经济杠杆的作用,限制中心商务区停车需求总量,提高地下公共停车场(库)的利用率。同时加大对路边违章停车的处罚管理力度。
  4.加大路内停车管理力度,合理地利用非社会公共停车设施
  按照统一规划、联合设置、合理收费、加强管理的原则,适当利用道路资源,在不影响交通、不影响秩序、不影响市容的前提下,在有条件的路段开辟机动车临时停车点、夜间停车场,2005年力争增加1000个停车泊位,2006年增加1200个泊位,2007年增加1500个泊位。要科学划定停车泊位,限时间、限车位允许机动车临时停放,制定具体收费和管理措施。同时要积极动员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学校,在满足本单位车辆停车的需求下,在节假日、夜间将内部停车场向社会开放,对有条件对外开放的场地,力争在2005年向社会开放。同时要加强组织管理。
   五、探索建立停车设施长效管理机制
  一是从实际出发,借鉴国内外城市停车管理的成功经验,在2005年进一步完善我市停车设施建设与管理政策法规,使我市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营造良好的停车设施建设管理社会环境。二是加大对我市停车设施建设的优惠扶持力度,2005年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在土地供应、贴息贷款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按照“统一规划、政府引导、市场动作、规范管理”加大对城市静态交通设施建设投资的力度。三是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公共停车设施,按照谁出资、谁建设、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形成政府、集体、个人共同参与停车场开发、建设和经营的模式,进一步加快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促进停车产业化进程。四是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密切协作,加强对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管理的综合协调,切实做好城市机动车公共停车设施的审批、泊位施划。
  六、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比例
  继续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最大限度利用城市的综合交通资源,充分发挥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积极引导市民转变出行方式,降低私人小汽车的出行比例,提高公共交通出行率。首先在结合城市道路建设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开辟更多公交车专用车道。在城市快速路规划建设的同时,研究快速公交系统(BRT)的实施方案,以保障广大市民的出行需要。其次要加大投入,建设设置公交换乘中心,并同步建造相应的停车场,以减轻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减少小汽车入城数量。
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是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体现,应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率管理,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城市化水平。市政府统将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措施,规范有序地推进停车设施建设管理工作,逐步缓解我市停车难的矛盾,不断改善市民工作、生活出行的交通环境,让市民正真享受到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成果。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