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次会议

述职报告

述职报告

时间:2005-06-30 13: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01年4月,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依法任命我为市房产管理局局长。任职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我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强化法制意识,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依靠集体智慧,团结和带领全局干部职工,积极推进房产行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2004年市房管局被评为全省建设系统先进集体。现在,我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将任职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培育、规范房产市场,房地产业总体保持了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
  2001年,我调到房管局工作,面临着房地产市场低迷、房地产行业缺乏产业地位等问题。针对这些情况,我从实际出发,和班子成员一起,提出要紧紧抓住“爱我无锡、美化家园”三年城市建设的大好机遇,积极把房地产业培育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推进我市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
  四年多来,通过开放房地产市场,增加市场供应,放宽公积金贷款,发展房产中介评估行业,建立房产信息系统等措施,实现了无锡市房地产市场运行基本遵循了经济发展规律;房地产发展规模与城市化进程要求基本适应;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住房保障机制逐步完善,全市房地产业总体保持了健康有序发展的态势。
  2002年以来,我市市区各类房屋买卖成交总金额超过400亿元。仅房地产企业每年上交税务和财政部门的税费总额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例就达15%左右。市区商品房销(预)售面积累计877.98万平方米。无锡市区商品住宅平均价格年均增幅16.24%,二手房平均价格年均增幅27.4%。
  为加强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我注重建立房地产市场预警机制,采取积极有效的调控措施和规范房地产市场。2001年起我市在全省率先编制发布了《锡房指数报告》。2004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无锡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及四项配套性文件。经过一年实行,到今年一季度市区商品住宅加权平均价格为4013元/平方米,比2004年底增长6.98%,环比下降0.84%。由于机制领先,无锡市已成为全国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体系四十个试点城市之一。
  二、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推进廉租住房制度建立
  从2002年起,市委、市政府都将经济适用房建设列入每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三年来经济适用房开工面积158万,竣工交付使用面积85万。户型以中等为主,面积在80~100之间,共安置拆迁户7280户。在建设管理上,我积极引入市场运作机制,打破行业垄断进行市场化操作,对设计规划、建设管理、建筑施工、环境施工、前期物业管理等均进行了公开的招标,通过具有一定资质、社会信誉好、业绩好的开发企业来实施住宅的单体建设。2003年,又按照“政府组织、辖区建设、市场运作、审计定价、审批销售”的新机制,实行了属地委托区政府建设。2005年我们将积极试点推行新的建设管理模式。在销售上,我注重建立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加大审核力度,实行报纸公示和公示举报制度等措施。至2004年底审批通过11407户,取消不符合条件的613户,公示户数6932户。接到举报电话87户,其中有17户经调查后情况属实被取消购房资格或行政注销产权证,收回了违规购买房。
  我市1999年开始实施廉租住房政策,但保障范围太小、标准太低。2003年,我组织人员在我市第一次大规模地对4340户“低保户”住房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在此基础上,经过2003、2004年二次调整政策,廉租住房政策已经覆盖到家庭收入连续一年符合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人均使用面积低于8平方米的住房困难家庭。至2005年4月,全市共有2101户家庭享受廉租住房政策,有效地改善了这些困难群体的住房条件。
  三、加快局属单位和房管系统行业改革,全面完成改制任务
  2002年开始,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加快了企事业单位的转制改制工作,在改革中,我坚持“依法改革、公开民主、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先易后难、分类推进”的原则。经过三年的努力,我局已将14个事业单位和企业改制为独立企业法人实体。对无锡唯一一家一级资质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和金佳物业管理中心,实行资源重组,吸引法人资本,做大做强,组建了无锡房地产开发集团及一级资质的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2004年,我加快了房管系统的行业改革工作。调整、明确了各区房管局的行政管理职能,房管所等经营性事业单位全部转制。目前除滨湖区方案暂缓上报外,其它三个城区改制方案已经市改革办批准,正在进行新企业注册登记。
  四、以推进物业管理市场化为重点,物业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物业管理是市民关注的热点,也是我们物业管理部门工作的难点。近几年来我把推进物业管理市场化、社会化和建章立制、全面规范物业管理行为,作为房管部门近几年来工作的重点。2004年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物业管理的意见》。以推进市场化为重点,从五个方面加强物业管理。一是建立和规范市场化运作机制。目前全市已有顺驰天鹅湖等38个小区在销售前实行了物业管理招投标。二是建立了信用机制,积极打造品牌企业。已有99家物业公司纳入了《房地产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三是强化物业管理维修资金管理。2001年以来,收取商品房维修资金2.08亿元、追缴欠交维修资金2680万元,实现了农居房维修资金收取零的突破。四是积极争创优秀物业管理小区。2001年以来共评出市级物业管理优秀小区(大
厦)73个,省级20个、国家级3个。五是强化物业抢修服务。2003年正式成立了无锡市房管局110抢修服务中心,实行24小时不间断服务。至今共计接处警11420多起,抢修处理率达到100%,回访满意率达92.23%。
  五、积极实施老新村整治、平改坡改造等为民办实事工程
  2001年我任职后,进一步加大了老新村住宅小区的治理改造力度,总计完成老新村整治31个,面积264.53万平方米,受益群众达13.15万余人。2001年以来,我局对太湖大道、解放环路、清扬路两侧等沿街共计198幢、38.7万平方米的住宅进行了“平改坡”改造。对4180只直管房的砼水箱进行了不锈钢水箱改造。2004年提出了实施老式化粪池更新改造的计划,计划通过三年的努力,改造老式化粪池1500只。其中2004年已改造505只。
  六、加快房产管理立法,抓好人大建议办理
  2001年以来,我认真做好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工作,不断完善房产管理法规体系。相继制定出台了《无锡市城市房屋白蚁防治管理规定》、《无锡市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出售管理办法》、《无锡市住房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资金管理办法》、《无锡市房屋权属登记管理办法》。由我局起草的《无锡市物业管理办法》,目前正在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此外,我局还制定了《无锡市商品房销售管理实施细则》、《无锡市城镇廉租住房管理办法》以及《无锡市公有住房承租权有偿转让管理暂行规定》等规定。
  任职期间,我始终把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作为我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注重把落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工作作为目标任务进行布置。2001年至2005年,全局共承办市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41件,其中人大建议54件。我对每一件建议、提案都认真处理,从交办到检查落实,从资金到方案一抓到底。为确保高质量、高要求地办好,贯彻了“三个优先”,即:一是坚持安排工作时优先安排办理工作,每月局行政办公会议都进行督促、检查;二是坚持在安排资金的使用时优先落实办理项目的工程费用;三是坚持在办理工作中优先安排代表、委员提出的市民反映的热点、难点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我十分重视群众咨询投诉工作,2002年至今,已直接批示处理网上咨询投诉1.5万件。
  七、精心实施梁溪河整治,全面展示母亲河风采
  梁溪河是无锡的母亲河,实施梁溪河整治是实施全市河道综合整治的重要一环,全部建设投资约需6亿元。由于梁溪河两岸老住宅、新建住宅和正待开发的地块占梁溪河整治面积的约2/3,为了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整治建设,并且要求沿途开发单位承担一定的整治任务,需要一个有协调职能的部门来牵头。为此,市政府决定由房管局承担该项整治任务。接受任务后,我组织了整治办公室,成立了专家组,并严格按照工程建设招标程序,从规划设计、工程建设、监理、主要材料全部实行公开招标,并已在2004年底完成了1.3公里启动段。目前完成工程量约6000万元左右。2005年,要完成梁溪河两岸景观建设的主要工作量。通过综合整治,达到“污水截流、恢复生态;整治环境、美化人居;挖掘文化、开发旅游”的目标。
  八、转变机关、行业作风,勤政廉政,抓好队伍建设
  任职以来,我担任了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狠抓机关作风转变,从严格依法行政、为民办好实事、强化作风建设三个方面,公开接受全市人民的监督与检查。今年,我和局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参加了第一批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党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排查单位与自我的问题,提高了党性认识,树立了新的工作目标,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我坚持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着力抓好全行业的诚信建设、优质服务建设。房管系统获得了省建设系统创建文明行业先进行业。
  我十分重视房管系统的廉政建设,始终把勤政廉政作为主线,把廉政建设责任制、岗位目标责任制和行政目标管理责任制贯穿起来实行一体化管理,做到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考核。我时刻不忘房管系统是金钱、权力腐败的易发区、高危区。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正确使用好手中的权力,正确认识肩负的责任,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对经济适用房、梁溪河整治等建设项目积极推行廉政建设目标管理,坚持公开招标、严控资金审核、严控质量标准、积极开展“工程优良、干部优秀”的双优廉政活动,使民心工程真正成为领导放心工程、群众满意工程。
  四年多来,我尽管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领导,离不开市人大的监督指导,离不开领导班子的团结协作,离不开全局干部职工的开拓奋斗。同时与“三个代表”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工作还有一定的距离。主要是:一是运用法律和行政的手段解决房地产市场的问题方法不多,房产管理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为民办实事工程与人民群众要求还有差距,住房保障体系与经济适用房建设管理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在加强服务意识和窗口建设上,需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四是行政管理职能需进一步完善,政策研究有待不断加强。
  今后我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市人大监督下,树立科学发展观,加强依法行政,完善市场监管,破解行业管理难点,促进房地产业可持续发展。
  (一)加快法制建设,加强市场管理。今年要突出依法行政,有力推进房产管理法制化进程。一要认真贯彻市政府新颁布实行的《无锡市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管理办法》,按照《无锡市城市房屋权属登记技术规范》的要求,以落实好预告登记制度等五项创新为重点,切实贯彻落实好办法精神。二要提请市政府加紧出台《无锡市物业管理办法》,推进物业管理依法行政工作。三要进一步实施宏观调控。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精神和国家建设部等七部委关于稳定房价的文件精神,宣传贯彻好我市出台的《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严格控制房价涨幅。四要整合执法资源,通过市、区房管部门联动,加大执法力度,重点查处房产市场中的违法销售、虚假销售行为。加强预销售资金监管、建设资金监管。完善商品房网上登记备案制度,建立、完善二手房交易资金委托管理制度,尽快建立租赁房屋登记备案制度,让无锡市房地产信息系统提供准确、全面的信息。 
  (二)加快住房保障体系的建立。一是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步伐。今年要将三年120万平方米的建设计划,在年内全部启动。要积极推行新的建设管理模式,即向有一定开发资质,有一定资本金、业绩优、社会信誉好的开发企业进行公开招标,实行市场化全开放型的运作方式。我们做到抓住两头,管好中间,即抓住规划设计方案、审计定价、审核销售,管好工程质量和速度。二是进一步扩大廉租住房政策的受益面。拟将条件放宽至取得低保户半年,人均居住面积10平方米以下,并向符合总工会特困职工条件的家庭开放。同时,建立2万平方米的房屋租赁市场。
  (三)进一步提升“服务型房产”建设水平。今年要把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放在第一位,始终把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作为工作追求,切实减少被动服务,强化主动服务;减少事后服务,强化提前服务;减少“坐堂办公”,强化现场服务;减少零散服务,强化配套服务,提高房产服务的整体水平。
  (四)进一步理顺管理关系和提升科学管理水平。一要进一步理顺管理关系。要按照两级政府、三级管理的思路,明确、理顺市局与改制后的区局在职能上的关系,做到管理不缺位,管理科学化、管理规范化,调整、明确各区房管局的行政管理职能。二要推进管理信息化和现代化。完善网上房产管理系统,完善预警预报系统。三要加强政策研究,创新管理方法。四要注重研究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任命我担任房管部门的领导职务,是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和重托。任职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对房产管理局以及我本人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指导、支持和监督,在此,我表示衷心感谢!恳切希望市人大常委会更好地帮助我履行职责,使我市房产管理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上述汇报,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