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次会议

关于无锡市2004年度决算的报告

关于无锡市2004年度决算的报告

时间:2005-06-30 13: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无锡市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预算草案的报告》。现在,2004年全市决算工作已经结束,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无锡市2004年度决算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04年决算情况和主要特点
  2004年,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市委“两加快、两确保”的总体要求,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财政收入在高平台上较快增长,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全面超额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财政预算任务,实现了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一)2004年全市一般预算决算情况
  2004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35.3亿元,比2003年同口径增长40.9%,完成年初预算的113.8%;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43.1亿元,比2003年同口径增长23.6%,同口径完成年初预算的118.9%。
  (二)2004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04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1.9亿元,比2003年增长13.1%,完成年初预算的99.2%,主要是中央下放企业所得税大幅下降。
  (三)市本级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结算,2004年,市本级一般预算财力为36.6亿元,加上上年结转8.6亿元,上级追加1.4亿元,上年净结余0.3亿元,调入资金1.9亿元,总来源为48.8亿元;实际支出39.0亿元,比2003年同口径增长19.4%,同口径完成调整预算的110.2%。结转下年支出9.4亿元。全年收支平衡,净结余0.4亿元。
  (四)2004年决算的主要特点
  2004年,受国家宏观调控以及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等因素的影响,我市财力与收入增长不同步,给预算执行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困难。但是,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各级财税部门迎难而上,一方面改革和加强收入征管:抓住重点环节,落实关键措施,强化征管考核,提高征管质量。通过全面推行建设项目属地征管、营业税有奖发票销售,实行房地产开发企业所得税预征,实施财税库行联网等切实有效措施,做大收入“蛋糕”,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同口径增幅位居全省第二,绝对额增幅位居全省第一,实现了高于上年增幅,高于苏南五市平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增幅的“三个高于”目标。另一方面改革和加强支出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完善部门预算,实现预算内外资金统筹;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支出追加,努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实施国库集中支付试点,建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办法,创新城市建设资金管理思路,确保资金总量平衡;开展绩效评价,提高财政支出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成效。
  二、2005年1—5月预算执行主要情况
  今年1—5月,按照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稳健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完善收入征管机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和方向,财政开局形势与预期基本一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6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4%。根据人代会批复,及时下达了部门预算和政府专项资金预算,市本级支出完成进度29.6%,基本保证了机关正常运转和重点项目的支出需要。1—5月,我们围绕市委“阳光工程”、“创新工程”、“改革工程”、推进农村基本现代化八件实事、构建和谐社会等各项工作要求,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制订贯彻落实措施,确保财政政策、资金、管理和服务到位:收入管理方面,围绕提高收入征管质量,加强税收征管和专项资金征管考核,促进应收尽收;支出管理方面,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匹配好财政政策和资金,统筹城乡建设,确保重点建设资金需要;财政改革方面,制订国库集中支付分中心建立方案,为全面推行市级国库集中支付打好了基础;开展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工作;开展了科技专项资金和服务业引导资金使用情况的绩效评价工作。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05年国家宏观调控和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影响将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速特别是地方主要税源——房地产市场旺势趋缓,1—5月份,财政收入呈现高开低走、逐月下降的态势,个别地区增幅特别低,5月份甚至出现负增长,因此各项财政工作,特别是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艰巨,财力增长不容乐观,收支平衡难度加大。我们将在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增收节支、调整结构、深化改革、控制风险”的十六字方针,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促进无锡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进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