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次会议

关于2004年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于2004年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时间:2005-06-30 13: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报告2004年度市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江苏省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试行办法》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本级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的规定,市审计局于2月28日至4月12日,对市财政局、市地税局组织和参与组织2004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对市旅游局等19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对社会保障资金中的失业金、工伤基金、生育基金,农业投入中的粮食直补资金、小农水资金,开展大型活动安排的太博会资金、九运会资金,以及住房公积金、国债技改项目资金、禽流感防治资金等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并对芦村污水处理厂外债项目效益情况、教育收费情况等进行了审计调查。同时对审计查出的市财政局、市地税局以及其他部门2003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问题的纠正和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04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一)市财政局组织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2004年市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1.88亿元,比2003年增长13.1%,完成调整预算的99.15%;基金收入25.82亿元,比2003年增长22.39%,完成调整预算的128.26%。
  2004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总财力48.86亿元,其中:当年财力36.58亿元,上级追加1.46亿元,上年结转8.93亿元,调入资金1.89亿元。安排预算支出48.46亿元,实际支出39.04亿元。滚存结余9.82亿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9.42亿元,净结余3937万元。
  2004年市本级基金总财力26.67亿元,其中:当年收入25.82亿元,上级追加4004万元,上年结转4462万元。安排预算支出26.67亿元,实际支出25.73亿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96.51%。年末结转资金9384万元。
  其他财政收支情况  
  其他财政资金包括社会保障资金、政府专项资金、其他专项资金(含代管资金)、
国有土地资金以及“收支两条线”资金。
  2004年社保资金上年结转14.71亿元。当年预算安排23.29亿元,征收16.16亿元,其他基金转入2.00亿元。当年安排支出31.90亿元。年末结转资金24.27亿元。
  2004年政府专项资金上年结转8.87亿元。当年预算安排1.40亿元,当年征收8.90亿元,其他转入资金5.91亿元。当年安排支出8.28亿元,批准核销0.09亿元,转作其他资金等2.84亿元。年末结转资金13.87亿元。
  2004年其他专项资金(含代管资金)上年结转12.97亿元。当年预算安排6.14亿元,当年征收4.80亿元,其他转入资金6.29亿元。当年安排支出8.19亿元,批准核销0.16亿元,转作其他资金等5.20亿元。年末结转资金16.65亿元。
  2004年市国土局上交土地出让金毛收入63.83亿元,上年结转14.41亿元,当年安排支出66.10亿元,年末结转资金12.14亿元。上述土地出让金收支中,市本级土地出让金当年净收益22.90亿元,上年结转12.78亿元,安排支出27.22亿元,年末结转资金8.46亿元。
  2004年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的其他财政性资金纳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当年收入总额6.58亿元,按规定集中30%作为政府调节基金后,所收资金主要返还各单位使用。年末结转资金3.15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2004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一是创新征收机制,全面完成财政收入任务。通过非税收入征收体制改革,推行收入超收奖励,实施建设项目税收属地征管等措施,确保了政府“三个高于”目标的实现。二是以预算管理为龙头,加强支出管理。全面编制部门预算,完善了预算编制程序和管理办法;进一步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加大了综合预算改革力度;强化专项资金预算管理、建设资金计划管理,确保资金总量平衡。三是以提高效益为目的,深化公共财政改革。积极开展绩效评价试点工作,对教育事业支出绩效评价等进行了积极探索;开展国库集中支付试点,规范了财政资金的拨付和管理;继续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开展了行政事业单位清产核资工作,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在市本级预算得到较好完成的同时,对照《预算法》及实施条例、《财政总预算会计制度》等现行有关财政法规制度,市财政局在预算执行和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以纠正和完善。
  1.预算资金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
  (1)部分预算收入未及时入库。由于考虑收入均衡入库等原因,契税收入39271万元、稽查收入711万元年内未及时入库。
  (2)结转下年支出数额偏大,应加强清理。近年来,结转下年使用的预算指标呈不断增长趋势,2004年结转数比上年增长9.40%,占当年一般预算总财力的19.29%。这样不但导致财政资金的闲置,影响资金使用效益的及时发挥,也影响了部门预算的真实完整,不利于预算支出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3)国有企业亏损补贴的使用管理应进一步加强。审计抽查发现,拨付煤炭办补贴资金尚有结余266.9万元,市财政局未及时收回。
  2.其他财政收支管理有待不断完善
  (1)部分收入挂账,未及时转作相关收入。如:并轨单位全额纳入预算管理后,2004年预算外结余6607万元未调入预算平衡收支;收缴市建设局安置拆迁房户所得2053.55万元未作收入,并从中列支九龙公司补贴支出1151万元;市商业银行股利收入924万元未转作投资收益,直接冲减其他暂付款。
  (2)部分支出不符合规定,应当加以规范。返回滨湖区收缴外商土地使用费49万元,直接拨滨湖区财政局作为部门经费;专项资金的预算安排有待按照专款专用原则减少部门经费性安排。
  上述财政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已引起市政府和市财政局的高度重视。目前,市财政局按照财政财务管理的要求,正在积极整改。
  (二)市地税局参与组织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04年,市地税局进一步创新和完善管理方法,通过推行项目税收集中管理与行业管理相结合的征管方式,建立“三位一体”税源分析预测机制等有效措施,不断加强税收征管,提高税收管理水平,地税收入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为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继续保持快速、稳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2004年市地税局共组织市区各项收入118.60亿元,比2003年增收32.33亿元,增长37.5%。其中:省级地方税收入3.34亿元,市县级地方税收入64.81亿元,合计地方税收入68.15亿元,占收入总额57.46%,增长42.96%;基金(费)收入50.45亿元,占收入总额42.54%,增长30.73%。
  审计发现,市地税局在税收征管中还存在以下问题,需要改进和完善。
  1.委托开票代征税款的管理有待加强。审计抽查某劳动服务部受托开票代征劳务费税款中发现,部分开票无劳务协议等必需的资料,开票管理审核偏松,容易导致税款的无序流动和虚开发票问题的产生;审计抽查崇安寺等三个街道办事处受托开票代征私房出租税款中发现,除存在开票管理审核偏松问题外,还存在部分经营性房屋出租比照居住房出租低套税率等问题,造成了部分税款的流失。
  2.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的审核管理有待加强。一是经审查税收征管电子数据发现,对咨询服务行业中的社会中介部门,普遍采用核定利润率为10%的方式征收企业所得税,征管偏松。上述行业目前普遍利润率较高,会计核算并不复杂,尤其是财务会计咨询机构,按其职业性质应当具备一定的核算基础,应实行查账征收。二是经抽查核定征收申请审批资料发现,有些企业年收入总额大于500万元,主管税务机关调查的结果是账簿设置齐全、收入成本核算清楚,应当实行查账征收,但仍批准核定征收。
  3.代征基金(费)的管理有待加强。经审查粮物调基金的征收管理资料,延伸调查扬名、广益、北塘和金山北等四个私营经济园区发现,粮物调基金减免的审核不够严格,审批有待进一步规范。审计中发现,存在重点专业市场中的零售企业比照批发企业享受基金减免,私营园区中的非私企业比照私营企业享受基金减免,区外企业享受区内基金减免优惠政策等问题。
  对此,市审计局已按照《审计法》的规定发出审计报告,要求市地税局按照《税收征管法》及有关规定,强化税收和政府基金的征管。
  (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04年以来,市审计局对19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我市部门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公共财政框架基本形成,部门预算意识进一步增强。但也发现普遍存在部分国有资产收益“部门化”问题。这些部门将以前年度以综合楼、办公楼、培训中心等名义建造的大楼中的部分面积对外出租,租金收入既未按照“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全额上缴财政,也未纳入部门预算收入管理,主要用于发放部门奖金、支付职工福利和招待应酬费用等,使本应属于政府的国有资产收益部门化;同时,挤占专项资金和下属单位资金的情况时有发生,影响了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工作的不断推进以及财政支出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化。
  对此,市政府已要求财政部门采取措施,进一步强化部门财政财务收支的管理和监督。
  (四)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1.社会保障资金审计情况
  (1)失业保险基金审计情况
  我市失业金管理总体情况较好,2004年末市区参加失业保险人数46.35万人,比2003年增长6.5%;全年领取失业保险金人数2.14万人,增长13.23%;2004年末基金累计结余4.82亿元,增加34%。审计中发现,个别单位存在违规使用失业金问题,如拨付职业介绍机构用于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络建设和维护费中有9.80万元被用于装修等支出;有些企业存在漏报缴费基数和参保不足的问题,失业保险的宣传和基金的征管工作还有待继续加强。审计后,有关部门已根据审计建议采取措施积极整改,违规使用的失业金已全部收回。
  (2)工伤和生育基金审计情况
  2004年,市区工伤保险基金收入3380.78万元,支出1423.15万元,当年结余1957.63万元,滚存结余5757.29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4676.27万元,支出2522.58万元,当年结余2153.69万元,滚存结余6268.56万元。审计结果表明,我市工伤、生育保险基金的征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总体较好,各项保险待遇支出的审核手续较为完备,工伤定期抚恤金已实行社会化发放,两项基金均按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工伤、生育保险制度的建立,对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有着积极的作用。但是,从收支情况看,这两项基金已经有了一定结余,2004年支出占收入的比重也不是很高,其中:工伤基金为42.1%、生育基金为53.94%。目前,有关职能部门正在考虑提高社会保险制度的科学性和效益性。
  2.农业专项投入审计情况
  (1)粮食直补资金审计情况
  市审计局对全市2004年粮食直补市级补助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审计了市财政局和市农林局相关资金的收支管理情况,延伸调查了有粮食直补资金兑付任务的6个市(县)区的财政局、农林局以及8个乡镇财政所,并对42户种粮农户就粮食直补资金兑付情况进行了调查核实。
  2004年全市共向种粮农户发放粮食直补资金2511.82万元,受益农户达52.01万户,惠及185.45万人,并于2004年6月28日前全部发放到农户手中。审计结果表明,我市落实粮食直补政策工作得到了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各级财政部门能积极筹措资金,各地都能严格把好申报关、公示关、核查关,确保补贴面积准确无误。粮食直补资金的管理也比较规范,审计中未发现挤占、克扣和挪用等违规违纪问题。
  (2)小农水资金审计情况
  2001至2003年我市共收到省以上小农水资金拨款1573万元,市级配套211.80万元,专项用于市(县)区农田水利、县乡河道疏浚以及白屈港节水灌溉项目建设。上述资金所建项目总投资8558.30万元,资金来源除省以上拨款和市级配套外,由项目所在地政府自筹。
  经审计,我市小农水资金的配套、使用和管理总体情况较好,各级财政和水利部门相互配合,积极履行职能,及时、足额地配套和拨付资金。小农水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后,为加快我市农村公益设施建设、增加农民收益起到了促进作用。但也发现少数部门存在部分资金拨付不及时、使用不够规范等问题。如:江阴市和滨湖区的水利农机局分别有46.54万元和13.64万元的河道疏浚资金未及时拨付使用单位;华士水利农机管理站将购买挖泥船的5万元资金购买了日立挖掘机;个别项目工程决算不够准确,小农水项目的建设招投标和监理机制尚未完全实行规范管理。
  对此,审计部门对核减工程款已作出了审计决定,要求财政部门从未拨工程款中扣回;同时财政、水利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小农水资金的项目管理和使用管理的监督检查,确保专款专用。
  3.大型活动专项经费审计情况
  (1)太湖博览会资金审计情况
  2004年市财政预算安排太博会专项资金100万元,社会各界捐赠款1932.84万元,合计2032.84万元。共拨付有关部门太博会活动经费2008.32万元,其中:太博会组委会1754.51万元、市文化局等六部门253.81万元。结余24.52万元。除上述资金外,太博会组委会接受社会各界捐赠的卷烟等实物折合人民币60.24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太博会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总体上比较规范,无论是太博会组委会还是具体承办活动的市文化局、市广播电视集团等部门,都能按照专款专用原则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控制支出。捐赠实物的管理也比较规范。
  (2)第九届运动会资金审计情况
  2004年,九运会组委会共收到财政拨款350万元,其中:财政补助收入150万元,返回赞助款200万元,当年支出347.20万元,结余2.80万元。审计结果表明,九运会组委会在专项资金管理方面,能够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也比较规范,但也存在与九运会同期举办的其他比赛的费用从中列支的问题。今后,应进一步规范支出管理。
  4.住房公积金审计情况
  2004年,全市住房公积金收入21.10亿元,支出11.22亿元,当年结余9.88亿元,累计结余48.66亿元。至2004年末,全市住房贷款总人数为2.52万人,比2003年增加8185人;年末贷款总额31.11亿元,比2003年增加14.69亿元。
  从审计情况看,住房公积金为改善城镇居民的居住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资金运行安全、完整。同时,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去年审计提出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下属分中心未按人民银行规定存放资金的问题,部分得到了纠正。
  5.国债技改项目资金审计情况
  2001年至2004年9月,我市共争取到国债技改项目33个,主要分布在以市区为主的纺织、机械等5个行业。项目总投资合计38.84亿元,其中国债转贷补助(贴息)资金4.32亿元。已完工投产项目20个,占项目总数的62%。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我市国债技改项目实施的总体情况良好,已投入使用的项目大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对我市重点企业提升产品、技术、工艺档次,优化产品结构,提高装备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审计中也发现了如下问题,一是由于考虑了财政偿债风险,市本级财政地方配套补助(贴息)资金未完全下拨到位;二是部分项目未达到预期效益。如本次审计调查中的9个纺工行业的投入项目中,有5个未达到预期的效益。其中:庆丰集团公司所属维新漂染有限公司的两个国债技改项目总投资5877万元,由于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及环保等方面的原因,未发挥预期的作用;太平洋集团公司、三棉等单位由于市场变化等因素,项目投产后也未发挥预期的作用。三是资金管理还有待加强,如光明集团公司技改项目由于考虑整体搬迁、资产重组及市场变化等多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已申请中止,但拨付的中央补助(贴息)资金120万元未及时收回。
  对此,市政府已要求有关部门加强资金管理和技改项目实施管理,并要求财政部门收回中止项目已拨资金,避免国债资金的流失。
  6.禽流感防治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2004年,市财政局预算内安排1000万元,设立了“禽流感防治专项资金”。共拨付使用663.50万元,其中:市农林局629.35万元、市卫生局34.15万元,结余336.50万元。上述支出主要用于禽流感防治和补贴支出、专用设备和车辆的购置等。
从审计情况看,我市禽流感防治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总体良好,相关职能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范禽流感资金使用管理的文件,规范了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市财政局、市农林局等有关部门对各地区申报的损失补贴能认真审查,确保专款专用。但审计中也发现个别单位损失补贴未全额发放至受损户。如:北塘区黄巷经济发展总公司收到的市级损失补贴6.16万元中,有3.16万元滞留在帐上;新区硕放镇畜牧兽医站收到的市、区两级损失补贴3.6678万元中,有1.8638万元滞留在帐上等。对此,市审计局已作出审计决定,要求尽快妥善处理。
  (五)其他专项审计和调查情况
  1.芦村污水处理厂外债项目效益审计情况
  芦村污水处理厂1988年开工,分期进行建设,至2004年底共投入资金近7亿元。其中:二期工程为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共利用外资贷款1589.13万美元。目前芦村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已建成并投入运行,整个工程达到了污水二级处理20万吨/日的生产能力。芦村污水处理项目建成投产以来,始终保持较好的运转状态,使我市城中和蠡溪片区的大部分生活污水和部分工业废水得到了有效处理,为改善我市运河水质、确保太湖水有效治理和创造优美的人居环境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审计中也发现,虽然2004年污水运行率已达到了84%,但污水收集系统的建设与厂区建设还不够同步,投资项目的社会效益尚未充分发挥;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没有真正达到无害化,存在再次污染环境的隐患;对接入污水管网的企业入网污水尚无有效的监控方法,增加了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的难度。
  对此,市政府将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快污水管网的铺设,完善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加大对超标排污和偷排偷放行为的查处力度,以促进环境保护,更好地实现政府投资项目的建设目标。
  2.教育收费专项审计情况
  根据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市审计局以重点抽查的方式,对市区教育收费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主要抽查了市公益中学和惠山小学2004年春、秋两季的教育收费及使用情况。
  经审计,这两所学校2004年教育收费都实行了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各项代办性、服务性收费也向教育、物价主管部门做了申报、备案;所收学杂费收入均上缴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但也发现学校在收费管理方面还存在着不规范现象,如:公益中学收取学生住宿费时,采取了按学年收取的方式,虽然其收费标准符合规定,但在收费方式上不符合按学期收费的规定;个别代办性收费所使用的票据为非正规收据,并且未入账核算。惠山小学也存在个别代办性收费未入账核算的问题。
对审计中发现的部分收费未入账以及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市审计局已作出审计处理决定,要求上述学校按照规定进行纠正。
  二、2003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纠正和整改情况
  2003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束后,市各有关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十分重视,按照市人大和市政府的要求,积极采取措施,认真进行整改。
财政预算管理和支出管理不断加强。市财政局为了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能,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围绕预算管理、财政收支、会计基础等方面开展了检查,对存在的问题专题研究、积极整改;同时,对专项资金进行了清理,共撤并不再需要专设的资金近40项。审计提出的2003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问题已得到全面整改。
  税收征管工作进一步强化。市地税局认真研究审计提出的关于加强税收征管的建议,通过进一步强化税收征管等措施,营造规范有序的依法征税环境。同时,依法提高了土地增值税的预征率,开展了房产税、土地使用税普查,强化房地产、汽车市场及货物运输等税务稽查。
  政府采购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2004年,市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进一步贯彻实施《政府采购法》,加强了政府采购管理和检查。政府采购中心通过扩大集中采购规模,积极推行网上公开采购和公开招标采购,改变了以往零星和分散采购频率较高的状况。
  部门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使用不断规范。2004年,6个部门预算试点单位和专项资金管理部门对审计查出的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进行纠正和整改,审计意见和决定均得到了落实。
  三、关于加强预算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一)积极组织收入,努力保持财政收入稳定增长。要按照《税收征管法》的要求,在继续加大税法宣传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强化税收在征收、检查、稽查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尤其是加强重点税源户的管理,确保税收应收尽收;要继续按照《预算法》及有关规定加强财政收入管理,开源节流,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努力保持财政收入继续稳定增长。
  (二)严格预算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继续强化预算管理,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和专项支出预算,逐步建立政府建设预算,在严格预算管理的前提下,统筹安排财政支出,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确保总量平衡;要继续深化财政支出管理改革,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完善政府采购管理,进一步探索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方法,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严格资产管理,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收益管理。要进一步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基础性工作,建立并健全国有资产登记、报告制度,定期进行清产核资,理顺产权关系;加强对非经营性资产转为经营性资产的管理,严格审批制度,规范收益管理;强化财政检查和审计监督,切实纠正国有资产收益部门化的问题,完善监督机制。
  (四)积极采取措施,平衡出口退税政策对地方财力的影响。2004年国务院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后,直接影响全市地方财力4.2亿元。随着出口规模的加大,地方财政将不堪重负。上述情况应引起足够重视,相关部门要积极向上反映情况,争取政策性支持,同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宏观调控。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审计监督是宪法规定的一项重要制度。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加强对财政收支的监督,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权力制约和监督中的作用,赋予审计机关更重要的职责。我们一定在市委的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与时俱进,开拓进取,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同级财政审计工作,为我市加快推进“两个率先”和建设和谐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