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次会议

关于我市全民法制宣传教育第四个五年规划实施情况的汇报

关于我市全民法制宣传教育第四个五年规划实施情况的汇报

时间:2005-06-30 13: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报告我市全民法制宣传教育第四个五年规划实施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中央部署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的决议,2001年7月18日,市委、市政府批转了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四个五年规划》,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四五”普法工作在我市全面开展。四年多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实现了“四五”普法规划确定的“两个转变、两个提高”的目标,全民普法在实现“两个率先”、创建“平安无锡”、建设“法治无锡”、构建和谐宜人的新无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开展“四五”普法的主要工作
  (一)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四五”普法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服务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作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使法制宣传教育在经济、文化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中发挥了服务和保障作用。
  一是深入开展以宪法为主要内容的法制宣传教育。我市7479个普法机构和2.3万余名普法骨干坚持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十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的颁布实施为契机,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内容的法制宣传教育。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每年都制定具体的宪法宣传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由市领导作电视讲话、在报刊上发表文章、举行领导干部宪法知识竞赛、举办大型广场宪法宣传活动、发放宪法宣传资料、组织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等。四年多来,全市共发放宪法宣传资料120余万份、深入基层为群众宣讲宪法2.5万余场次、开展广场宪法宣传活动500余场次。
  二是认真抓好《行政许可法》的宣传教育。去年国家颁布了《行政许可法》,这是规范政府行政行为的一部重要法律。为了将这部法律宣传好、贯彻好,我们专门召开了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市领导发表电视讲话,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法制办、人事局、司法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对行政许可法的学习和培训工作的通知》,邀请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汪永清来锡给全市500多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作了《行政许可法》讲座,市和市(县)区还举办《行政许可法》培训班432期,轮训公务员、行政执法人员1.7万余人次,并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行政许可法》知识竞赛活动,获得了全省行政许可法电视知识竞赛优胜奖。
  三是认真开展WTO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前后,我们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深入开展WTO法律知识的学习教育。市委市政府先后举办了《加入WTO给政府行业带来的影响及我们的对策》、《入世与政府管理职能转变》、《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等30多次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都根据实际认真做好学习培训工作。据统计,全市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万份,举办WTO培训班150余期,接受系统培训15万人次,为我市入世后的经济发展打下了法制基础。
  四是认真开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法制宣传教育。四年多来,我们投入大量精力做好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采取以会带训、举办培训班、法制讲座等形式,重点抓了《合同法》、《税收征管法》、《食品卫生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宣传教育,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1.5万余场次,同时加大市场经济的整治力度,先后开展了“五查五保”、“保健康、保安全”等50多项专项整治,依法实施商品准入、商品质量监管制度,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有力地规范和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
  五是认真开展“非典”和禽流感防治工作中的法制宣传教育。在我国爆发“非典”和禽流感期间,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司法局专门成立了防治“非典”和禽流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会同市卫生局先后下发了《关于在全市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和《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动员社会各方力量,运用多种形式加强《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动物防疫法》等法律的宣传,全市共下发各类法制宣传资料250万份,市司法局、江阴和宜兴市司法局等还编印下发了“防非”和禽流感防治法制宣传画报10万余份,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集中开展宣传报道。市司法局和市卫生局还先后5次组织开展大型广场法制宣传活动,并围绕有关法律法规和科学防病知识,培训医务人员1.2万余人次。法制宣传为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将“非典”、禽流感挡在无锡城外的目标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六是认真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平安无锡”、“法治无锡”建设中的法制宣传教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目标,法制宣传主动贴近,特别是去年《道路交通安全法》颁布后,我们先后开展了“文明交通工作”宣传月活动、编印《道路交通安全法》小册子10万册、制作光碟、宣传画和发放宣传资料500万份(张),组织公务员参加交通执勤10万人次,强化了广大市民的交通法律意识。我们组建了“平安无锡”法制宣讲报告团,由两级司法行政部门牵头组织宣讲员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和学校,先后为50万人进行了平安创建法制宣讲,还举办了“平安无锡”大型文艺晚会。去年,根据市委作出的建设“法治无锡”的决定,我们积极组织开展“法治无锡”建设的法制宣传工作,营造“法治无锡”建设的舆论氛围。
  (二)牢牢把握重点对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全面完成重点对象的学法任务。“四五”普法以来,我们坚持从抓制度入手,规范运作体系,较好地保证了重点对象学法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强化制度,加大领导干部的学法工作力度。2002年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司法局联合下发了《关于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培训的实施意见》,建立了领导干部中心组学法、法制讲座、市行政学院定期培训、干部任职法律知识考试等多项制度。四年多来,全市共举办市管领导干部法制培训班85期共1400余人次,各市(县)区举办四套班子领导干部法制讲座60余期。组织700多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法用法知识竞赛。2004年我们又两次举行市县两级主要领导干部学法征文活动,近50名领导撰写了征文,我们将征文汇编成册发到各单位,扩大宣传效果。去年市人大在全省较早出台《关于对提请任命人员进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办法》,8个市(县)区的人大也都出台了相应的《办法》,更是有力地推动了领导干部学习法律的深入开展。2003年,市级中心组和6个市(县)区的中心组理论学习被省评为先进。
  二是采取措施,确保公职人员的学法取得实效。2002年初,市委宣传部、市人事局、市司法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公务员中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和依法行政培训的通知》,并将党、群、团和司法机关等全部纳入培训之中,成立了公务员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专门召开了全市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两级人事部门不仅为1.8万名公务员配齐了学法教材,而且举办公务员学法培训班500多期,同时还建立了在职公务员学法考试登记制度,考试不合格当年不能评为称职公务员,新招聘的公务员和新提升的正副处(科)长也都必须要过法律关。2005年1月,全市组织2.1万余名公职人员学法考试,参考率达97%,合格率100%。市司法机关是“四五”普法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一面注重抓好自身的法制教育,一面注重发挥职能作用抓好社会的普法教育。两级行政学院、干校坚持将法制教育作为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做到计划、教材、教员、课程四落实。2003年,市行政学院还专门挂牌成立了预防职务犯罪法制教育培训基地。
  三是全面推行课程制,保证青少年法制教育课时的落实。2002年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下发了《关于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施意见》,实现了青少年法制报告宣讲团向青少年法制副校长的转变和社会教育为主向课堂教育为主的转变。目前,全市各中小学法制副校长配备齐全,工作规范。江阴市组织人员创作《小学生法制教育漫画画册》,免费发送给小学生12万册,创造了全国唯一。崇安区集中人力编写《小学生法制教材读本》,被拟定为全国统一教材,并将刻录光盘在全国发行。我市定期召开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总结表彰会议,总结交流青少年法制教育的经验,有力地推动了我市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是发挥职能优势,大力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制教育。我们针对企业转制的新情况,积极探索企业经管人员法制教育的新途径,运用脱产学习、上课辅导、集中培训等形式,做好企业经管人员的学法工作。市经贸委为了切实抓好企业经管人员的法制教育,成立企业经管人员法制学校,共培训了50余期4000余人。市工商局每年都利用私营业主年度注册登记的时机举办法制培训班,四年来共培训了63万多人次。
  五是突破难点,着力抓好“新市民”的法制宣传教育。市综治办、公安局、司法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团市委于2004年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外来务工经商人员法制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市各镇“新市民”两集中居住地建立法制教育学校和法制教育点,着力推进“新市民”法制教育工作的开展。几年来,共建立“新市民”法制学校1135所(处),举办法制培训班8200多期,发放“新市民”学法资料200余万份(册),“新市民”的学法受教面达到80%以上。去年,中央电视台评选全国“十大活力城市”,我市被评为农民工生活、工作和维权最满意城市。
  (三)创新形式,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
  一是调动各行政执法部门积极性,认真开展“每月一法”广场宣传活动。2003年初市委宣传部、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每月一法”广场宣传活动的实施意见》,“每月一法”广场宣传活动深受市民的欢迎。两年多来全市先后共组织“每月一法”广场活动300余场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5万余人次,宣传法律20余部。这一活动已成为我市法制宣传教育的一个重要平台。
  二是夯实基础,着力推进法律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四五”普法以来,我市先后出台三个文件在全省率先启动法律进社区、进农村活动。为了做好法律进社区工作,我们确定了“六个一”目标:即一所市民法制学校、一支法律志愿者队伍、一张便民法律服务卡、一份法律服务协议、一块法制宣传栏、一个装有100册以上的法律书柜。目前,全市已建市民法制学校1234所,仅市级机关送法律书籍就达5万余册。去年,宜兴市司法局投入20万元为社区配置法律书柜,购买6万册法律书籍送入社区。今年我们又在农村推进“法律进村入户”活动。
  三是拓展领域,着力开辟法制新闻媒体宣传阵地。我们动员社会力量拓展法制新闻宣传领域,使法制新闻阵地成为法制宣传的主渠道。目前,全市在报纸、电视、广播已开辟法制新闻栏目近30个。市政法各部门带头在新闻媒体上开辟法制宣传栏目。我们还抓了网络媒体法制阵地的建设,先后开辟了《无锡普法网》、《江阴普法网》、《宜兴普法网》、《锡山普法网》、《惠山普法网》、市法院、市检察院普法网等8个普法网,仅《无锡普法网》去年一年就有25万人次上网点击,法制宣传效果较好。
  四是培植精品,认真抓好法制文艺宣传教育。“四五”普法以来,我们将法制文艺作为一个品牌着力打造,全市先后推出了《是谁惹的祸》、《宝宝与贝贝》、《校园内外》、《命运》、《阴差阳错》等一大批法制剧目,演出1252余场次,观看群众达到118万余人次。由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文化局和市滑稽剧团联合组建的无锡法制艺术团,几年来一直不断地编演法制文艺节目。江阴市司法局组建法制艺术团,仅去年就为群众演出50余场次,被江阴市评为十佳新事。2003年江苏省第四届法制文艺调演,我市选送了4台大戏、22部小戏小品,有两部戏获得二等奖、一部戏获得三等奖,一人获得表演一等奖,我市获得优秀组织奖。
  五是各级政府组建法律顾问团,为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服务。目前,全市各级政府和93个行政部门聘请了97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政府及部门在制定规范性文件和组织的重要经济洽谈活动中,都主动征求法律顾问的建议和意见,有效地促进政府依法行政。惠山区政府邀请法律顾问团的律师列席政府常务会议,政府的所有法规性文件都经过法律顾问团先行审议。我市的“太博会”、信访接待等都聘请律师参与,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四)普治并举,为全面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夯实基础。在推进“四五”普法的进程中,我们始终注意学与用、普与治的结合,有效地推动了基层依法治理工作的发展。在城市,我们以社区为平台,积极开展依法治理工作,2002年,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社区依法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随后在南长区的两个街道抓好试点工作,通过全市现场会推广,推动我市社区依法治理工作全面开展。随后我们又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活动的意见》,适时地将社区依法治理结合到社区民主法治创建工作之中。在农村,我们以村为平台,及时开展“民主法治村”的创建工作,去年我市有一个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有13个村、8个社区被评为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有201个村被市命名为“民主法治村”,有636个村被市(县)区命名为“民主法治村”。
  二、“四五”普法取得的主要成效
  回顾四年多来我市普法教育所走过的历程,由于党委领导正确、人大监督有力、政府实施扎实、各方参与积极,使“四五”普法呈现了前所未有的局面,较好地实现了“四五”普法规划提出的“两个转变、两个提高”的目标。具体表现在:
  一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明显提高,依法执政的理念明显增强。“四五”普法以来,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我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中,逐步实现了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决策向注重运用法律手段决策的转变。这几年,政府招商引资严格履行法律程序,对城市建设坚持依法规划、依法建设、依法管理,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老百姓安居乐业。政府大力开展“阳光工程”、“诚信工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效地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感。
  二是全市公民的法律素质明显提高,维权意识明显增强。通过“四五”普法的宣传教育,人民群众对法律的信任程度越来越高,法治意识不断增强,较好地实现了由被动学法向主动学法转变,由学法守法向学法维权的转变。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广大群众都能较好地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在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劳动保障、计划生育等方面能够自觉按法律办事,遇到纠纷寻求法律途径解决已成为许多公民的自觉行为。
  三是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明显提高,执政为民的意识明显增强。在“四五”普法中,各类执法人员坚持在工作中学习法律,在学法中提高执法水平。各地各部门加大执法责任制的力度,先后建立了执法评议制、执法公示制、首问负责制、过错责任追究制等制度,有效地促进了执法水平的提高。两级法院、检察院加大改革力度,积极推行主审法官、主诉检察官制度,不断提高了办案质量。公安系统几年来一直重视干警的执法工作,加大对干警执法的考核力度,有效地促进了干警执法素质的提高。
   四是法治有效地保障了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的诚信度得到进一步提高。“四五”普法以来,通过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大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整治力度,同时,通过政府抓诚信建设,构筑社会诚信体系,依法经营、诚信经营逐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较好地保障了我市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五是基层的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社会稳定进一步加强。广大农村通过深入贯彻《村委会组织法》和创建“民主法治村”的活动,促进了“四民主、两公开”的落实,大量的人民内部矛盾和纠纷得到有效化解,文明村、文明镇大量涌现;在城区,通过深入宣传《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创建“民主法治社区”活动,有效地促进了街道、社区干部依法办事能力的提高,加强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
  三、“四五”普法存在的主要问题及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四五”普法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从全局和形势发展的要求来看,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部分领导干部对普法教育工作还认识不高,学法的自觉性还不强;少数行政执法人员学法与执法脱节,存在违法行政的现象;对特殊人群的教育办法不多;农村边远地区普法工作仍较薄弱,少数企业的普法还存在盲点等等。同时随着改革和形势的快速发展,普法教育还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一是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市民”的大量涌入,给普法教育工作带来了压力。目前,我市已有“新市民”160万人,占本地人口三分之一还多,但财政对这一人群的普法教育经费投入还不多,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对他们普法教育工作的开展。二是对未成年人普法教育的质量还不高。对未成年人的特点研究不透,教育缺乏针对性,社区、家庭、社会还没有真正形成合力。三是对企业转制后中小私营业主及个体工商户的普法教育难以落实。四是对行政区划调整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透,普法教育滞后。如在加快城市化建设的进程中,行政村合并、村委改居委、村民变居民后普法教育如何加强针对性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五五”普法中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