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次会议

关于无锡市2005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关于无锡市2005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时间:2005-09-05 13:4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无锡市2005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2005年上半年,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我市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全市预算执行情况
  2005年上半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8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1%,完成年初预算的54.8%;全市一般预算支出6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5%,完成年初预算的47.9%。
  (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1.市本级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05年上半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完成年初预算的54.9%。
  2.市本级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05年上半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1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3%,完成年初预算的41.8%。其中科技支出51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9.4%;支农支出52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94%;文教卫生事业费支出3.6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2.2%;抚恤和社会福利救济支出45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5.2%;社会保障补助支出63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8.7%。
  (三)上半年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2005年上半年,我们按照年初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关于200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落实中央稳健财政政策,预算执行情况呈现以下四个特点:
  1.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一般预算收入保持平稳增长,上半年增幅超过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
  2.财政支出确保重点。根据人代会批复,及时下达了部门预算和政府专项资金预算,重点保证了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财政政策和资金需要;同时积极促进经济发展,加大对公共卫生、城市建设和支农资金投入力度,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进度正常。
  3.认真做好政策调研。围绕“阳光工程”、“创新工程”、“改革攻坚工作”、农村基本现代化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等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立足更新思路,积极开展调研,落实财政政策、资金、管理和服务,推动全市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的顺利开展,提高了财政部门的工作水平和工作层次。
  4.各项改革稳步推进。按照构建公共财政框架体系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创新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办法,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不断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和公物仓管理,强化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完善建设资金管理模式,开展专项资金支出使用情况绩效评价,抓紧财政内控体系建设,全面创新财政管理体制机制。
  2005年上半年,全市预算任务完成较好,财政收支管理工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在预算执行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一是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市场前景不明朗,对下半年地方财政收入将有较大影响;二是受利港电厂下划、供电系统税收结算方式改变、联通公司分地区结算等因素影响,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增长较慢,明显低于全市平均增长水平;三是随着各项改革攻坚工作的全面开展,对财政预算编制的要求越来越高,各项重点支出项目的逐步推进,对收支平衡的压力不断加大。对这些问题,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并在下半年采取切实措施,力争解决得更好一点。
  二、增收节支、调整结构、深化改革、控制风险,为全面完成2005年预算而努力奋斗
  下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市委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央稳健财政政策,完成今年收入目标,实现当年收支平衡。
  (一)进一步加强征管,做大收入“蛋糕”
  进一步提高收入征管质量,完善征管质量考核基础数据库,建立以质量考核指标为主的考核体系,完善各级协税护税网络,加快财税库行联网步伐。充分关注和积极应对国家宏观调控、中央税制改革、出口退税、省财政体制调整等政策变化趋势,进一步增强财政调控能力。
  (二)进一步优化结构,集中财力办事
  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明确公共财政的支出范围和支出责任,确保政府有效履行职能。严格专项资金管理,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和评价,提高财政资金分配使用的规范性,重点保障全市性重大项目的资金需求。
  (三)进一步推进改革,提高管理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体制创新会议精神,深化预算编制制度改革,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行政事业单位房地产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改革,建立预算绩效评价体系,提高财政科学管理水平。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做好2005年各项财政工作,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稳健财政政策,促进我市“转变增长方式、建设和谐社会和提高执政能力”各项工作开展意义重大。我们决心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克服困难,审时度势,正确把握财政经济形势,加快财政改革进程,创新财政体制机制,努力完成2005年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任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