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次会议

述职报告

述职报告

时间:2005-11-05 13:4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是2002年12月由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任命为无锡市物价局局长的。面对组织的重托,面对角色的转换,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我虚心学习,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积极履行工作职责,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现将我任职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请予评议。
  一、控疏结合,正确处理稳定物价与推进改革的关系
  近两年多来,我市价格工作一直面临着控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与疏导突出价格矛盾的双重压力。对此,我审时度势,精心组织,认真负责地做好稳定市场物价和推进价格改革的各项工作。在稳价方面,一是应对了“非典”期间的价格异常波动。我根据市委、市政府和省物价局的部署,迅速组织力量,加强了防非期间相关商品和服务价格的监测,针对部分防非商品和药品价格出现的异常波动,及时出台了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对少数违反价格政策的商家进行了查处。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我局被评为全市防非工作先进集体,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表彰。二是应对了因粮食等价格上涨引起的市场价格波动。我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和省“两条控制线”规定,在禁涨令期间做到不出台任何涉及人民生活必需品的调价政策。同时,带领检查部门加强市场巡查,并运用发放政策提醒函等形式,告诫商家守法经营。针对市民对物价波动反映强烈的情况,我一方面组织有关处室通过媒体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另一方面,带领工作人员到广场、社区开展宣传活动,直接受理群众的咨询和投诉,消除群众疑虑。三是提高了应对价格波动的能力。我提请市政府批准成立了价格监测中心,建立健全了全市价格监测网络,并组织制定了应急预案,完善了预警预测机制,为有效应对价格波动、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提供了制度保证。在疏导价格矛盾方面,我根据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分清轻重缓急,把握时机,突出重点,有序推进,稳步实施。调整了自来水价格并实现了市区范围内的供水同城同价;改革了公交月票票制;推行了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建立了热煤价格联动机制;调整了部分园林景点门票价格;实施了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由于较好地做到了控疏结合,既发挥了价格杠杆作用,支持了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又保持了我市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近两年来,我市的价格涨幅一直低于全省的平均水平。
  二、以民为本,着力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价格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切实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放在价格工作的首位。为了提高价格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在出台调价项目前,除按法定程序举行听证会外,我都带领有关处室通过个别走访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和吸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开门定价、公正定价。为减少因价格调整对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在研究制定调价政策时,我都十分慎重,并尽可能明确优惠政策或补贴措施,如在调整水价时,明确了对市区低保对象实行每月每户返回16元现金的优惠政策;在改革公交月票时,暂缓调整了老年月票和学生月票价格;在制定天然气价格时,明确了居民不承担灶具、热水器等任何改造费用;在调整部分园林景点门票价格时,与园林局一起推出了优惠市民的公园门票“一卡通”。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住房、教育、医药等“热点”价格问题,我高度关注,切实加大监管力度。在住房方面,坚持商品房成本监审和价格会审制度,全面实施了商品房销售“一价清”,严肃查处了少数房屋开发商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在教育方面,组织开展了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加强了中小学代办费管理,对34家民办学校和幼儿园的教育成本逐家进行了监审;在医药方面,先后18批降低了5796个规格的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15%左右,清理整顿了医院自制药剂价格和新增医疗收费项目,完善了药品集中招投标价格政策,加大了对平价药房的扶持力度。我还充分发挥基层价格监督管理站和12358价格举报电话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作用,在全市各乡镇普遍建立了价格监督管理站,受到了省物价局的肯定。2003年以来,我局共受理价格举报投诉和咨询6600多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近4300万元,基本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三、清费治乱,积极为全市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营造良好的价费环境,是价格部门紧贴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为此,我把清费治乱工作放上重要位置。一是每年组织行政事业性收费年检,确保取消收费项目和降低收费标准的政策落到实处。两年多来,我市共公布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50多项、降低标准50多项;二是加强了对企业付费负担的监测。在继续加大“两证一卡”实施力度的基础上,选择了120个不同类型的企业,建立交费监测点;三是全面推行了收费公示制度。我市镇村涉农收费公示率和行政事业性单位的收费公示率都达到了100%。我局还将合法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在网上进行公示,并两次印制《涉企收费项目及标准汇编》计10万份,免费发放给企业;四是组织开展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项督查。先后对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收费、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收费、民营企业收费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提请有关部门严格执行收费政策;五是完善价费管理规定。先后制定了涉及商品房、药品、学校、物业管理、停车服务、年检和培训等方面的12个价格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了价格和收费行为;六是加强价格监督检查。两年多来,共查处了1300多件价格违法行为和案件,实行经济制裁7452.7万元。
  四、依法行政,努力规范价格监管行为
  价格部门既是经济管理部门,又是行政执法部门。对此,我不仅在思想上、行动上带头依法办事,同时采取措施努力规范价格监管行为,确保价格部门的各项工作依法开展。首先,在价格系统内部开展经常性的行政法律法规和价格法规的专题学习,强化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制意识;其次,每年组织开展《价格法》学习宣传活动,通过报纸专刊、电视专题、电台热线、广场咨询和政务网站等形式,积极向群众宣传价格法律知识;第三,进一步规范价格监管的权限和程序,在全省价格系统率先制定了定价行为规则,并用文本格式加以规范;第四,建立完善了价格集体审议规则和价格违法案件集体审议规定。两年多来,我局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的败诉案件。
  我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建立工作小组,落实办理责任制。两年多来,我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件。在具体办理过程中,我都与承办人员一起研究讨论,对建议中反映的问题尽力加以解决。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控制天然气价格、加强教育收费管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行为等建议,都较好地落实到了我们的具体工作之中,人大代表对我局建议办理情况总体是满意的。在平时工作中,我十分重视向人大领导汇报工作,听取人大的指导和意见,每当重大价格改革措施出台前,都主动向人大分管领导汇报,在开展价格检查、召开定调价听证会和座谈会时,都主动邀请人大领导和代表参加,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和指导。
  五、从严要求,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担任局长以来,我能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经常告诫自己,职务的变迁意味着责任的增加,不仅自身要做到清正廉洁,一心为公,还要与班子成员一起,把价格队伍带好,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为此,我首先从自己做起,自觉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不忘本份,淡泊名利,为全局干部职工做好表率。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我与局领导班子一起,以创建文明行业、文明机关为抓手,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效果,全市价格系统首次被评为2003—2004年度市级文明行业和全省创建文明行业先进集体。扎实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全面实施了阳光工程,加强了干部的选拔、培养和使用,选派干部到基层挂职,加大了内部换岗交流力度,实施了中层干部公推竞岗,引入了竞争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切实加强了内部管理,全局上下形成了“风气正、人心齐、干劲足”的良好氛围。在工作中,我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党组议事规则,实行集体领导,对重大价格调整、干部任免、人员调动、大额资金支出等,都进行集体研究,从不个人说了算。平时我十分注意尊重班子成员,遇事主动与他们商量沟通,积极支持他们开展工作。“一班人”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相互理解,团结协作,心情舒畅,形成了合力。
  六、正视不足,进一步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任职以来,我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了一些应该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深知,无论是个人的能力还是价格工作,都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要求、与人民的期望、与时代发展的需要有较大的差距和不足。从我自身方面来看,思想还不够解放,对价格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敏感性还不够强,开拓创新举措还不够多;工作还不够主动,满足于应付日常事务,对事关全局性、前瞻性的价格工作,研究思考还不深;作风还不够深入,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查研究,更好指导基层价格部门开展工作做得也不够。从价格工作来看,一些价格热点问题虽经大力整治,但仍未根本解决,“上不起学、看不起病、住不起房”仍是广大群众反映集中的价格热点问题;价格监管还不到位,乱涨价、乱收费行为还时有发生,尤其是对垄断、欺诈、歧视等不正当价格行为缺乏有效的监管方法;政府定价机制还不够完善,如何打破垄断、促进竞争、强化成本约束机制,进一步提高科学合理定价水平,也需不断探索和研究。
  参加本次述职,使我进一步感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对价格工作以及对我本人的关心和支持,这必将成为我更好履行职责的巨大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忠于职守,牢记使命,兢兢业业,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一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价格工作,指导价格工作,推动价格工作;二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价格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要牢固树立服务大局的观念,积极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努力为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四要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的观念,使我局的行政行为经得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经得起社会和群众的责询,经得起历史和时代的检验;五要牢固树立集体领导的观念,充分发挥“一班人”的积极性,既各司其职,又立足全局,做到分工不分家,相互支持、配合、补台,形成强有力的领导整体。六要牢固树立廉洁奉公的观念,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同时,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树立价格部门求真务实、依法行政、公正廉洁、勤奋高效的良好形象。
  以上述职,如有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