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次会议

述职报告

述职报告

时间:2005-11-05 13:4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2002年11月,我向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述职。近三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我团结班子和全体同志,继续履行职责,扎实开展政府法制的各项工作,为推进政府工作的规范化、法制化和依法行政工作,为促进全市两个文明建设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04年,我办又被省法制办评为法制工作先进单位。现将近三年多来的工作向市人大常委会述职如下:
  一、立足本职,努力提高政府工作法制化水平
  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要求依法执政,要求切实提高政府法制化水平,新形势新任务对法制办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深切感到使命高、责任大、担子重。三年来,按照建设“法治政府”的总目标,不遗余力地较好履行了职能。
  在政府立法方面。领导起草、审核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草案190余件,组织办理上级政府和部门下发的110件法律、法规、规章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工作中坚持两条: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突出重点。审核制定了《无锡市规划条例》、《无锡市征用土地补偿和被征地农民生活保障暂行办法》、《无锡市城市房屋拆迁估价管理规定》、《政府建设资金投融资管理实施细则》、《关于鼓励服务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无锡市公共照明设施管理办法》等一批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切实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财产、生命安全、参与竞争等权利提供法制保障。二是坚持立法改革,注重质量。按照“民主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要求,制定了《无锡市制定规章听证办法》,制定实施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立法征求意见工作的规定》,选择了30多个社会各方面有代表性的基层单位,作为政府立法征求意见的联系点,进一步扩大了征求意见的范围。组织举行了立法听证会,立法项目登报公开征求意见等活动,不断提高质量。省政府法制办在《江苏政府法制》上给予了肯定和推广。
  在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方面。围绕“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这根主线,加大工作力度,做到“四个推进”。一是推进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严格审核把关,分多批次进行培训考核,完成了全市行政执法人员证件的年检工作,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执法。二是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我负责牵头市城管、人事、财政等有关部门组建了城管执法机构和队伍,着力推进城管综合执法工作。在市区实施基础上,组织江阴、宜兴试点。三是推进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组织了对全市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的抽查,疏理问题,监督整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备案各部门的规范性文件807件,建议修改纠正82件。四是推进配套制度建设。组织制定了《无锡市行政投诉办法》,促进了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
  在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方面。三年来,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94件,审结189件,承担省政府受理市政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1件,代理市政府出庭应诉行政诉讼案件3件。对这些重大案件我都认真审查把关,研究应诉方案,依法维护了政府的权利。工作中,坚持做到“两个注重”:一是注重提高办案质量。建章立制,组织制定实施了《行政复议案件备案制度》和《行政复议听证程序规则》,明确了行政复议案件的办案责任,规范办案行为和程序,加强对行政复议案件办案质量的监督和业务指导。二是注重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与检察院联合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查办和预防渎职侵权案件协调配合及案件移送工作的有关规定》,与法院建立了联系工作会议制度和文书传递制度,加强信息交流。通过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有效化解了大量行政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服务大局,努力发挥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
  为市政府在法制建设上当好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为全市发展大局服务,是法制办的职责所系。近三年来,我始终紧扣市政府工作中心,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做到心中有大局,工作中体现大局。
  大力抓好行政许可法的贯彻实施工作。这既是我办近两年的一项主要工作,也是市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我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精心组织,这项工作因启动早、措施实、力度大、效果好,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一是工作中帮助领导出思路。这项工作开展前我为市政府考虑了全市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要做到“五个强化”和“五个到位”的基本思路和要求,并努力组织推进实施。二是认真做好学习宣传培训工作。组织了领导干部行政许可法专题讲座,邀请国务院法制办领导主讲,组织了公务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培训人员1.7万人;组织了全市行政许可法知识电视竞赛和参加了省行政许可法知识竞赛,组织领导电视讲话和署名文章,形成了较大声势。三是认真做好清理工作。组织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对与行政许可有关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废止和修改了不合法的文件,其中市政府废止24件,修改48件,建议取消行政审批项目41个;对127个行政许可实施机关和授权组织进行全面清理,确认行政许可主体66个,以上清理结果向社会做了公布。虽然这项工作难度较大,十分复杂,但是在全办同志的努力下,完成较好。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了《行政机关内部统一办理行政许可规定》和《实施行政许可公示制度》等四个配套规定,进一步保证行政许可法的实施。五是认真做好市政府文件的审核把关工作。这几年,审核把关的市政府文件数量之多超过了以往任何同期,对每份文件我都认真复审,保证了政府抽象行政行为的合法有效。其中,有很多具体意见,被市委、市政府吸收采纳。
  大力做好为市政府决策提供法律服务工作。认真审查把关了市政府对外签订的一批重要合同或协议,其中对我市引进的韩国海力士20亿美元投资项目,与香港九龙公交合资合同以及市政燃气特许经营合资协议等,我都亲自组织,召集有关人员对合同文本进行研究,从法律上提出建议,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同时,在加强我市公共娱乐场所的治安管理、妥善解决新疆未成年人在锡违法犯罪、城市建设征地、房屋拆迁和土地出让等方面,从法律上提出了处理意见,较好地发挥了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
  大力搞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和人民群众投诉的办理工作。承办了人大建议15件,政协提案18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满意率达到100%;受理了人民群众投诉450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给予认真的解决和答复,还多次参与市政府对招商城搬迁、有关房地产开发纠纷信访问题的处理,较好地处理了一批影响较大、难度较大的问题,密切了政府同群众的关系,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勤政廉政,努力加强自身建设
  公生明,廉生威。近三年来,我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奉献、特别守纪律”的目标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始终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团结班子,带好队伍,为我办树立和谐共济的良好社会形象,尽了自己的努力。
  加强学习教育。重点学习中央关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学习两个《条例》和市纪委推荐的廉文,认真组织讨论,交流学习体会,深化思想认识。通过党员组织生活、参观展览、观看录像等多种形式,从正反两方面进行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做到警钟长鸣。
  加强制度建设。几年来,在签订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考核责任状时,我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内容。为把党风廉政建设真正落到实处,还制定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办党组、行政议事规则》、《工作人员出差、来客接待和会议费开支的规定》、《机动车辆管理制度》等有关制度,定期检查执行情况,确保制度落实。
加强民主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度,重点完善党组议事规则,使领导班子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充分体现科学和民主的要求,认真落实督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坚持评议制度,抓好群众评议意见的反馈工作。涉及干部任用、推荐后备干部、评选先进等重大问题,做到事前民意测验,事中酝酿讨论,事后结果公示。坚持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会前广泛征求意见,会后及时进行通报。坚持情况通报制度,重要情况及时通报,重大决定广泛征求意见,对好的建议意见及时采纳,不能采纳的也作说明和解释。
  加强廉洁自律。视名誉似生命,视责任如泰山,始终牢记“两个务必”的要求,时时强调自律、自醒、自重、自警和自励,经常倡导勤于身、俭于节的道德观、价值观,筑起甘于清贫、反对奢侈、杜绝浮华的思想防线。以身作则,率先示范,为全办同志做出样子,凡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大家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坚决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不搞特殊化,不利用职权谋私利。在我和班子各成员的带领下,全办同志勤政、廉政做好工作,树立了一个群体的良好形象,受到各方面肯定。
  回顾近三年来的工作,虽然全市政府法制工作不断发展,取得一定成绩,但我深深感到还存在很多不足和差距:有时由于工作上有畏难情绪,虽然多年来使政府法制工作得到整体推进,但是少数地区、少数部门工作还有不平衡;考虑政府立法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不够,特别是立法如何与上级立法规划相配套衔接还不够;对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中的制度建设如何完善配套考虑不够,如错案追究和重大处罚备案等方面的制度还未逐步健全;抓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的依法行政观念和能力水平的提高方面的力度还不够大。对于存在问题和不足,我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切实措施加以改进。今后工作中,我的努力方向是:以本次述职为新的起点,在一如既往围绕全市工作中心努力做好政府法制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法律知识和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和提高,不断适应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对地方政府的新要求。二是进一步加强工作的前瞻性和系统性。要深入调查分析政府履行职能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研究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的要求,整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使政府法制工作为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依法行政和全市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三是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强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观念。四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方面的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提高全市行政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和行政执法水平。五是重视加强对行政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和普及,努力提高社会和公民的法律意识,为促进政府依法行政营造更好的法制环境。
  请市人大常委会各位领导和委员对我的述职汇报提出宝贵意见。同时,感谢市人大常委会和各位领导、委员、同志们多年来对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