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次会议

关于“严打”工作和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的情况汇报

关于“严打”工作和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的情况汇报

时间:2005-11-05 13:4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我市“严打”工作和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的有关情况,请予审议。
  一、今年全市严打工作和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的主要情况
  今年我市紧紧围绕打造平安无锡、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有效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1至9月份,全市共立刑事案件32041起,比去年同期下降8.2%;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0.6%,“两抢”案件同比下降了14.5%;破获刑事案件13962起,同比上升4%;提请逮捕4926人,同比上升15%。
  (一)以命案侦破行动为重点,有效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今年,公安机关以命案侦破为重点,认真落实“侦破命案一长双责制”和“侦破杀人案件工作机制”,对杀人、伤害致死等命案以挂牌督办的形式逐个落实破案责任,强化侦破措施,组织攻坚突破,先后侦破了今年1月1日江阴发生的绑架杀害幼童案、4月2日新区发生的伤害致死案、5月17日锡山发生的抢劫杀害摩的驾驶员案和6月9日北塘发生的抢劫杀人案等一批有影响的大案。截止目前,全市已侦破现行命案81起,破案率达到92%。崇安、南长、新区、公交四个分局实现了命案全破的目标。全市其它主要刑事案件的破案数和破案率也大幅提升。1至9月份,全市已侦破八类主要刑事案件1036起,破案率达到87.9%,破案数和破案率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3.8%和3.7%;破获各类经济案件607起,抓获经济犯罪嫌疑人500名,挽回经济损失5766.7万元;破获毒品犯罪案件487起,其中一次缴获海洛因1公斤以上的案件2起,500粒以上摇头丸、麻古案件6起,累计缴获毒品27188.7克。
  (二)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切实防止黑恶势力坐大成势。我市公安机关去年在锡北地区配载市场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沉重地打击了黑恶势力嚣张气焰。今年春节过后,针对黑恶势力在我市一些地方出现回潮的情况,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春季“扫黑除恶打团伙”专项斗争。广大民警深入大型专业市场、招商市场和旅馆、客运、配载等行业进行排摸,对近年来掌握的有涉黑涉恶前科劣迹的人员进行全面过堂,从中发现并确定58起重点案件、12条重点线索和69名重点人员,经过查证,破获了一批涉黑涉恶案件。在这次专项斗争中,全市公安机关共查破各类涉黑涉恶案件133起,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20个,抓获团伙成员149人。针对近年来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小区“霸王搬运”问题,公安机关从9月下旬开始在全市开展了新一轮打击整治“霸王搬运”的专项行动。10月9日,我们在掌握大量证据的基础上闪电出击,在滨湖区奥林花园打掉了一个垄断小区搬运市场欺行霸市、寻衅滋事的恶势力团伙,抓获团伙为首人员倪孝兵(男,安徽霍邱人)及团伙成员共28人,对其中10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强制措施,将会同检察院、法院依法追究他们的刑事责任。最近,我们又在北塘区太湖惠泉花园组织了突击行动,一举抓获了20余名涉嫌“霸王搬运”的恶势力成员。
  (三)强化打防“两抢”专门机制,全力遏制“两抢”犯罪蔓延。为了有效遏制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两抢”犯罪活动,我们一是依靠情报信息研判主动设防。我们在内部开通了“两抢”情报信息研判网站,建立了“两抢”情报信息预警平台,每天发布“两抢”案件发案分布、犯罪分子体貌特征和作案工具特点等信息,指导基层及时调整防控布局,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控。截止到9月份,全市已发布“两抢”研判信息450余条,通过研判成果应用在巡防中直接抓获“两抢”现行130余名,破获“两抢”案件300余起,分别占到总数的11.6%和26.9%。二是加大攻坚破案力度震慑犯罪。通过阵地控制、守候伏击和技术侦控等手段,盯案不放,强化攻坚。1至9月份,先后破获“两抢”案件1115起,破案率达到49.4%,同比上升24.2%;抓获“两抢”犯罪嫌疑人1116名,同比增加48%。通过对典当业、金银加工业、二手机市场以及网吧、中小旅馆、住人浴室等重点场所控制,破获“两抢”案件349起,抓获“两抢”犯罪嫌疑人153名,占破案总数和抓获总数的31.3%和13.7%。三是严密街面巡防主动占领阵地。全市每天有足够的警力在街头路面,通过公开着装巡逻、武装设卡检查、卡口查报站堵查、便衣巡防等手段对付“两抢”犯罪。今年3月份,崇安分局在中心商务区启动了“扎篱笆”行动,组织民警对进出中心城区的大小道口死看死守,取得了连续30天“零发案”的成效。新区分局在全区主要道路设立了50个治安查报点专门对付“两抢”等街头路面案件,截止9月底已抓获包括“两抢”犯罪嫌疑人在内的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90余名,破获各类案件540余起,全区“两抢”发案同比下降21.3%。各地还通过便衣巡防先后抓获“两抢”犯罪嫌疑人194名,破获“两抢”案件576起。今年6月份公安机关配备148辆警用摩托车后,进一步增强了公安机关打防“两抢”犯罪的机动性和快速反应能力,通过警用摩托车机动巡逻至今已抓获犯罪嫌疑人35名,其中“两抢”犯罪嫌疑人13名。今年以来,全市“两抢”发案同比下降了14.5%,其中抢夺案件下降了20.7%。
  (四)高频度组织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严打严控各类突出犯罪活动。进一步加强对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的打击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先后查破“黄赌毒”案件5666起13890人,其中涉娼1382起2273人、涉赌3306起10427人。针对卖淫女“站街招嫖”现象有所回潮的情况,公安机关对梁溪大桥地区、兴竹立交、锡洲路等26个重点地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组织开展区域性专项整治行动50余次,查破涉娼案件315起,抓获涉娼嫌疑人员702名,有效地改善了上述重点地区的治安面貌。针对全市一些居民小区特别是老新村防范基础薄弱、入户盗窃等案件多发的情况,组织力量对全市149个居民社区的安全防范情况包括防盗设施落实情况逐一进行调研评估,并于8月份开始组织开展了社区防范攻坚行动。为加大工作力度,我们对其中的71个重点小区按照市级、区级和街道(镇)级,分别由市局、分局和派出所进行分包干片,挂牌督办。市级重点南长曹张新村经过两个多月的整治已经取得了明显突破,先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社区入室盗窃等刑事案件大幅下降,刑事案件发案数比前两个月下降了60%。针对一些群众对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偷盗问题的反映,在对城区偷盗“三车”情况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从打击偷盗现行、控制销赃渠道等方面入手,大力加强防范打击偷盗居民车辆的专门工作,截止目前已先后破获盗窃自行车案件近400起,整改旧车市场、摊点31个,收缴被盗自行车480余辆,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86人,打掉盗车团伙9个,抓获团伙成员80人。与此同时,我们还先后组织了打击涉电犯罪、破坏盗窃市政道桥公用设施、校园周边治安整治、收旧业治安整治及“迎十运、保安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都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五)扎实组织“三项会战”,努力减少防范空隙和治安隐患。一是大力推进流动人口落脚点管控会战。全市已清理登记流动人口落脚点26.9万余个,其中清理登记出租房屋19万户;清理核对暂住人口173万人,其中新登记暂住人口87万人,整顿取缔非法和责任不落实落脚点2218个,依法查处出租户主和用工单位3900余个(家),初步解决了出租房屋和承租人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的老大难问题。二是深化中小旅馆管控会战。针对全市中小旅馆数量多、分布散,特别是信息录入率、传输率较低、漏管失控情况突出的问题,我们把规范旅馆治安管理信息系统运作,提高信息登记、验证、录入传输率作为整治重点,通过完善管理机制,落实工作责任,不断增强旅馆的用证、验证意识,有效增强了旅馆业发现抓获网上逃犯、通缉协查对象、作案嫌疑人员、提供治安信息预警和预防控制发案的能力。1—9月,全市通过旅馆日常管控,已查获网上在逃人员88名。三是强化违法犯罪高危人群管控会战。我们紧紧围绕“发现得了、控制得住、提供得出”的工作目标,坚持以房管人、以人管人、以阵地管人和以网络管人,切实强化犯罪高危人群的查证控制和深挖打击,在全市初步形成了动静结合、专群结合、公秘结合多位一体的管控模式。1—9月,全市已排查登记高危人员12.9万人,其中重点人口2.8万人、视线对象8.4万人、重点关注对象1.6万人、外来重点管理对象2万人;新采集工作对象信息8000余人;通过排查登记,全市共发现违法犯罪线索1391条,破获各类案件2189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1944人。
  二、当前影响我市社会治安稳定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我市社会治安虽然总体上比较平稳,但影响社会治安稳定的因素还很多,某些方面的治安问题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刑事案件发案总量虽有所控制,但一些方面的犯罪仍然比较严重。虽然今年1至9月份杀人、伤害、盗窃、诈骗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了23.2%、17.2%、5.8%和27.4%,但和周边城市一样,案件基数仍然较高,尤其是多发性侵财型犯罪仍然比较突出,犯罪的恶性程度也明显加大。1至9月份,全市共立抢劫案件466起,比去年同期上升22.6%,净增86起。抢夺案件虽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0.7%,但和前几年相比仍然处于比较高的发案水平。盗窃案件中的入室盗窃、盗窃汽车、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以及盗窃工业原辅材料案件十分突出,直接影响群众的安全感。经济案件和毒品案件也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多。经济案件立案数今年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7%,毒品案件同比增加了94.8%。恶势力犯罪活动在我市一些地区还时有抬头,已经成为当前重要的治安隐患。
  二是刑事犯罪出现了新的特点,犯罪活动涉及的领域范围比过去扩大。随着公安机关对常规犯罪打击力度的进一步加大,一些犯罪分子为了逃避打击,不断翻新手法与我周旋。首先,涉网案件增多。目前我市已有网民60万,上网电脑30多万台。一些犯罪分子利用互联网进行诈骗、抢劫、敲诈、强奸,有的还直接把网吧作为休息、消费、碰头的场所。今年已发生各类涉“网”案件304起。其次,盗窃汽车号牌进行敲诈的案件增多。今年3月份,我们查获的一个撬窃车牌敲诈勒索犯罪团伙,在被打掉前已经在我市及苏州、常州、徐州和上海等地作案200余起。再次,盗窃公用设施的案件增多。这类案件已经由一开始的明收旧暗偷盗发展到目前专业性作案,由过去的单独作案发展到现在的团伙作案,特别是一些犯罪分子身着工作服,驾驶施工车辆以伪装施工作业为掩护,鱼目混珠大肆偷盗电线电缆和道路设施,更具隐蔽性和破坏性。
  三是社会治安大环境日益复杂,公安行政管理面临的难度越来越大。场所行业管理上取消公安机关行政审批后,公安机关对场所行业的数量、布局、规模、经营项目和从业人员的管理监督难度增加,美发洗浴行业、收旧行业管理上都存在漏管失控问题。一些场所行业为揽客牟利,放纵营利性陪侍、聚众淫乱、集体食用摇头丸等非法活动。一些地方特别是城郊结合部的发廊、茶室、按摩浴室和私房出租户的卖淫嫖娼活动也十分猖獗。此外,收容遣送办法取消后,流浪乞讨人员的不断增多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题。其中,新疆籍职业犯罪团伙操纵控制新疆籍未成年人扒窃、抢夺等问题非常突出。由于此类案件的处置涉及民族、宗教等敏感问题,加上语言交流困难、团伙内部组织严密、一线作案人员主要为未成年人和妇孺老人,在打击处理方面存在不少困难,目前还没有很好的根治办法。
  四是治安防控措施落实还不到位,整个防控网络存在不少空隙和漏洞。一方面,面上物防技防建设发展不平衡。其中,锡山、惠山、江阴等一些经济条件较好地区,物防、技防建设发展相对较快。但崇安、南长、北塘等一些经济条件并不富裕的地区,物防、技防设施建设发展则相对滞后。特别是一些开放式的老新村小区已成为犯罪分子作案选择的重点部位。全市发生的盗窃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案件60%以上发生在防范措施较为薄弱的老居民小区。另一方面,保安辅警队伍建设有所弱化。目前,我市共有保安辅警力量2万余人,仅占全市实有人口的5‰,与周边城市8‰—12‰的比例差距较大,其中市区不足3‰。加之经费保障不足,工资待遇偏低,近年来保安辅警队员每月平均流失数在100人左右。加上市区的社区保安和巡防保安多为“4050”人员,45岁以上的占到将近四分之一,年龄老化,身体状况较差,专业素质很难提高,在现实斗争中发挥的作用并不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和打算
  今年是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率先”的关键年,也是全面实现平安创建既定目标的决胜年。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社会治安形势,我们将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投入到下一步各项工作中去,努力为全市的改革发展和经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一)进一步加大对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始终保持强大的斗争声势。继续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什么治安问题严重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组织开展冬季侦破攻势,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对大要案件的侦破力度。以打现行、破大案、追逃犯为主攻方向,迅速在全市掀起破案打击新的斗争高潮。对发生的八大类等大要恶性案件,集中力量,盯案不放,落实责任,快侦快破。另一方面,狠狠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犯罪。对“两抢”等街头路面犯罪,在前一阶段取得显著战果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斗争措施,通过深入排查、严密控制、伏击守候、便衣巡防、强化审讯等多种方式,争取再突破一批案件,抓获一批犯罪嫌疑分子。对入户盗窃、盗窃机动车及车内财物等侵财型犯罪,及时采取打击措施,强化串并案侦查,深挖犯罪团伙,狠狠打击违法犯罪分子。与此同时,深化扫黑除恶斗争,切实防止黑恶势力犯罪在我市立足生根、坐大成势。
  (二)大力加强治安重点整治,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各种治安顽症。在坚持以打开路,重拳出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的同时,按照严打与整治并重的方针,及时收集掌握社会治安动态,定期开展滚动式排查,着力抓好治安突出问题的整治突破,确保不出现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特别是针对新建居民小区“搬霸”、老新村失窃案件多发以及偷盗电力、电信设施和道桥公共设施案件多发的实际,深入组织开展好打击整治“霸王搬运”、社区治安防范攻坚和老新村安全防范改造工程以及打击偷盗电力、电信、道桥公共设施专项整治等行动,尤其是在对“霸王搬运”组织开展面上扫荡的基础上,对于新建小区主动提前介入,以治安管理为抓手,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努力从工作措施上、制度建设上切实加以健全和完善,着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防止问题出现反复。
  (三)坚持抓好防控体系建设,严密社会面治安防控。继续抓好防控体系建设,重点加快推进巡防警务、社区警务和阵控警务建设。在巡防警务上,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社会面治安防控网络建设,在9条新建城市主要道路的出城口分别建立警务站,进一步拓展延伸治安防范网络,扎紧城市治安防范“口袋”;进一步坚持公开巡逻与便衣巡逻、巡防盘查和卡口查控多管齐下,切实提高巡防管事率和勤务有效率,特别是针对“两抢”的变化规律,充分发挥警用摩托车的作用,进一步提高警用摩托车的使用率,最大程度地加强社会面防范控制。在社区警务上,继续以星级警务站创建为抓手,不断规范社区警务工作,巩固深化群防群治建设;并通过全面开展社区治安防范攻坚,努力整改一批安全防范隐患,进一步落实各项治安防范措施,有效压降各类多发性可防性案件,大力提高居民群众安全感和对治安的满意率。在阵控警务上,一方面以流动人口落脚点整治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强出租屋和中小旅馆的管控,确保年内全市出租屋的登记率达到100%,中小旅馆的验证登记率达到90%,对可供流动人口落脚的场所部位和纳入登记的各类流动人口实现100%排查见底。进一步推进新市民安居乐业工程建设,充分运用民本化管理平台,加强对外来流动人口的有效管理。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机动车修理业、典当业、金银首饰加工业、收旧业等特种行业的管控力度,切实减少漏管失控现象,堵塞可滋犯罪空隙,及时预防、发现、控制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
  (四)大力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不断提高公安机关保民平安的水平。结合公安部队伍正规化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改进勤务机制和运行机制,加强队伍的岗位技能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继续办好派出所长等论坛、社区民警随岗培训基地,提高基层领导和民警执业能力,扎实推进派出所长包帮社区、治安(基础)副所长兼管社区、机关与基层“1+1”挂钩联系工作,不断改进公安机关的作风和行风,全力打造实战型公安机关。进一步深入推进公正执法专项整改活动,以前一阶段市委政法委组织执法专项检查反馈问题为重点,结合前期全市“大接访”工作中暴露出的公安执法和队伍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强对民警法律知识、业务技能的针对性培训,进一步规范全市民警的执法行为,努力提高全市公安队伍的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社会治安问题是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大问题,我们将竭尽全力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为我市人民群众提供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
  以上汇报,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