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次会议

关于城区河道综合整治的情况汇报

关于城区河道综合整治的情况汇报

时间:2005-11-05 13:4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我市城区河道综合整治的情况,请予审议。
  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几年来一直把整治河道水环境作为为民办实事的民心工程、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重点工程、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基础工程来抓,经过几年来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治理成效。城区河道水质总体有所改善,大小河浜黑臭现象大幅减少。今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城区河道综合整治
  今年,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城区河道整治工作,毛小平市长多次带领有关部门实地调研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作,研究部署综合整治的具体措施。为了确保综合整治任务的落实,市政府抓住综合治理梁溪河、古运河、城区河道、城区小河浜四个重点和截污、调水、搬迁、监管、保洁等五大工程,通过年初下达目标任务书,把综合整治任务分解落实到各地区、各部门,列为考核各级主要领导工作的重要内容;年内定期召开城区河道治理责任地区和部门的工作例会,解决工作困难,检查落实情况,推进工作进度;年终对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的方法,全力推进城区河道整治工作。今年是城区河道综合整治的关键之年,为加快综合整治工作步伐,市相关部门和地方充分发挥积极性,以块为主抓推进,以条为主抓监管,把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当作关键性战役来打,一着不让地抓紧落实各项治理措施,确保年初确定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保证重点,切实加快重点工程建设步伐
  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各项重点工程进展顺利。
  (一)古运河综合整治进度较快。按照把“古运河建成具有特色的精华带、商业带、旅游带”的方针,坚持高标准规划,着力凸现“立足传统、面向现代、古今对话、演绎历史长河”的规划思想。广泛邀请了英国、法国、加拿大、美国、日本和杭州、苏州、扬州的国内外知名设计单位,对南尖至南长桥约4公里河段及周边进行规划设计。投资估算27.8亿元。目前,整个工程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一是规划设计充分挖掘沿河历史文化内涵,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着力构思把沿河历史文化旅游景点串连成古运河上一条旅游珍珠链,创造古运河旅游新亮点。二是全面启动了工程前期的拆迁工作,根据以块为主、属地负责的原则,与三城区政府积极沟通,探索有效合作方式,目前已办妥北塘段的拆迁许可证,崇安段拆迁听证会已召开,准备申领拆迁许可证。三是古运河两侧的清淤、截污、驳岸修复工程已启动,永定桥-人民桥试验段已开工建设,亲水平台、两岸的绿化亮化即将竣工,清淤、截污预计11月初完工,近期将全线启动河道的清淤、截污、两岸的绿化亮化工作,年底基本竣工。四是沿岸企业搬迁工作逐步展开,搬迁了茂新面粉厂、二橡胶、鞋帽市场等单位,拆除了粮食二库、粮食七库、第一米厂、太极一分厂等共计建筑面积61652.8平方米。
  (二)梁溪河综合整治已见成效。按照“自然生态与城市人文相融”的原则,以“整治环境、开发旅游、改善水质、恢复生态”为目标,对东起湖滨路蠡桥,西至梁湖大桥,全长约5.5公里的河道实施综合整治,改变河道两岸分割封闭、脏乱破旧的局面,努力把梁溪河由内河航运的运输线转变为以休闲、游览为主的景观线,最终形成一条“水清、鱼游、两岸美”的都市水上风光带。工程于2004年7月31日开工,目前,沿河一半以上的驳岸、栏杆、码头、小道、花草林木已初显风姿,仙蠡墩、蠡公池、曲桥风荷、烟树榭等一批新景点也已展现风采。溪北新村、隐秀苑、红山半岛、新梁溪人家、景鸿苑、金色江南二期等小区的沿河景观工程施工也已基本完成。沿河5.1万平方米影响景观的旧住宅楼也已通过平改坡进行了美化包装,“阳光城市花园”沿河景观带已启动建设。仙蠡墩遗址公园、蠡溪民俗苑将于月底开工建设。另外,位于蠡桥附近的梁溪河和新运河、骂蠡港河交汇处的三河口部位,也进行了统一规划设计,已进行了规划方案的招标竞选。
  (三)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全力推进。按照城区河道综合整治三年实施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城区河道综合整治。第一批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有塘沟河、庵桥河、民丰河、杨木桥河等6条河道的综合整治,古运河、环城河等7条河道的清淤。工程于2004年3月5日开工建设,共整治河岸12公里,清淤80.37万立方米。目前古运河(江尖公园至莲蓉桥段)、庵桥河、乔巷浜等3条河道的综合整治,以及古运河等7条河道清淤已通过初步验收。塘沟河、杨木桥河、民丰河部分工程(因热力管道和房屋拆迁影响还有1公里左右未完成)通过了质评。第二批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包括顾桥港、普社河、团结桥河、塔影河、庙桥浜、冷渎港、典古桥等7条河道综合整治,整治总长9007.4米,清淤量18.04万立方米,工程已于10月初开工建设,年底基本完成。第三批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程计划年内完成立项、规划定点、初步设计报批、工程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明年汛前完工。广唐联圩水系调整及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于2005年3月15日全面启动,建设总投资为1.68亿元。主要对13段河道进行清淤、修筑驳岸、截污、绿化等综合治理,以达到沟通水系、改善水质、提高河水自净能力的目的。目前土建部分已经完成80%的工作量,计划明年上半年完成拆迁、绿化、美化和亮化等工作。
  (四)城区小河浜综合整治年底完成。小河浜整治面广量大,是当前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也是城区河道综合整治中的难点。按照城区小河浜改造方案,从2004年起,用两年时间对城区88条小河浜进行整治,重点改善水环境,清除卫生死角,沟通水系。在实施中把工程项目与城市整体规划有机结合起来,抓住重点、突出亮点、以点带面、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第一批实施的沁园浜、殷家河、江张浜、杨岸河4个样板河工程于2004年8月底开工建设,今年1月初全面完成,受到老百姓好评。第二批21条小河浜整治工程委托崇安、南长、北塘、新区南站街道具体实施。该工程于去年12月份全面开工建设,目前已全面完成。第三批31条小河浜已于9月底开工建设,第四批小河浜计划于10月底开工,今年年底将全面完成。
  三、综合治理,走标本兼治的长效治理路子
  在城区河道综合整治中,我市坚持治本与治标相结合,治水与建景相结合,以治水带动沿河两岸的开发,以市场化运作推动综合治理。
  一是大力实施污水截流。结合城市改造和道路建设,不断扩大污水管网覆盖范围。目前,羊腰湾、梁溪河、古运河等河道两侧的污水截流工程已全面完成,周边企事业单位和居民住宅区的生活污水已实行了接管。特别在城区河道和小河浜整治中,截污与工程建设同步实施,第一批城区河道及第一、第二批小河浜整治工程所涉及的河道周边的截污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直接缓解了河道的纳污压力,改善了城区河道水质。
  二是坚持河道疏浚、驳岸整修和调水改善水质相结合。目前实施的广唐联圩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以沟通水系为目的,坚持河道疏浚,已完成清淤15.22万立方米,新改建护岸14公里,贴面1197平方米,新改建桥梁4座,绿化美化等景观工程也正在进行中。此外,利用江阴沿江水闸、泵站,将长江水调引至无锡和江阴地区的主要河道,改善锡澄地区和城区河道水质,今年,引水量达15亿立方米,向城区河道调水约1.6亿立方米。继续利用城区防汛工程设施,从水质相对较好的锡澄运河、京杭运河调水至中心城区,增强河道的自净能力。9月28日至10月1日,启动新建成的梅梁湖泵站从太湖调水入梁溪河改善水质,成效显著,20小时后梁溪河水质全面达到环保标准。
  三是加快污染企业搬迁进度。积极落实我市工业布局调整工作的意见,编制了工业企业搬迁方案,制定鼓励城区企业外迁和园区接受企业迁入的政策,加快了实施城区工业企业“退城进园”和布局“集中化”战略。电度表厂、四棉、米厂等沿河几十家企业已着手进行退城进园,洽谈收购事宜,签订搬迁协议。
  四是加大执法监管力度。按照省统一部署,提高了我市的印染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同时,对河道两岸的污染企业采取严格的监控措施,健全自动监控系统,对占全市污染负荷65%以上的重点水污染企业进行24小时监控,对整治河道的水质进行布点监测,在全市重点污染企业中推行企业环境行为公开评级制度,并在全市范围开展“严查”行动,通过突击检查、夜间抽查等手段,集中整治河道两岸的排污口,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排污企业进行了严肃查处,公开曝光了十大典型违法案件,确保工业废水达标排放。
  四、迎难而上,确保圆满完成综合治理各项目标任务
  经过前阶段的努力,我市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总体上看,城区河道的水环境质量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在实施综合整治过程中,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一是拆迁工作难度增大,工程前期工作十分艰巨,影响工程的实施进度。二是截污工程在实施中存在很多困难,有些地区雨污不分流,生活污水通过雨水管进入河道,有的私房地块密集且处于低洼地,改造难度较大。三是城区小河浜整治的工程量较大,耗资较大,整治任务十分艰巨。
  今年是城区河道综合整治三年目标的关键之年、决战之年,我们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调动各方面的力量,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完成目标任务。今年最后两个月时间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一)切实抓紧目标任务不放松,确保全面完成年度整治任务。要集中力量抢时间、抓进度,加快古运河整治工程的征地拆迁、全线清淤、绿化亮化工作,尽快启动南尖公园建设。抓紧实施梁溪河全线整治,尽快开工建设仙蠡墩遗址公园、蠡溪民俗苑工程。继续狠抓城区小河浜整治工程,加快第一批6条城区河道的扫尾工作,加快第二批城区河道建设进程,加快第三批小河浜整治步伐,尽快开工第四批城区小河浜整治工程,确保年底完成。
  (二)加快工程前期进度,尽快启动明年的重点工程。按照城区河道水系规划,调整水系,拓浚河道,加快建设城区防洪调水工程,定期实施河道调水。结合城市改造,进一步扩大污水截流区域。继续实施河道两侧绿化美化,结合老新村改造,改建化粪池,拆迁沿河的违章、临时建筑,实现雨水、污水分流。制定具体的搬迁计划,积极创造条件,加快市区企业“退城进园”。要在前期工作上下功夫,各方协调、全力以赴,保证明年重点工程前期工作顺利,为工程如期开工打下良好基础。
  (三)落实长效管理措施,巩固和提高综合整治成效。进一步强化城市河道综合整治的组织协调,坚持工作例会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工作进度,统一协调解决污染企业搬迁、污水管网铺设、沿河拆临拆违等工作,并对工程项目严格进行验收考核。进一步落实稳定的资金渠道,建立河道综合整治专项资金,保证工程的顺利实施。进一步增强环保执法的强制性,坚决防止超标排污和环境违法行为,严格控制新污染源,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污染问题,对违法的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究责任。进一步落实河道的长效管理措施,实行块包条管,落实专门部门和专人负责。按照市政府城区河道综合整治三年目标实施意见,加强对责任部门工作定期检查考核,对完成好的要进行奖励,做得差的要分析原因,追查责任。要建立城市河道定期监督监测制度,及时掌握水质的变化情况,适时向社会公布,以提高社会公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使保护河道工作成为市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城区河道综合整治是一项民心工程,市人大常委会始终高度关注这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视察城区河道治理工作,并做出了重要指示,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和督促,极大的推进了这项工作。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加快推进整治力度,精心组织,加紧实施,合力治水,努力完成综合整治城区河道水环境的任务。以上汇报,如有不当,请批评指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