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次会议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时间:2005-11-05 13:4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建议211件(包括同建议办理的4件议案)。市政府对承办的代表建议进行了梳理和分类,按政府工作部门职能,明确由47个部门和单位承办。各承办部门和单位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于6月30日前全部办理答复代表。
  根据对办理工作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结果是:已经解决、基本解决和采纳吸收的89件,占42.2%;已开展工作和列入计划、规划逐步解决的93件,占44%;因受客观因素制约目前暂时不能解决的27件,占12.8%;因超出市级职权范围需要向上级反映和留作参考的2件,占1%。
  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提出意见3件;代表提出视察意见12件,其中11件由政府部门办理。目前除2件视察建议正在加紧办理,其余都已答复完毕。办理的结果是:吸收采纳意见或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4件,列入计划或正在解决的7件,暂时不能解决的1件。
  2005年建议办理工作的主要特点:
  (一)思想重视,认识统一,办理好建议的责任感进一步增强
  认真办理好代表建议,是政府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是政府的义务和责任,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是改革和完善政府决策机制、提高政府行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市政府一贯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在收到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代表建议后,认真研究每份代表建议书,并对其中54件建议提出了具体办理意见。在3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的建议提案交办工作会议上,吴建选副市长要求各承办部门和单位充分认识办理工作的重要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切实摆上重要位置,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抓到实处,收到实效。明确了建议办理的工作目标:确保按规定期限100%办结,确保与代表见面率100%,确保代表满意率达到98%,力争达到100%,力争问题解决率达到40%以上。各承办部门和单位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放上重要位置,普遍实行了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责任制,把建议办理工作列为二季度的重要工作。许多部门和单位把建议办理工作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结合起来,要求在建议办理工作中体现出先进性教育的成果。市规划局对办理过程中发现不涉及规划的建议,不是一推了之,而是发扬以我为主的精神,进行协调,答复代表,体现了主动积极的精神。市国资委为一件建议,4次上门办理,在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不满意后,再次召开座谈会,听取代表意见,进行解释工作,尽管因政策原因办理结果仍不能让代表满意,但代表对于国资委认真负责的办理态度表示认可。市公用事业局办理的许多建议与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有着直接关系,他们十分重视建议办理的解决率,把建议办理列入年度目标管理和岗位责任考核,把建议解决率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内容。今年,市公用事业局的解决率达56%,确保了建议办理的质量。市发改委、市经贸委办理的建议内容宏观、涉及面宽,他们深入研究代表的建议,答复清楚,不搞空对空。各承办部门由于思想认识统一,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进一步提高,确保了今年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办理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建议
  各承办部门把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督办建议,列为办理工作的重点,精心组织,认真办理,努力办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特别是关系到困难群众利益的建议。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在办理邢梅珍代表提出的《职工遗属补助与土地征用补偿应同时享受》建议时,承办人员不是简单地解释一下政策,给代表一个答复,而是在代表家中认真听取了几位靠领取遗属补助维持生活的孤寡老人的倾诉,了解老人们的实际困难,并将了解的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向局里领导进行报告。市劳动保障局在建议提案督办会上向市领导专题汇报了这件建议的办理情况,并向市政府提交了解决方案的报告。经过王国中副市长的专门协调,魏多副秘书长的督促检查,惠山区堰桥镇100多位老人又能同时领到了失地补偿和遗属补助,她们的生活得到改善,代表的建议落到了实处。
  (三)公开透明,高效便捷,代表建议实现网络办理
  市政府通讯信息网络管理中心去年底根据建议、提案办理的实际需要,设计、制作了无锡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网,经过年初近二个月的紧张测试,网站于3月份正式投入使用,从此,我市建议办理实现了信息化。建议的网络办理,真正实现了建议办理的公开透明,所有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承办部门的办理人员,都能在网上看到每一件人大代表建议内容和办理的过程和答复,各承办部门的办理工作直接面对代表和委员的监督。网络办理,有利于建议办理信息的保存,为代表今后的查询提供了方便,网络为办理部门与代表的沟通和交流提供了一个新的渠道,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效率。
  今年,实行了代表建议网络交办,各部门在网上签收、办理代表建议;实行了由主办部门根据办理需要提出会办单位,使会办件减少了近一半,提高了办理效率,加强了办理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
  (四)实事求事,依法办理,切实尊重代表的民主权利。
  以前,为了提高建议的办理质量,对承办部门提出了代表满意率要达到100%的要求,要求承办部门做到代表不满意不答复,代表表示满意后才能正式答复。这种做法对办理工作虽有促进的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代表反映,面对办理人员诚恳的态度,即使对办理的结果不满意,也不忍签写不满意,没有能完全真实表达出对建议办理的意见。二是部分承办部门领导检查本单位办理工作时,存在只要代表签上满意,建议就算办好的想法,对建议办理和落实的实效重视不够。三是对100%满意率的要求和考核,导致部分承办部门对建议办理出现推诿现象。现在,我们认识到,做好代表的工作,争取代表的满意,是尊重代表;而让代表真实表达自己的意见,更是尊重代表的民主权利。今年,市政府不再下发建议办理跟踪表,不要求承办部门让代表签字满意。代表可以在网络上填写自己的意见,也可以在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委的征求意见单上表达意见。在考核承办部门建议办理工作时,也将实事求是地分析代表表示不满意的建议办理情况,客观准确地评价承办部门的工作。对于那些办理不认真,答非所问的部门,及时指出不足,进行批评。
  市人大常委会对建议办理工作始终高度关注,对全市的办理工作给予了有力的指导和支持。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在全市交办会议上对各承办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办理过程中带领人事代表联络工委的同志到承办部门进行督促检查,解答承办部门提出的问题,指导办理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建议的办理工作。
  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与帮助下,在各位代表的积极支持下,较好地完成了任务。但我们也看到,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与市人大常委会和代表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主要存在的问题,一是因为第一次进行建议的网络办理,没有可借鉴的经验,一些部门的办理人员不能适应建议网络办理,出现了交办时间较以往长,发生直接把答复贴到网络上而没有和代表见面的情况。二是一些部门因人事变动,办理人员是第一次办理,缺乏办理经验,出现了办理进度较慢等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距离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还有一段时间,我们会充分利用好这段时间,督促各承办部门认真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抓好建议答复的落实工作,同时认真总结今年的办理工作,寻找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办法。
  明年,我们将以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公开透明、程序规范作为总要求,进一步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加大办理落实力度,努力把建议办理工作做得更好。一是改进和完善办理程序。一方面坚持多年来在办理工作中积累的一些好的做法,同时要研究解决办理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通过加强办理工作的制度建设,改进办理办法,规范办理程序,实现科学办理。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和交流,提高人员素质。制定计划,在建议集中办理前组织办理人员的培训,提高办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三是加大督促检查的力度,实行办理进度目标管理。明年要改变条线式督办为进度和质量督办,根据各承办单位办理建议的数量,具体量化办理时间并加强督办。市政府领导进行的条线督办,将着力于协调解决承办单位办理的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重点、难点问题。四是进一步发挥建议网络办理的作用。在人代会结束后,立即将代表建议上网,在召开市交办会前完成交办和协调工作。要加强网络管理,要使网络真正成为代表和承办部门之间沟通的桥梁。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及其各个工作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我们将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以高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一如既往做好办理工作,并以此推动和促进全市各项事业的发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