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次会议

关于“严打”和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的情况汇报

关于“严打”和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的情况汇报

时间:2005-11-05 13:4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现将我市检察机关投入“严打”和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工作的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今年以来,我市两级检察机关从创建“平安无锡”、维护稳定和谐的高度出发,始终把“严打”和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大对“两抢”、涉黑及恶势力犯罪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1至9月,全市检察机关受理提请批捕刑事案件3156件4841人,分别同比上升8.6%和13.0%;批捕2865件4376人,分别同比上升6.0%和9.9%;受理审查起诉3652件5676人,分别同比上升7.6%和16.0%;审查起诉3190件4830人,分别同比上升7.7%和14.9%。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切实摆上重要位置。一是坚持一把手检察长亲自挂帅,分管检察长靠前指挥,各单位、各部门全员参与、协同配合的严打整治工作领导体制与工作机制,逐级逐项分解目标任务,量化绩效考核,强化责任落实。对思想认识不到位、组织领导不得力、工作措施不落实而影响工作进展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责任。二是广泛发动动员,积极引导广大干警牢固确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认识和平安创建主力军的意识,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力投入严打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在审查批捕、起诉工作量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广大检察干警发挥无私奉献精神,全力投入“严打”整治斗争,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三是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工作协作,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专项打击行动,配合法院集中审判,倡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互通情况,定期分析治安形势,会商疑难案件,为进一步增强严打整治工作中的司法合力作出了努力。
  二、深入贯彻“严打”方针,切实加大打击力度。一是严厉打击“两抢”犯罪。为有效遏制“两抢”案件高发势头,我们切实加大打击力度,1—9月,已批捕抢劫、抢夺案件319件596人,同比上升36.9%和42.6%。针对“飞车抢夺”案件频发的特点,加快审理进度,今年以来已对14件飞车抢夺案提起公诉,占提起公诉的抢夺案件总数的56%。去年10月至2005年6月间,犯罪嫌疑人陈高飞、季伟、季友宜、季昌贵等人在本市滨湖区太湖镇、滨湖镇、华庄镇、蠡湖街道以及新区新华立交桥等地,以飞车抢夺的手法,疯狂实施抢夺作案50余起,抢得现金及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物,价值人民币5万余元。案发后,检察机关适时介入侦查,从快批捕起诉,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二是坚决打击涉黑及恶势力犯罪。1—9月,两级检察机关审查批捕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涉黑及恶势力犯罪174件351人,案件数同比上升2.3%;审查起诉164件364人,分别同比上升22.4%和5.5%。今年7月18日,犯罪嫌疑人翁建龙因瓷砖生意与倪念彬、朱凤瑾夫妇发生争执被打后,其兄翁建江纠集吴亚明、孙晔等9人持红缨枪、刀砍打倪念彬,其中犯罪嫌疑人孙晔持红樱枪刺中倪念彬大腿,致倪股动脉破裂,经抢救无效死亡。检察机关受理提请批捕后,组织专门力量,连续加班加点,在3天内即对翁建龙等12人作出了批捕决定。三是坚决贯彻依法“从重从快”方针和“稳、准、狠”、“两基本”原则,对严重影响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决定,依法快捕快诉,决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1至9月,两级检察机关共适时介入侦查活动129次,提出侦查意见323次,发出补充侦查意见书117份,提供法院证据意见书203份,办理审查批捕、审查起诉案件平均时间分别比原来缩短10%和7.2%。四是积极投入专项打击和整治行动。我们按照高检院统一部署,积极投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打击赌博、毒品、淫秽色情等专项打击和整治行动。共批准逮捕贩卖、运输、持有毒品的犯罪嫌疑人147人,走私贩私、骗汇逃汇、偷税骗税、制假售假、金融诈骗、侵犯知识产权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嫌疑人75人,有力打击了“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维护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常秩序。
  三、进一步强化诉讼监督,努力为严打整治工作顺利推进创造良好司法环境。一是依法履行刑事立案、侦查、审判监督职责。1—9月,共向公安机关发出《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35件,纠正该立未立刑事案件35件,不该立案而立案1件。依法追捕犯罪嫌疑人24名,追诉13名。注重加强对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的审查,发现判决、裁定确有错误,符合抗诉条件的,依法向法院提出抗诉5件、提请省检察院抗诉2件。二是切实加大刑罚执行监督力度。提出纠正监管改造活动中违法情况的意见176件,考察监外执行罪犯968名;检察提请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的2848名罪犯情况,对不符合条件的73人提出了否定意见。三是加大自身执法监督力度。定期开展执法检查,严格规范诉讼监督,防止违法办案;落实“权利告知制度”,支持律师依法履行职务;坚持和完善检察委员会制度,及时议定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充分利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的契机,开门纳谏,自觉整改。
  四、大力狠抓检察环节综合治理工作,以强烈的大局意识主动融入“严打”整治工作。一是结合办案,积极投入专项整治。积极参与对市场经济秩序混乱、案件多发的领域和地区的整治,保证经济安全和经济秩序良好;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我市治安重点地区,针对入室盗窃、盗抢机动车、街头路面犯罪突出的情况,开展调查,分析原因,及时提出遏制这类犯罪的对策。二是充分运用检察建议,为案发单位堵漏建制。针对案发单位在安全防范方面存在的问题,采用发《检察建议》的方式,帮助发案单位建章立制。1至9月,已就治安防范问题发出《检察建议》56件。三是加强对社会治安形势的面上分析研究。我们针对近年来全市刑事案件持续上升、今年以来单位犯罪迅速上升的情况,组织力量进行专题调研,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及时提供决策参考,引起有关领导重视与肯定;针对无锡地区盗窃案件实际情况,就此类案件定罪量刑数额标准,积极与有关部门磋商,形成了比较切合无锡实际的适用意见,现已联合下发执行。四是扎实推进“检察工作进社区”。两级检察机关在公诉部门设立“服务社区法律工作室”,开展以确定一个街道、社区为联系点,每年十次深入社区,开展百场法制宣传,印制千份以案释法宣传手册、万份法律基本常识书面问答卷为内容的“一十百千万”工程;崇安区院在该区广瑞街道广瑞一村社区“新市民亲情理事会”专设法律服务站,为外来人员提供面对面法律服务,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五、围绕提升严打整治工作质效,大力推进工作机制改革与人才建设。一是全面推行案件质量督导机制。两级院充分发挥案件督导机构对检察机关所办案件质量的检查、监督、指导、引导的作用,今年以来,市院督导室对全市两级院办理的500余件案件进行了重点检查和评估。南长区院还在此基础上进行整合创新,成立了案件管理中心,为这项新机制注入了新活力。二是正确运用刑事政策,探索尝试恢复性司法。两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慎用、少用逮捕措施”精神,运用检察职能减少社会冲突,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开发区院制定实施了《正确适用逮捕措施的暂行规定》;惠山区院等单位试行了恢复性司法工作,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三是加强案件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我们不断加大对案件质量的保障力度,力争使办理的每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各单位全面推行人民监督员制度,对犯罪嫌疑人不服批准逮捕决定的、拟撤销案件的、拟不起诉等“三类案件”严格按规定进入监督程序,一些基层院还推行案件质量跟踪倒查等措施,使案件质量得到更全面、更有效的监督和保障。四是大力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大力提升干警专业素质。我们通过继续举办全市检察机关公诉人辩论对抗赛、制作讯问笔录比赛、书记员速录比赛,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很好地调动和激发了广大检察干警钻业务、学本事、护稳定的积极性,为严打整治斗争的长期持续开展进一步夯实了人才基础。
  全市检察机关在“严打”和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稳定。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在建立健全“严打”整治工作长效机制上还需要作进一步探索与实践,对影响社会治安的一些突出问题的调查研究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少数干警的素质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与办案力量紧张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尤其是一些基层检察院办案干警长期处于一种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状态,加上办案经费来源不足,办案办公装备陈旧,给检察机关投入“严打”整治工作增加了不少困难。
  今后,我们要继续深入研究“严打”整治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为己任,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更饱满: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把投入“严打”和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的工作作为检察机关服务中心工作、维护稳定促发展的首要任务,作为实践“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宗旨的有力形式,加强领导,强力推进。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继续坚持依法“从重从快”的方针,不断探索健全完善主诉主办检察官责任制、引导侦查取证、量刑建议、恢复性司法等改革措施,强化案件督导与效能监察功能,谋求办案质量、效率与效果的统一。三是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时刻关注我市社会治安工作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集中力量组织专题调研,了解、分析、掌握第一手情况,第一时间提出对策建议,发挥好决策参考作用。四是要进一步增强工作合力。主动加强与相关执纪执法部门的工作联系,提高协调效率、畅通司法渠道,共同促进提高“严打”整治工作的力度与效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