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次会议

关于城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

关于城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

时间:2006-02-08 14: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2005年我市城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请予审议。
  2005年是我市实施“打造山水名城、共建美好家园”新三年城市建设发展行动纲要的开局之年,我市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围绕新三年城市建设发展行动纲要的总体部署和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克服拆迁难、任务重、工期紧等困难,始终保持强力而有序的推进态势,确保了年度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一、采取综合措施,有效破解房屋拆迁难题
2004年下半年至2005年年初,全国各地普遍出现了拆迁难的问题,我市的拆迁工作也遇到了极大的困难,严重影响了我市重点工程的建设。为了克服重点建设遇到的困难,2005年2月份,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了新三年城市建设工作动员大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研究对策、形成合力。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逐步扭转了拆迁工作停滞不前的局面。2005年1—11月份,全市七城区完成拆迁面积574.11万平方米(主城区完成拆迁371.73万平方米),其中重点工程项目完成拆迁面积139.63万平方米。拆迁工作的顺利推进,为我市加快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打下了基础。
  (一)充分体现以人为本,调整和完善拆迁补偿政策。全面推行了国有土地房屋拆迁的市场化评估方式和集体土地的拆一还一新政策,并妥善处理好新老政策的相互衔接和平稳过渡,切实维护被拆迁人的合法利益。对在规定时间内提前搬迁的被拆迁户加大奖励力度,形成了“早搬得益,晚搬占不到便宜”的良好氛围。
  (二)改进拆迁管理办法,实行属地负责、依法拆迁、按政策补偿、人性化操作的拆迁模式。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拆迁工作推行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拆迁属地负责制,充分发挥区级人民政府组织优势、政策优势和行政优势。遇到重大拆迁难题,进行集体会商,通过市有关职能部门召开的拆迁专题协调会或现场办公会加以解决。对个别漫天要价、所提补偿要求远远超过政策许可的拆迁户,适时、果断采取司法、行政强制拆迁手段,切实维护了拆迁政策的严肃性。由于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有效推进了全市的拆迁工作。
  (三)加大拆迁安置房建设力度,房屋拆迁安置难的问题得到缓解。五星家园C、E组团建成交付使用,广石路一期、广益佳苑二期正加紧建设。瑞希路地块、落霞地块相继开工,盛岸西路地块即将开工,拆迁安置瓶颈将得到缓解。拆迁安置房建设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引进了资质高、实力强、信誉好的建设单位参与拆迁安置房的建设,加快了工程进度,提高了工程质量。2005年1—11月份,全市七城区安置房累计施工面积达753.7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面积475.55万平方米,累积竣工面积291.13万平方米(主城区拆迁安置房累计施工面积477.33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83.31万平方米)。
  二、加强组织管理,保障重点工程顺利实施
  (一)规范建设程序,严格依法建设。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建设程序,规范办理土地征用手续和房屋拆迁行政许可手续;强化重点工程设计方案论证,严格进行初步设计审批,确保设计方案最优化,建设规模和投资合理化;通过公开招标,全面放开建设市场,吸纳一批资质较高、技术力量强、信誉好的建设队伍进锡施工,降低了建设成本,提高了重点工程建设的整体水平。
  (二)克服困难,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全市广大建设工作者围绕既定目标,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各参建单位以大局为重,普遍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延长作业时间,改进施工工艺,强化工地现场组织管理,确保工程按期完成。
  (三)狠抓质量安全管理,保障工程顺利推进。重点工程各施工单位严格遵守各类强制性规范,精心组织工程施工,抓好施工现场管理,落实各项安全文明生产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事故和隐患,最大限度地降低工程建设对城市交通、环境和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
  三、强力推进建设,优质高效完成目标任务
  (一)城市综合交通建设全面推进,市政基础设施日趋完善。2005年我市路网建设呈良好态势,分四个批次完成17项重点道桥工程:5月1日前建成金城立交、高浪东路;10月1日前建成广石路、凤宾路、金石路、太湖大道两座人行天桥;12月31日建成钱荣路、钱威路、五爱路、惠山大道、凤翔路。此外,北仓门路、长庆路、辅仁路、青莲路等一批城市支路也将按计划如期建成。全年建成城市道路总里程47公里,进一步完善了城市路网体系,缓解了道路交通压力。对外交通工程建设进展有序,312国道改建扩建工程竣工通车,沪宁高速公路扩建工程无锡段南半幅率先在全线竣工通车。芜申运河宜兴绕城段建成通航。锡溧漕河、锡十一圩线的航道整治工程正按计划推进。农村公路建设达到480公里,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静态交通建设方面,沈果巷停车场、河埒文化广场地下停车场及中山路基督教堂地下停车场等项目已全面开工,将分别于今年春节前后、五月份和七月份交付使用。
  (二)生态无锡建设加快推进,环境面貌进一步改善。蠡湖新城渤公岛、蠡湖中央公园建成并免费开放。惠山森林公园之十八湾景观工程初步完成,城市出入口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启动实施。古运河环境整治工程永定桥至西门桥示范段完成清淤。梁溪河整治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沿河一半以上的驳岸建设和环境绿化已经完成,隐秀苑、新梁溪人家、金色江南二期等小区的沿河景观工程基本建成,仙蠡墩遗址公园建设全面展开。2005年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人均公共绿地达到10.1平方米,提前达到小康社会指标。
  (三)推进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加快完善城市功能。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网球馆、综合训练馆建成投入使用。医疗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急救中心综合楼封顶。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开工建设。太湖广场五馆二楼二中心全面启动拆迁和方案设计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四、2006年我市重点工程建设的初步设想
  2006年我市重点工程建设总的指导思想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确立以人为本和城乡统筹发展的理念,紧紧围绕“靓山、亲水、扬名、筑城”四位一体的城市建设任务,以提升城市功能为主线,以城市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为重点,突破拆迁安置瓶颈制约,不断优化建设布局和人居环境,在完善城市功能中塑造城市个性特色,为加快构建和谐宜人新无锡奠定坚实基础。
  (一)突出以道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市发展的承载力。明年城市重点道桥建设将突出三大重点:一是围绕构筑“一环八射”的城市快速路体系,加快建设江海路、金城东路、中南路等快速干道;二是围绕完善城市路网体系,新建运河西路,拓建人民西路、上马墩路等城区道路,打通交通瓶颈,方便居民出行;三是围绕增强主城区与外围组团之间的联系,启动建设西环线等城市骨架道路,全年计划建设城市道路总里程60多公里。结合城市道路建设,加快污水、供水、燃气等各类管线建设,完善市政公用设施。对外交通建设方面,计划对环太湖公路进行高速化改造,完成沪宁高速公路拓宽,启动建设硕放枢纽、苏锡连接线和无锡东干线。同时启动虞宜线、盐锡线、张常溧线、锡张线(锡山段)、京福线等5条国省干线改造。此外,结合“十一五”期间道路交通建设的发展方向,深入做好轨道交通规划,加快硕放机场的改造、扩建,拓展无锡港江阴港区、无锡二类口岸下旬桥港区的功能,推进港口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二)加强城市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提升城市的环境面貌。在水环境整治上,继续以太湖水、内河水污染防治为重点,科学推进水资源保护、开放和利用。重点实施梅梁湖生态清淤、退渔(田)还湖工程和贡湖退渔(田)还湖工程;继续实施梁溪河、内塘河、刘潭河、梁塘河等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和小河浜整治工程。另一方面要注重生态环境和景观建设。以“绿色无锡”建设为目标,科学安排城市绿化建设用地,兼顾生态、景观、文化等功能要求,不断改进和完善城市绿化系统。在通过见缝插绿、拆违建绿及在河岸边增绿等方式提高老城区的公共绿地和绿化覆盖率的基础上,还要在老城区外围大幅度增加绿地,续建古运河环境整治、梁溪河环境整治、惠山森林公园建设等项目,加快建设生态城市。
  (三)社会公共事业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建设五馆二楼二中心,完善各项社会服务功能,展示太湖广场作为城市客厅的良好形象,营造太湖广场地区的繁荣与活力。
  (四)超前落实拆迁安置工作,维护城市建设中的和谐稳定。城市重点工程建设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居民拆迁和企业搬迁,繁重的拆迁安置任务成为城市现代化建设的突出难题。城市现代化建设以及城市化发展中和谐社会的构建,都要求完善拆迁安置工作机制,做到拆迁安置先行。一是加强拆迁安置的宣传和展示,引导老百姓看到拆迁安置后美好家园的蓝图,认识到拆迁对生活环境的改善以及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主动配合拆迁。二是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和社会资源,超前启动安置房建设,加快安置房建设进度,缩短拆迁过渡期并力争零过渡,把拆迁对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降至最低。三是优化安置房的规划设计标准,提高建设质量,确保将安置小区建成配套齐全、现代化的城市社区,符合拆迁户及农民转变为城市市民后的生活需要。四是完善拆迁属地负责制,强化依法推进拆迁的工作手段,对不配合拆迁无理取闹的和违章搭建的,要敢于依法强制拆迁,营造依法拆迁的工作氛围。
  2006年是我市实施新三年城市建设发展行动纲要的关键之年和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城市重点工程建设规模、投资总量和技术要求均超过往年。我们将在市人大的监督和指导下,坚定不移地围绕各项目标任务,落实科学发展观,弘扬“以人为本、精品至上、只争朝夕、追求卓越”的城建精神,精心组织,科学管理,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组织实施工程建设,确保圆满完成目标任务,为构建和谐宜人新无锡作出更大的努力。
  以上汇报如有不当,请批评批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