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次会议

关于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进展情况的汇报

关于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进展情况的汇报

时间:2006-02-08 14: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陆介标、吴尚志、张明珠等218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的议案》,全面分析了我市目前停车场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停车场建设的目标和要求。大会表决通过议案形成了大会决议。市政府认真贯彻决议的精神和要求,把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纳入城市建设管理的重要议事日程,研究落实方案;进一步加强领导,抓紧组织实施。目前,各项工作进展有序,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进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合力推进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鉴于这项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为及时协调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市政府成立了“无锡市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单位由发改委、经贸委、建设、规划、公安、房管、物价等部门组成,并抽调专人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对市区停车设施建设管理情况进行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方面意见,研究确定了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原则,明确任务和措施。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题协调会对实施过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进行协调解决。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任务和职能分工,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形成了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相关部门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有序、稳步推进。
  (二)坚持科学规划,抓紧编制停车场专项规划。抓紧编制主城区停车场近期建设规划,6月份完成了规划方案,7月份召集各相关部门进行专题讨论,11月份向市人大领导做了专题汇报,听取市人大领导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其核心内容为:一是从停车战略的角度提出了有关规划建设的思路和对策。即停车场规划要与城市总体规划和交通规划拟定的战略目标相结合;未来建立若干个城市次级商务中心,缓解老中央商务区的停车压力;加强中心区支路网建设,提高中心城区通达性;中心城停车设施应实施以配建为主、公共停车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停车泊位供给必须供应与控制相结合,分区域差别对待;中心城与外围之间鼓励“停车一换乘”,使中心城区的交通流量得到控制;实行拥车者自备车位战略。二是按照“规模适宜、分散布局、结合老城改造、充分利用边角闲置地带”的原则,规划了沈果巷、基督教堂、薛福成故居等9个停车场,作为近期实施的停车场项目。三是提出了老居住区停车问题的解决方案和各类新建住宅小区的配建指标,预计未来3年,一般商品房能提供停车泊位39475个,经济适用房将提供配建泊位23625个,农民安置房将提供配建泊位38435个,居住区将新增停车泊位总计101535个。
  (三)加快停车场(库)建设,系统解决重点地区的停车难问题。针对中心城区停车难十分突出的问题,一方面,对新建、改建的大(中)型公共建筑、商业街区及风景旅游区、文化体育区项目严格按标准配建、增建停车场(库),严格验收后方可交付使用,并逐步解决原公共建筑配套停车场被占用问题。另一方面,把政府出资建设的停车场纳入城市重点工程建设计划,并按照“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停车场。目前,正在实施及完善的社会公共停车场(库)有6个:一是沈果巷停车库工程,停车泊位500个,其中B块可在春节前完工,A块可在今年5月底前完成;二是河埒文化广场地下停车库工程,停车泊位310个,计划9月底建成;三是中山路基督教堂地下停车库工程,停车泊位50个,春节前完成基坑工程;四是薛福成故居二期工程,停车泊位地上15个(大车)、地下25个(小车),力争今年年底前建成使用;五是原刀剪厂地块地下停车库工程,停车泊位140个,正抓紧实施规划设计方案等前期准备工作;六是太湖广场北广场地下停车库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停车泊位400个,即将交付使用,南广场地下停车库配套设施建设也将启动。这批重点地区停车场的建成,将增加停车位2000个左右,将有效缓解重点地区停车难的问题。
  (四)落实有关措施,逐步解决住宅区停车矛盾
  针对住宅区停车难的问题,我们一方面严把新建住宅区停车设施配套关,按照商品房住宅项目的户配套不少于1.2个汽车位、经济适用房拆迁安置房项目的户配套不少于0.8个汽车位、拆迁安置房项目不少于0.5个汽车位的标准,严格设计审批、严格竣工验收,使新建住宅的停车基本满足要求。据统计,2005年城区住宅竣工面积390万平方米,配建停车场面积85万平方米,停车泊位3.92万个。另一方面对配套设施标准较低的或没有配套的老住宅小区,按照统一规划、综合成片改造建设的思路和“提升功能、完善设施、规范管理、整治出新”的要求,结合老新村整治,通过拆除违章建筑以及不合理建筑、适当调整绿地结构等增设停车位,同时拓宽路面、硬化场地、优化道路布局走向,提高小区停车能力及道路车辆通行能力。2005年先后在江海、胜利、庄前二村、协新家舍(黄巷小区)等老住宅小区进行试点,取得的经验将在今后的老新村整治中加以推广,逐步解决老新村停车难的问题。
  (五)加强管理和引导,运用综合管理手段缓解停车矛盾
  在加强停车设施建设的同时,研究运用现有的行政、技术、经济等多种手段,多管齐下缓解停车矛盾。一是坚持公交优先的原则,结合城市道路建设工程,在有条件的路段开辟公交专用道,大力提高公共交通车辆的通行能力。五爱路、广瑞路拓建工程已结合道路条件开辟了公交专用车道,并将逐步在其它有条件的道路上实施。二是在有条件的道路上开辟路边停车点,暂时弥补停车场(库)的不足。如在今年的解放环路道路改造中,结合环境绿化已实施建成永久性和临时性停车场各一处,较好地缓解了这一地区的停车难矛盾。三是加大经济杠杆调节力度,督促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新的停车收费管理办法,通过有关收费政策调节,引导车辆停放收费标准较低的地下停车场和非中心区停车场,从而有效控制停车流向,提高中心区边缘已建成停车场的利用率。四是针对部分停车场(库)被挪用、占用的现状,督促有关部门着手对现有公建配套停车设施和停车场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尽快制定实施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五是进一步完善停车管理信息系统,抓紧市区停车场(库)停车收费管理系统的建设完善和市区主要道路口停车场(库)电子导向系统的建设工作,充分提高现有公共停车场(库)的利用率。
  二、面临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在2005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停车场(库)建设受前期拆迁影响,工程建设进度不理想。二是相关政策法规还不够完善,管理手段仍需进一步强化,管理效率还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在老住宅小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周围增设停车设施时涉及到其它公用设施的布局调整(如调整绿地结构),遇到一些无车居民的反对,由此引发了一些新的矛盾,推进的措施还不够有力。下一步,我们将在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推进力度。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规划,确保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的系统性和宏观性。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合理布局、突出重点、统筹设计、稳步推进”的原则,进一步深化规划,确保停车场建设科学、有序地实施。一是对现有规划方案组织专家论证、报批,使之成为指导建设的依据。二是一体化考虑土地利用规划与停车规划,从源头上解决停车问题。三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尤其是大容量的快速公交,切实落实公交优先的各项措施,从交通出行方式上解决停车问题。四是结合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规划建设(如轨道交通),在枢纽站点周围控制用地,为停车换乘预留充足的停车场用地。五是老城区违章建筑拆除后,部分用地先予停车再绿化。
  (二)合理安排,分步实施,进一步加快推进停车场(库)建设。借鉴国内外城市停车场(库)建设管理的经验,按照“统一规划、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规范管理”的原则,在加大政府对城市停车场(库)建设投资力度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应的配套政策,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公共停车设施,通过投资主体多元化,形成政府、集体、个人共同参与停车场开发、建设和经营的模式,进一步加快停车设施建设,促进停车产业化进程。当前的主要工作是:一是督促有关部门和建设、施工单位进一步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加快在建社会停车场(库)的建设进度,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力争早日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结合今年的重点道桥工程建设,组织力量着手开展黄石大桥、新生路、新区和东亭等社会停车场的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尽快启动实施。二是结合城市现有道路条件,着手建设路外停车场,计划在金城大桥、华清大桥、金石路与蠡湖大道跨线桥下建设永久性停车场,充分利用路外资源,提高停车能力。三是抓紧研究有关机械停车库的建设管理问题,充分利用新技术、新产品,不断加快和完善机械停车库的建设工作。
  (三)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公交优先的原则,突出解决大多数人的出行问题。结合城市道路建设,在有条件的道路继续开辟公交专用道,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的通行能力。抓紧研究快速公交系统(BRT)的实施方案,以保障广大市民的出行需要。同时要在科学规划的前提下,抓紧研究中心城四周建设公交换乘中心和中心商业区步行街建设问题,以减轻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减少小汽车入城数量。
  (四)继续坚持配建为主的原则,进一步解决公建配套停车场(库)问题和住宅小区停车难问题。一方面在新建、改建的公共建筑和住宅中坚持按标准配建、增建停车场(库)及有关停车设施,确保配套齐全。另一方面,抓紧实施现有公建配套停车设施和停车场的整治,对未按规定配建停车场(库)及擅自停用或改变停车场(库)用途的,采取有关综合手段,督促其按配建标准补建和恢复停车场(库)功能。计划在2006年启动中心商务区的整治工作,2007年全面启动建成区中主要商业街区的整治工作。同时,结合老新村改造,总结推广2005年的试点工作经验,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快解决老住宅小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周围的“停车难”问题,力争在今明两年再增加3000个左右的停车位。
  (五)加强管理,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坚持静态管理与动态管理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停车管理力度,提高管理效率。一是大力推广应用“交通引导屏”和“电子停车引导指示标志牌”,并在完善中心商务区停车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建成区内停车管理信息系统,努力提高各类公共停车设施的利用效率。二是按照“路内高于路外、室外高于室内、中心区高于非中心区、高峰高于低峰、白天高于夜间”的原则,抓紧制定实施科学、合理的停车收费标准,限制中心商务区停车量,提高地下公共停车场(库)的利用率。三是按照统一规划、联合设置、合理收费、加强管理的原则,继续在有条件的路段开辟机动车临时停车点和夜间停车场,加强路面的停车管理,做到政府投资的道路政府得益,所得资金再投入停车场建设,一方面可以减轻政府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减少乱收费现象和非投资部门和单位不当得益。力争2006年增加1200个泊位、2007年增加1500个泊位,不断缓解城区停车难矛盾。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高度关注停车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听取相关情况的汇报,实地视察这项工作,做出了许多重要的指示,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和督促,极大地推进了这项工作。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这项工作,尽全力解决我市的停车难问题。
  以上汇报,如有不当,请批评指正。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